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陕西帮”在中国政坛崛起

2016-12-04 高端装逼学
“陕西帮”是指陕西省出生或曾在陕西省工作过的精英集团,中国领导力研究权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认为“陕西帮”是习近平时代的力量来源。 

陕西帮是多数派,在7名政治局常委中占3名(43%),在25名政治局委员中占8名(32%),在11名中央军事委员中占4名(36%)。这是继毛泽东时代的湖南、湖北,邓小平时代的四川,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的江苏、山东之后又出现的一大地域人脉。 
 

图为今年2月15日来到故乡陕西省的习近平国家主席登上西安古城,与来此游玩的市民握手。(照片由《人民日报》海外网提供) 

对于习近平来说,陕西省非常特别。因为陕西省既是父亲习仲勋(1913~2002年)的故乡,又是他的政治根据地。习近平自己也在陕西省延川度过了七年的下放生活。习近平在过去采访中表示“我是延安人,陕西我的根,延安是魂”。今年2月春节前一天,习近平又来到了延川的梁家河村,这表现出了他对陕西省的深深爱恋。   

李成博士把7名常委中的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称为“铁三角”。俞正声1945年在延安出生。1952年,俞正声的母亲(范瑾,1919∼2009年)担任《北京日报》社长兼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当时习仲勋担任中央宣传部部长。如此,习近平家族和俞正声家族之间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七十多年前。 

王岐山于四十多年前在下放当时首次遇到习近平。李成博士表示,习主席在去北京旅行时曾去过王岐山所在的村子,并与他同榻而眠。王岐山的别名是“消防队长”。王岐山干净利落地处理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爆发的广东省金融危机以及2002年海南省恶性房地产泡沫问题。从2003年到2007年,王岐山任北京市长,很好地解决了非典危机。2011年美国财务部长盖特纳将纽约消防队的安全帽作为礼物送给访美的王岐山,由此成为话题。 

开展反腐运动、解决经济危机的“消防队长” 

王岐山对习主席来说也是消防队长。对于2012年就任总书记的习近平来说,他面临着三大挑战,即,腐败、审判薄熙来、景气不振。这些问题全都由王岐山代为解决。王岐山担任中央纪检委书记,主导反腐运动。王岐山通过史无前例的高强度反腐,忠实地履行了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指示。王岐山在审判薄熙来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依据有如下三点:第一,审判焦点瞄准的不是薄熙来的违法行为,而是他的腐败。第二,利用网络公开审判过程,回击了不透明审判的批判。第三,无期徒刑的绝妙量刑。这被评为是对薄熙来既未量刑过重,也未宽大处理的绝妙一招。王岐山今年甚至还成功处理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此外,在处理经济危机方面,王岐山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承诺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到中产阶级的水平,这就是“中国梦”。金融改革是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核心,计划让民营银行和外国金融机构合资,深化市场改革。金融自由化可以让更多的资金流入民营企业。王岐山是金融专家,拥有金融专家的国际声誉,这也是习近平的资产。习近平经济团队——财政部长楼继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的保护伞就是王岐山。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曾担任王岐山的秘书。  

“陕西帮”除了在常委之外,在活跃在其他要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是“陕西帮”的核心成员。他们全都是2017年第19届常务委员的有力人选。栗战书主任出身河北省平山县革命世家,曾先后在河北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和贵州省工作过。此外,他还曾在河北省共青团工作过,曾先后担任过陕西省组织部长、西安市委书记和陕西省委副书记。他与习主席的情分可以追溯到三十多年前。在习主席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1982~1985年)时,栗战书担任无极县委书记(1983~1985年),两县仅相距三十公里。 

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组织部长的“陕西帮”成员 

赵乐际部长负责管理习主席人事安排,他负责管理数千名高级干部。赵乐际相当于“陕西帮”的发言人。他出生于陕西,用很浓的陕西口音。其弟赵乐秦也在陕西省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现在担任广西省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书记。 

李建国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也是政治局委员。与前任不同,成为政治局委员,这令人非常意外。其晋升的秘密是曾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十年。而且这与他在习仲勋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发言也不无关系。  

马凯副总理也曾在西安工作过。最近,他担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负起将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变成为强国的重任。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也曾在陕西省度过下放生活。他有在地方工作的经历,也属于“陕西帮”。他很有可能会跟随李建国的先例,被晋升为政治局委员。  

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的故乡也是陕西省。何毅亭副校长提出“反腐运动”的理论依据,制定了公务员清廉规定——“八项规定”等。他还兼任相当于中共头脑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因此预计会继王沪宁主任之后被晋升为主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