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独裁者手册】美国 Bueno de Mesquita

【独裁者手册】出自美国人 Bueno de Mesquita 等人的手笔,主要是探究执政者巩固政权的根本原因。我先转载【 放诸古今皆准的权力规则 】一小段,让大家理解Beuno 等人的理论。对这个理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原文:

放诸古今皆准的权力规则

http://www.dfdaily.com/html/1170/2013/3/10/958748.shtml 

这个理论认为不管是国家、公司还是国际组织,其政治格局不能简单地以“民主”和“独裁”来划分,而必须用三个数字来描写。

以国家为例,这个“三围”就是层层嵌套的三种人的人数——

名义选民:在名义上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全体公民。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对谁当领导人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力。

实际选民:那些真正对谁当领导人有影响力的人。对美国来说这相当于是选举这天出来投票的选民,对沙特这样的君主国来说这相当于是王室成员。

胜利联盟:必须依赖他们,领导人才是能维持自己权力的人。对美国总统来说这相当于是在关键选区投出关键一票让你当选的人,对独裁者来说这是你在军队和贵族内部的核心支持者。

中国虽不是民主国家,权力分配仍然遵守着【独裁者手册】 所说的”三围“ -- 名义选民,实际选民,胜利联盟的人数。中国没有全国选举,平民百姓不能以手中一票决定国家的领导人,平民百姓也不能以手中一票反映他们对政府的支持或反对。在这样的限制下百姓要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愿,让政府知道大多数人的意向,从而维护自身的权益?

首先让我先分析 Beuno 等人所谓的决定政权的“三围” 。中国当然是没有选民,不过我仍然沿用【独裁者手册】的词汇,把民主国家的选民与非民主国家的选民来个比对。

以中国的角度来看,名义选民是指不向当权派表态,沉默的一群人,这群人占大多数。在非民主国家不表态反对即意味对政府,对官僚的支持,也等如赞同政府的政策,默默的接受或忍受政策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是实际选民。这群人在非民主国家是指能对当权的官僚造成一定影响力的群众。这些群众积极表态,以实际行动反映自己的意愿!这群人包括在网络人肉贪官身份的人,揭发事实负面真相的媒体,乃至于送工商局”占屎坑,不拉屎“锦旗的人,站在街头高调鼓励二奶揭发贪官的人等等。当然实际选民也包括行为激烈的群众,引起暴乱甚至与警察对抗。

以上名义选民与实际选民,是以整个国家的层次来分析,不包括中国共产党。事实这两种选民在中国共产党里面有着显著影响,尤其是党里面的实际选民也就是影响党要职的党员。

接下来是胜利联盟,这是领导人为了巩固权力必须要‘照顾’的势力。不言而喻,胜利联盟当然是指过去革命有功人士,有出身有来历的人,这包括元老与军人。个人认为以中国的政治现状,当权者的胜利联盟不能被轻易动摇与更替,所以不要想象把这群人的利益完全排除在外。

如何才能让人民过得更好呢? 根据Beuno 等人的理论,首先当权者要减少胜利联盟的人数。胜利联盟人数减少就意味着要满足这群人的资源减少,这样当权派就可以把更多资源分给百姓,假如他愿意的话。

从中国中央领导人的集权程度来看,事实上中国当权者趋向逐渐减少胜利联盟的人数的大方向发展。这可以从胡锦涛,习近平一人掌握,军,党,国三大权力机构看得出来。假如中央领导人不是把权力集中于一人身上,而是分给数人分别掌管军,党,国政权。各方为了巩固势力就会竞相拉拢党的其他势力,使得胜利联盟人数增加。胜利联盟人数增加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源满足他们,这样留给百姓的资源就相当减少。

另外根据Beuno 等人的理论,当权者只要增加党内的实际选民,让原本的胜利联盟意识到自身的地位不是永恒,有可能会被其他人更替,这样就可以让当权者减少对胜利联盟的依赖。对胜利联盟的依赖更少就意味需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更少,当权派能节省更多资源。事实上中国也朝向这个方向发展,就是实行问责制,随时把犯错的官员更替。

写到这里,从Beuno理论分析,中国当权派确实走向减少对胜利联盟的依赖,省下更多的资源。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件好事。接下来这些资源会否用在平民百姓身上就要看接下来的发展。

回到平民百姓的角度,善于表达自身意愿的实际选民其实对政府起着重大影响。这些实际选民有个很大优势就是过去的历史事实。过去文革,六四,人民曾经直接或间接导致当权者下台,使得当权派不得不对群众的意愿有所顾虑。

如何让人民获得最大的利益?以【独裁者手册】的角度来看,即是把当权派的胜利联盟无限扩大直到包括平民百姓,逼使政府把资源投在百姓身上。不过这在中国并不现实。中国也不能走向民主,因为民主国家同样有独裁者,同样腐败,而且在中国实现多党派也不符合中国国情与需要。我个人是反对中国走向民主,就算是两党制!!

个人认为中国需要党改与政改,两者并行。党改就是当权派减低对党内的胜利联盟的依赖,减少这些人数。政改就是提高百姓实际选民的人数,给予实际选民平和的管道表达意愿并且起到监督的作用,就是最有力的改革方案。

最后我以通俗的语言对我的看法做出总结:

认命吧!就让一小部分不同派别的中共势力人士,更替的主宰这个国家。把这个事实想象成民主国家政党轮替就可以。事实上民主国家选出来的执政党也不保证能改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根据【独裁者手册】民主国面临的腐败问题不比非民主国小。就以美国来说,主宰美国命运的总统都是来自几个大家族。所谓对总统候选人的自由选择其实也是权力野心家制造出来的公正假象。

相对民主制度,只要共产党在党内做出有力改革,个人认为成效会比民主制度来得更大!衷心希望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