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如今的中国人为何容易得癌症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和她的团队曾用八年时间完成了《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图为被污染的扬子江。(Getty Images)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和她的团队曾用八年时间完成了《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图为被污染的扬子江。(Getty Images)
大陆《Vista看天下》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容易得癌症?》的文章,内容引用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2015年肿瘤登记年报》数据,分析中国大陆越来越多人得癌症的原因。文章引述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代敏的话说,“去年我们医院门诊量有70多万,我2008年来的时候才二三十万,每年近十万的增长,太不可思议了。”
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2015年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1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约337万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6个人得癌。而中心向该杂志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2015年,全国癌症发病率为429.2万例,其中肺癌发病率为73.33万例,居首位。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2012年,中国的发病个案几乎占了全球一半,高居首位。
文章探讨了环境污染是否是造成癌症高发的原因。近十几年来,“癌症村”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有关“环境是否致癌”的调查研究悄然展开着。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和她的团队曾用八年时间完成了《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
文章以河南沈丘县为例,对比其三年的数据显示,环境与癌症之间是有联系的。研究人员发现,2004年到2006年,沈丘县儿童(恶性)肿瘤死亡率是188.81/10万,同期中国大陆平均水平是120/10万左右。而在六七十年代,其肿瘤死亡率低于中国平均水平,那时沈丘县还是个没有污染的典型农业县。
另一数据显示,在饮食、烟酒等习惯相当的两组人中,沈丘县的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患病率,相当于对照区的5倍。杨功焕认为,这一比对使得水污染的致病因素明显浮出。
但对于癌症村的问题,文章引述代敏的话称,“我们一般比较回避。从现有数据看,癌症发病率和环境之间关系的数据比较缺乏”,她表示,大量前瞻性研究之所以难以开展,是由于环保部和卫生部一直没有建立起合作机制。
“这些数据的监测环保部都比较少,他们下属的一些部门数据又不一定都开放。他们有环保数据,我们有疾病数据,但这两个部门的合作机制在中国几乎是不存在的。”
环境污染导致癌症
癌症村是近几十年在中国大陆出现的群体疾病现象。由于环境污染,大多是饮用了在上游的企业所排出的未经处理的污水,造成某一村庄大规模的癌症病发。
在中国学界与媒体指称污染地区居民承受较高罹癌率多年后,中共政府环保部终于在2013年2月的官方文件中,首度承认中国存在“癌症村”。中国民间专家估计,若包括非官方数据资料,中国大陆的癌症村约达459个,且有逐渐往中国中西部扩散的趋势。
陆媒曾盘点出自2004年至2014年期间的10大癌症村,并配发大量图片,周边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居民生活困境令人触目惊心。
中国癌症近年来之所以呈高发态势,有专家认为是因为中共数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对环境、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影响的综合结果,也有专家认为环境污染才是中国癌症发病率高涨的主要原因,如阴霾天气、环境污染和水土污染等等因素。
目前中国大陆的环境堪忧,不仅全国到处都有阴霾天气,大气污染严重;水污染程度也越来越严重,饮用水源已经接近枯竭;土壤污染也是触目惊心。有民众之前曾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国大陆的环境早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了。#

三千烏坎老中青烈日遊行 不怕特警

  • 6月19日(星期天)烏坎頭上的烈日能將人曬脫一層皮,空氣中像冒着火,烏坎人頭戴紅帽,手持國旗,嘴裏是「共產黨萬歲」的紅口號。除了手持盾牌的特警在村口和中心位置營造出一抹藍,整個烏坎,今天大概都是紅色的。

  • 5年沒能舉行的烏坎村民大會,今天終於開成,可惜村領袖林祖戀並不在場。林祖戀太太楊珍在台上宣布,21日(兩日後)的上訪將如期舉行,台下一陣歡呼。這個被傳媒和村民認為只在幕後的賢妻,不僅在林祖戀被捕後站上了台,還將親自帶領村民上訪。

今天的烏坎,老中青年都頭戴紅帽,手搖紅旗,為林祖戀和土地吶喊。(香港01記者攝)今天的烏坎,老中青年都頭戴紅帽,手搖紅旗,為林祖戀和土地吶喊。(香港01記者攝)
已過耳順之年的魏永漢2011年起就活躍在烏坎維權一線,2015年,他因召集村民會議而被捕半月餘,他對台下的人說,一定要討個說法。(香港01記者攝)已過耳順之年的魏永漢2011年起就活躍在烏坎維權一線,2015年,他因召集村民會議而被捕半月餘,他對台下的人說,一定要討個說法。(香港01記者攝)
2011年,5000烏坎人為了土地集體走到政府門口呼喊,歷經千辛萬苦獲得了談判的機會和民選村委會的權力,烏坎村被中外媒體看作中國爭取基層民主的範本;5年後的當下,失地仍未被歸還,欲帶領大家再次上訪的民選領袖林祖戀被帶走,罪名是收受賄賂,一如4年前不顧威脅參選村委會的楊色茂和洪銳潮,對連工資都不取一毫的林祖戀,這不免顯得荒唐。
5年時間,村委會多次申請召開村民會議,商議土地問題,無一次獲批。今天,在村委會主任被捕、兩名副主任遭警方叩門不敢露面、其他與「上面」有關係的村委委員不知去向的情況下,大會沒有夭折,集會和其後的遊行,大約有3000村民自發參與。
「還我土地!還我書記!」「共產黨萬歲!」有年長村民帶領大家搖旗呼喊,慢慢的,帶頭人變成了壯年男子、中年婦女,後來又出現了少女的聲音。沒有組織者,一切卻也自然地、井然有序進行着,民主的基因,似乎已經深植烏坎人的血液。
十幾名10歲剛過的少年在台上揮旗,一名少年說,我們在守護村裏的土地。(香港01記者攝)十幾名10歲剛過的少年在台上揮旗,一名少年說,我們在守護村裏的土地。(香港01記者攝)
  • 見過世面的少年
台上,十幾個少年揮着旗,有人輪流拉住寫有「華輝集團勾結官方霸佔烏坎土地」、「全烏坎村民為林祖戀伸冤」條幅,供村民和傳媒拍照。幾隻不太好看的毛筆字,歪斜躺在白布上。
舉橫幅的10歲和11歲少年並不太清楚上面的意思,只知道,「我們在守護村裏的土地」。又有一群烏坎學校讀7年級的15歲少年告訴記者,林爺爺是好人,不相信他會犯罪,大家都要走出來,要守住這條村。
「但是村裏這麼多警察,你們遊行不害怕嗎?」記者問。
「不怕啊。」少年們的表情像在說,這個問題也太蠢。有人道出原因,這種場面,2011年的時候早見過啦,有多新鮮?
集會的仙翁廣場旁邊,一群村民在吃飯。(香港01記者攝)集會的仙翁廣場旁邊,一群村民在吃飯。(香港01記者攝)
  • 爸爸媽媽們:為了孩子的土地
路旁的街市和酒樓今日都關門謝客,已是10幾歲孩子媽媽的孫女士告訴記者,集會和遊行是全村人的事,心照不宣的大家一早就出門買好了菜。有大事時大家都停下手上的事,這是烏坎的默契。身為人父人母的中年人,是這場遊行中的主力軍和中流砥柱。
唯有幾家士多仍開着門,供人坐在門口聊天休息,有店家直接將飲品箱放在門口,供人隨意拿取,不用付錢。遊行的一路上,也有青年人和中年人搬來一箱箱水擺在路邊向途人發放,這是他們為烏坎出的一份心力。
孫女士說,5年前,看到特警對小童和老人動用武力,她曾一度擔心年幼兒子的安全。兒子本夢想當警察,她給他看了一段短片,裏面是特警對付村民的畫面。「我不要做警察了!我還以為警察是只打壞人的好人!」那些畫面摔碎了小孩子的夢想。
如今的她已不再有那麼多顧慮,更多的是林祖戀被捕帶來的憤怒。「那晚我們很多人都沒睡。」孫女士說,必須要站出來了,「上面把土地都佔了,賣了,我們的孩子以後住哪?」
遊行一路,多次可見兩邊待命的防爆警察,目測有數百人之多,另外還有大量特警。(香港01記者攝)遊行一路,多次可見兩邊待命的防爆警察,目測有數百人之多,另外還有大量特警。(香港01記者攝)
  • 政府最設防的青年一代
村民們自製毛筆字條幅,控訴政府和財團侵佔土地。(香港01記者攝)村民們自製毛筆字條幅,控訴政府和財團侵佔土地。(香港01記者攝)
最近幾日,警察隊伍在烏坎村口一一檢查入村者證件。逢本地青年,不予放行。
28歲的楊先生在廣州和同鄉好友一同做服裝貿易,昨夜(6月18日)晚上12點,收了工的他們搭夜巴趕回村,在村口被人攔下。「外地人反而可以進去,」楊先生說,最後,他們抄小路入了村,遊行前出現在林祖戀家中,為的是保護記者,不允許百米外的警察進入。
兩個年輕人多年前已在外打工,5年前和今日都特地趕回支援。「我們生在烏坎,死也死在烏坎。」
相關文章

【01影像】烏坎村民烈日遊行維權:還我土地!還我林祖戀!

【烏坎直擊】林祖戀家人宣布21日上訪鎮政府 村民:還我書記

【烏坎直擊】受訪村民:政府派員滲透村委會 林祖戀左右做人難

像他們這樣的青年,烏坎還有很多。5年前,他們組建「烏坎熱血青年團」QQ群;這次,又火速建起微信群組,名字裏沒了「熱血」兩個字,卻是記者見過的群組中最活躍且有序的。一夜時間,人數從數十達到500,大家自發向群裏發紅包,籌到超過3000元人民幣,今日為集會補給了千元物資。遊行結束後,籌款仍在繼續,為之後的活動做準備。
 烏坎的遊行中有大量老年人,他們在村中扮演的角色是精神領袖。(香港01記者攝)烏坎的遊行中有大量老年人,他們在村中扮演的角色是精神領袖。(香港01記者攝)
  • 老年人:什麼都不怕了,一定去上訪
今年72歲的柳爺爺主動將記者迎入他家中保護,他說,一定要說老實話,讓中央知道烏坎的情況。(香港01記者攝)今年72歲的柳爺爺主動將記者迎入他家中保護,他說,一定要說老實話,讓中央知道烏坎的情況。(香港01記者攝)
與中國其他地區的社會行動相比,烏坎的奇特之處也許還在於,參與的老年人實在太多了。
被帶走的林祖戀今年已經75歲,比他年紀還大的婆婆借出她的房子,給前來的記者打地鋪;而當收到有警察趕來的風聲時,把記者迎進門的,是72歲的柳爺爺。他們不懂普通話,卻有旺盛的表達欲,一生靠種地和打魚為生的柳爺爺說了多次:我們的土地被人佔了,你們一定要說老實話,讓中央聽到我們的事。
大會上,他和坐輪椅的太太在舞台上協助人們上落。而站在舞台另一側的,是65歲的魏永漢,無妻無子的他,從2011年起就是烏坎維權的重要力量,2015年時,他還因為舉着喇叭四處召集村民出來開會而深夜被警察帶走,半個多月才得以放出。今天,他站在台上對人們述說自己的經歷,又鼓勵人們文明地反抗。
除了面上的皺紋和說話時嘴角的些微顫動,他們不太有一般認知中的老年人的特質,在烏坎,他們扮演的是精神領袖一般的角色。他們中的每一個都可以大聲呼喊:怕什麼,當然要去上訪!
相關文章

【烏坎直擊】挺身為夫跌傷膝 林太:求村民和外界媒體幫幫林老

【烏坎直擊】警察集結嚴陣以待 烏坎人:根本不信林祖戀一家受賄

烏坎領袖被帶走後首發微博 林祖戀:維權之路,跪着也要走完

曾帶全村維權 近日組織上訪 烏坎領袖林祖戀被武警強行帶走

烏坎村口和村中心位置都有大量特警,其中不少人拿住攝錄機拍攝遊行村民和媒體記者。(香港01記者攝)烏坎村口和村中心位置都有大量特警,其中不少人拿住攝錄機拍攝遊行村民和媒體記者。(香港01記者攝)
烏坎村民們將於21日到東海鎮政府上訪。(香港01記者攝)烏坎村民們將於21日到東海鎮政府上訪。(香港01記者攝)
明日(6月20日),烏坎村民將為林祖戀簽名陳書;後日,他們將步行7公里到東海鎮政府上訪,為了土地和他們信任的領袖。
遊行回來,林祖戀家的母貓咪咪照舊懶洋洋的,躺在一群相機包、行李箱中間,任由記者們撓下巴,摸背脊。這樣的場面,連她都見怪不怪了。只是不知烏坎的土地和政治陰影下被政治綁走的人們,何時可以回家?
村民在寫橫幅「九二一薛錦波被人打死,六一八林祖戀被捉生死不明」。(香港01記者攝)村民在寫橫幅「九二一薛錦波被人打死,六一八林祖戀被捉生死不明」。(香港01記者攝)
許多年輕人騎電單車加入遊行。(香港01記者攝)許多年輕人騎電單車加入遊行。(香港01記者攝)

華輝集團正在烏坎開發的項目引村民極度不滿,村民至今未拿到應有的補償。(香港01記者攝)華輝集團正在烏坎開發的項目引村民極度不滿,村民至今未拿到應有的補償。(香港01記者攝)

揭秘2011年乌坎事件抗争的率先组织者

乌坎事件暂落幕 揭秘抗争的率先组织者

乌坎青年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图片)
2011年12月24日讯】(记者文华综合报导)历经3个月的抗争,目前乌坎村民的多项诉求已得到官方解决的承诺,包括退还死者尸体、彻底清查土地赔偿等,目前各界正拭目以待观察官方的行动。适逢冬至,村民为来之不易的胜利感到高兴,村里时时想起鞭炮声。回顾过去,村民们很感谢最早带领大家走出来抗争的“乌坎热血青年团”。
政府妥协 民众胜利
12月22日冬至,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乌坎村和民众交谈,并一再表示将满足村民的要求。此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乌坎事件是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积累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直接面对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
广东省委还派出一个工作小组进驻乌坎村,根据村民诉求,协助处理后续土地、财务、村官违法违纪和村委换届等选举的问题,每一个专案小组都将公布连系电话,“随时倾听村民诉求”。目前广东省委已做到村民代表提出的三个要求:放人(被拘禁的三个村民代表)、归还先前猝死的村民薛锦波尸体、承认临时理事会合法。
青年团不断唤醒村民
这次与以往大陆民众抗争不同的是,有众多海内外媒体记者进到现场,实地报导了事件的很多细节,他们中不少媒体,特别是香港媒体,详细报导了最早鼓励村民起来抗争的年轻人。
据《阳光时务》报导,2009年4月3日,一张《我们不是亡村奴》的传单一夜间洒遍乌坎村的大街小巷,落款“爱国者一号”的28岁青年庄烈宏,在外打工时认识到,类似乌坎村土地出租的顺德村,年轻人每年土地分红收益近百万元,而乌坎人十多年来只分得550元。“为什么别人有,我们没有?我不是嫉妒。村里人打工打了半辈子,就住个破房子,我为村民不服。我们应有的利益被侵犯了。”“而且顺德村里都有公开选举。在乌坎,选票都是假的。”
于是几个年轻人建立了“乌坎热血青年团”的QQ群组,如今成员近千人。对于连任了41年的村委书记和村长,20岁的张建兴说:“卡扎菲也才做了40年啊!”不久那首用麦克-杰克逊《地球之歌》的曲调,而带有鲜明《国际歌》风格的《情系乌坎》,在QQ群组里流传,很多人都被感染了。“我的故乡,失去朝阳……闪动廉耻音符,奏和谐之歌,灰暗下的统治,瞎子的国度……不靠神仙皇帝,只靠我们自己……”
2009年6月21日,他们在QQ上通知大家去省政府上访,不过官方先行截访,最后只有外地的5人来到了省政府。在连续上访11次后,他们认识到“上访没有用”,于是他们转向发动更多人参与。
七月初七是当地信奉的道教仙人“真修仙翁”寿诞,也是乌坎人团聚的节日,善良的年轻人贴出告示,要大家聚集到某地商议,由于家人阻挠,那一次又失败了。


村民的选票记录。(网络图片)

青年团才是真正的发起者青年团反思后发现,要克服大家害怕的心理,“只要召集四五十个人,其他人就可以聚起来了。”这次他们选用电话秘密联络的方式召集了家中贫困、一贯不满村委会官僚、与官员没有关系的人,事先有人宣布要在9月21日自发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讨土地纠纷。
9月21日那天一大早,乌坎村40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因为“起事”而鸣锣,很快50人变成了近5000人,青年团又临时决定,把村民大会改成游行到市政府。那天以后,乌坎村的三层政府楼就空空如也,村支书薛昌和村委会主任陈舜基都失踪了。
9月23日,村民推选出13位代表与政府谈判,9月29日,在“真修仙翁”的戏台上进行了乌坎村历史上第一次自发的代议制选举。全村47个姓氏,每个姓氏按人口比例推举一至五人组成村民代表。百年来,乌坎各个姓氏都有各自的理事会,平时操办家族的红白之事,调解宗族矛盾,现在让他们推选代表也就顺理成章。
各姓氏最终推选出117名有投票权的村民代表,在这117人中再由每个姓氏挑出一人,剩下38人进入理事会候选名单。最终由117人投票,在38人中选出13人,组成临时代表理事会。47岁的薛锦波获得63张票,以前四名的高票数当选为理事会的副会长。而杨色茂则以78票的最高票数当选会长。
这是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代议制民主选举,自然自发生成,全程有监督。从那以后结束了多日的“无政府”状态,“乌坎热血青年团”与民选理事会代表、以及村内德高望重的林祖栾老人,三方组成了乌坎村实际上的“指挥部”。

乌坎人的抗争胜利给全国民众一次鼓舞。(网络图片)

青年团是活动主力指挥部先后两次募捐,一次为了救治9.21事件伤员,一次为了集体上访筹集经费,共25万多元。每一笔钱都实名登记,并定期张贴红榜公开—-这是沿用了村民给修庙捐香火钱贴红榜公开的习惯,理事会的财务也公开,比如青年团先后购置了摄像机和30台对讲机、监视器、防盗网,每次游行活动等,青年团都是维护秩序和治安的主力。
12月3日,庄烈宏在顺德参加朋友婚宴时被便衣抓走。接着是曾昭亮、薛锦波、张建城、洪锐潮,他们都是几次村民集会的积极参与者。随着主要领导者的被关和死亡,后来在中共的高压和诱惑下,乌坎村民的诉求开始降低,不过起初村民明确提出了“公平透明选举”等政治诉求。
如今乌坎事件暂告解决,不少网友指出,此一事件的治理模式必将载入史册,其中包括中共当局首次承认民选自治组织合法,这也意味中共近年以压制为主的维稳思维,可能在民众不怕死的抗争中,开始在局部发生一点转变。不过事件还在进行中,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人们都在继续关注。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除购物外 Costco还有6个你不知道的福利


会员制仓储式商店Costco(好市多)的商品十分丰富,人们在Costco几乎可以买到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用品,且价格合理。(Getty Images)
会员制仓储式商店Costco(好市多)的商品十分丰富,人们在Costco几乎可以买到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用品,且价格合理。(Getty Images)
   美国著名的会员制仓储式商店Costco(好市多)的商品十分丰富,人们在Costco几乎可以买到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用品,且价格合理。其实作为一名Costco会员,还可享受一些鲜为人知的福利
《赫芬顿邮报》刊文,介绍六个Costco为会员提供的福利,不可不知,不可不享用,且一些福利非会员也可享用。
1. 技术支持
家里的电视机已经用了好多年,终于下决心去买一台新电视。当你把电视机从商店运回家,才发现自己对如何安装、配置电视机一无所知。
不要惊慌。如果你从Costco采购电子产品,任何会员均可致电Costco查询技术问题,获得包括技术支持和故障排除等帮助。
2. 轮胎服务
到Costco购物时可以一石二鸟。在任何Costco商店购物时,都可免费获得汽车轮胎保养服务。Costco员工可帮助会员调整轮胎、做平衡处理,以及修复轮胎,且不收分文。
3. 免费健康检查
人们都知道应该去家庭医生那里定期检查身体,但有时候真正做到这一点是一个麻烦。一个简单的替代方法是到Costco店内健康普查区,那里可以提供骨质疏松症、心脏健康、肺健康和糖尿病等疾病的检查。
要查找免费检查排期日期,可访问Costco公司药房网站,寻找“卫生与健康诊所”链接。
位于Costco公司里的听力帮助中心还可以通过预约提供免费听力测试,而药店为会员和非会员提供注射疫苗。注射疫苗可能要事先预约。若没有理付基本疫苗的医疗保险,Costco的价格算低廉。
Costco还有验光师,非会员也可预约,但需要会员卡或礼卡才能买隐形眼镜或眼镜。
4. 处方药折扣
非会员也可以在Costco药房购买处方药,这可能应该算作非会员的最佳好处之一。只要携带医生处方,告诉站在门口的人员到药房,他们就会让你进入。
根据《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信息,Costco具有很多药物的最低价格,包括流行的仿制药,价格比Walgreens和CVS便宜很多。
5. 医疗保险
很明显Costco希望管理人们的整个生活。在Costco店内的医疗保险市场部门,会员(包括个人和小企业),都可以购买生命、健康、牙科、视力和汽车保险。
6. 旅游省钱
类似AAA,Costco会员在预订机票、酒店、游轮和租赁汽车上享有很大折扣。
汽车博客“Autoslash”曾发现,Costco的汽车租赁服务提供能媲美其它车行的价格。
其他非会员可享福利
若Costco的美食广场是在店外,非会员也可买餐。但美食广场只收现金。
此外,任何人都可在Costco.com在线购物,但若是非会员,要付5%的附加费,处方药除外。所以若购物金额超过1,100元,应花55元成为会员,否则就划不来。#

乌坎风云突变 千民工回援被抓村长 2千武警封村(视频)


 0  1  1  0 
 
<
>
5年前由村民选举担任广东陆丰乌坎村村委会主任的林祖恋,日前深夜被武警上门强行带走后,乌坎维权事件迅速发酵,逾千在外地打工村民纷纷赶回乌坎村声援,而当局亦部署2千武警特警封村。有传言指地方当局或断网抓人,令当地气氛相当紧张。

乌坎村民游行 传言当局或断网抓人

乌坎村长被抓引众怒 村民回援武警封村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乌坎村村委会主任林祖恋6月18日凌晨被武警上门强行带走后,事态迅速发酵。一名乌坎村代表向媒体表示,乌坎村有两万多名村民在外地打工或做生意,获悉林祖恋被武警带走后,目前已至少有逾千名村民连夜赶回村中声援。

相关视频:


报导说,大批村民回援引起地方当局戒备,于18日下午增派二千武警特警进驻乌坎,有传当局部署警力已封锁周边数十公里范围,进出乌坎村均需出示证件,令当地气氛相当紧张。

报导引述该村代表的说法称,乌坎村二、三十公里外已有大批武警在场把守,盘查过往人士证件,部分村民只能走小路,才能避过武警盘查。

据报导,一名大学男生经过乌坎村附近时亦遭武警盘查,疑因未听清楚武警要求,与武警发生推撞,男生倒地,被当地村民拍下视频短片后放到网上。


大批武警携带武器和盾牌进驻乌坎村。(网络图片)


东网的消息指,林祖恋被抓后,乌坎村村民大会于6月19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在仙翁广场举行,村委会主任林祖恋的妻子杨珍代夫出席主持会议,逾千名村民参加,会场有大批武警和特警戒备。

报导说,杨珍于会上称,非常高兴村民团结追回土地,后天她将会与村民一起上访,但具体时间未定。据现场消息指,早于大会开始前一个多小时,村口已有大批警察打算冲进村内,但村民一直守在村口阻止,双方态势僵持,但暂未起冲突。


乌坎村民聚集相互了解事态进展。(网络图片)

19日下午,至少有3千多乌坎村民举行游行,声明林祖恋是因带领村民维权被抓,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林祖恋。游行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4时许结束。相关消息指,尽管游行已经结束,但现场的警力不减反增,陆续又有大批持警棍及钢盾的武警搭乘旅游大巴抵达乌坎村。

据称,村民游行时,当局派人进行了全程摄像。有村民担心,当局可能在凌晨〝突击〞,派武警大举入村将参与游行的村民带走,甚至有传言称,当局将于晚上截断网际网路以〝方便行动〞,使村民人心惶惶。

林祖恋维权前夕被抓 乌坎再爆群体抗争

2011年9月,因原任村委会私下变卖集体土地,数次上访无果后,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发生了轰动海内外的乌坎事件。在断水断粮、军警围困的情况下乌坎村民实现了有序的村民自治。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中共地方当局最终不得不做出让步,2012年3月,乌坎事件中的核心人物林祖恋以高票当选新任村委主任,然而直到今天乌坎村村民依然未能追讨回被侵占的土地。

此次林祖恋被抓后,陆丰公安局通过公开信表示,林祖恋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而被立案侦查,此外未有透露更多细节。但公安局的说法遭到乌坎村民强烈质疑,由于村委会原定19日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上访追讨当年被地方官员贱卖土地的安排,林祖恋于此次维权行动前夕突被抓,被疑与此有关。

林祖恋被抓引发当地村民愤怒,18日上午,林祖恋的个人认证新浪微博帐户上的简介中写着:〝林祖恋以(已)被抓走,救救乌坎,救救林祖恋。〞而同一天上午,该帐号再次发出最新的一条微博帖文,只有〝黑!黑!黑!〞三个字。外界观察认为,微博的相关信息可能是林祖恋的亲属代其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