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野蠻時代的血淚史——電影《南營洞1985》


韓國資深導演鄭智泳繼《斷箭》 回歸後,2013年帶來又一部抨擊司法制度的電影《南營洞1985》。《斷箭》中鄭智泳為小人物的公義發聲,以弓(卵)擊石,票房成功突圍;《南營洞 1985》則為被視為韓國「民主化之父」金槿泰的自傳為創作的靈感,寫成1985年被關押在南營洞遭受國家安全局嚴刑拷問長達22天的血淚史,旨在揭示八 十年代軍人獨裁統治時期對民主運動慘遭蹂躪的野蠻時代。
片中的「南營洞對共分室」,位於首爾龍山區葛月洞,27年是前治安本部的反共分部,也是囚押民運人士的集中營。由於題材的爭議性,鄭智泳為角色改名開拍電 影。85年9月4日,韓國民主化運動代表人物金鐘泰(現實人物即金槿泰、朴翁尚)因涉嫌違反國家保安法和集會示威法被捕後,在南營洞遭到刑訊逼供者李鬥英 (現實人物即李根安、李璟榮飾)的嚴刑拷問幾乎喪命。在臭名昭著的南營洞,受到由最初的屈打侮辱、溺水逼供、斷水斷糧、饑寒交迫,到第六日李鬥英登場,金 鐘泰在李氏獨創的刑具「七星板」上受盡水刑和電擊折磨,在日以繼夜的洗腦式拷問下,最後在自首書簽名畫押,被迫承認自己為紅軍,為北韓在南方推行顛覆叛國 計劃,當中涉及80年光州事件和85年佔據首爾美國文化院的事件。
除政治敏感外,片中暴力鏡頭也是受關注的地方。電影雖只列為「15禁」(影像等級委員會曾表示希望讓更多觀眾了解到當年的真相),大部分的情節發生在被嚴 刑拷問的金鐘泰身上,全片充滿屈打侮辱的鏡頭,朴翁尚飾演的金鐘泰基本上衣不蔽體甚至全裸,在幽暗的囚室中受盡李璟榮、明桂男、金毅成、徐東秀、李天熙和金中基六人的折磨,傳聞中木製的刑具「七星板」更是當年由李根安親身設計,設計概念源自棺木,被拷問者被綁在七星板上,在身體無法動彈的情形下再施以水 刑、電刑等,以達到拷問目的;冷冷的囚室之中放置這件「道具」,七星板在片中的確起了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感。事實上,鄭智泳沒有刻意製造暴力,因為片 中發生在金鐘泰身上的酷刑,88年逼供者李鬥英等人被逮捕判刑並遭受法律的懲罰,今時今日還有很多遭受迫害的民運人士作作見證(片段在片末出現),這就是 活生生的證據。
18年後,當上了國會要職的金鐘泰在監獄內探望服刑的李鬥英,此時傳來李斗煥當年行刑時的口哨聲,這種說不出的恐懼,才是全片最精彩的一 筆。
七、八十年代被形容為是韓國的「野蠻時代」,真實改編的《南營洞1985》正好在韓國總統競選的前夕(2012年11月22日)上映,12月當選總統的朴 槿惠就是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正熙在1961年發動5.16軍事政變,推翻李承晚政權,擔任總統長達18年之久,直至79年遭暗殺身亡。之後,全鬥煥發 動雙十二政變奪政權,81年修改憲法,87年6月國內爆發大規模六月民主運動,其後經過公投令盧泰愚成為首位公正透明下的民選總統。這段野蠻時代中被拍成 的電影不計其數,《那些人那時代》和《孝子洞理發師》講述朴正熙之死,光州事件有《亂世狂愛》和《華麗的假期》,最近的《鋼鐵大伍》也是影射85年學生佔 據首爾美國文化院事件創作而成喜劇。隨著韓國政治步伐越見開明,相信越來越多過去的禁忌、敏感題材將會被拍成電影,鄭智泳現實題材之作《南營洞1985》 不偏不倚,就是對現實主義的政治電影留下了一個極佳的例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