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波蘭巨變

事情起源於1980年7月社會主義波蘭的肉類食品漲價。1個月後但澤列寧造船廠的51歲女起重機手瓦倫第諾維茨又被解雇了。這位為工人爭取權益的女工被解雇,終於引發了工人們強烈的憤怒情緒。數千名工人舉行了大罷工,並以此吹響了團結工會誕生的號角。

此後幾天,抗議行動迅速蔓延到了全國。對此,波蘭政府暫時采取了讓步的政策。但一年後,即1981年12月,波蘭當局宣布實行戰時狀態。瓦文薩為首的數千名團結工會和反對派組織領導人遭到拘捕。下面讓我們來回憶這段歷史。

波蘭,1981年12月13日清晨。裝甲車開進了大城市。士兵們荷槍實彈把守在所有重要的戰略要道上。當人們打開收音機時,反復聽到的是國歌和波蘭國家政府兼軍隊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的講話:“公民們。在波蘭歷史的這一嚴重時刻,我肩上承擔著重大責任。我有義務接受這一重任。這關系到波蘭的前途, 關系到在戰爭風雨中貢獻了自己最好年華的我們這一代。我宣布,從今天開始,按照憲法設立救國軍事委員會。國務委員會從今天午夜起宣布全國進入戰時狀態。”

社會主義國家政權對處於反對勢力的團結工會采取了瘋狂的反擊行動。據後來首次通過自由選舉當選為波蘭總理的馬佐維耶茨基回憶說,其實雙方將發生嚴重衝突的跡象一年多來已經暴露無遺。當時波蘭經濟跌到了谷底,商店裏空空如也。企業中執掌大權的是罷工委員會。他說:“團結工會動員起了1千多萬人。那是一場聲勢浩大的群眾運動。最初階段要想控制這場運動也很難。每個地區都想幹出點兒驚天動地的大事來。到處都是罷工,不是提要求, 就是在動員民眾。”

波蘭軍事委員會12月中旬接管政權時,距離波蘭全國舉行悼念1970年工人起義遇難者示威活動僅差4天。1970年時波蘭民警曾向示威的波蘭老百姓開了槍。

軍事委員會上臺以後,大批工會人士遭到逮捕。團結工會領袖瓦文薩身邊的人一個個消失了。他們有的被投入了監獄,有的被關進了拘留所。家裏人也不知他們的去向。不少家屬直到如今都無法擺脫恐懼的心情。

一位女工說,“有時我緊繃的神經會讓我對現實生活失去感覺。我無法控制自己。我覺得我已經瘋了。我無法再忍耐這種緊張的感覺。無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工作中,整天我都是昏頭脹腦的。”

實行戰時狀態後,波蘭的社會生活完全變了樣子。基本法遭到踐踏。公民的書信保密權被取消。任何書信或包裹隨時會被人打開檢查。電話被人監聽或者幹脆被切斷線路。不但國家邊境被關閉,公民就連在國內旅行也不可能。公開集會遭到禁止,每天晚上22點起實行戒嚴。
直到今天,曾經獨攬國家和軍隊大權於一身的雅魯澤爾斯基仍然堅持認為,當年如果波蘭不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那麽莫斯科方面以及華沙條約的其他成員國將對波蘭采取行動。雅魯澤爾斯基說:”我們是實行了戰時狀態,但起碼我是為了得到機會,避免波蘭免遭到外部世界的幹預。當我打電話給莫斯科方面時,勃列日涅夫沒有接,他的副手蘇斯洛夫答應我說:“可以。這是你們的內政問題。”

對雅魯澤爾斯基的這個解釋,團結工會領袖瓦文薩分析說:“也許他確實認為存在著莫斯科出面幹預的危險。他們給他看了指向波蘭的導彈。如果他相信所有波蘭城市都將是導彈攻擊的目標,相信西方不會為波蘭提供幫助,那麽他肯定會認為,實行戰時狀態所做出的犧牲要小些,可以以此來保護自己的祖國。但現在只有上帝知道,他說的是不是真話。”

即便瓦文薩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理解雅魯澤爾斯基當時的決定,但他仍然認為,當年實行戰時狀態是對波蘭民族的最大犯罪。


波蘭民族直到今天仍然在當年是否應當實行戰時狀態這個問題上存有分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