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养老缺钱83.6万亿强烈呼吁放开二胎政策

养老缺钱83.6万亿强烈呼吁放开二胎政策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以2012年为基准,社会统筹账户的隐形债务为83.6万亿元,个人账户的隐形债务为2.6万亿元,合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万亿元,占2012GDP的比率为166%。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则称,“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中国人未富先老的问题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养老金缺口如此之大,还是令人震惊的,我们之前的发展视阈主要集中在如何增加GDP的增长,却忽视分配的公正问题,大量空账运行,最终导致福利性养老模式不堪重负。有人说隐性债务毕竟还没有显现,但一旦这些债务凸显,就会无可挽救。
养老保险金的缺口表面上债务问题,其实老百姓更愤怒的是不平等的养老福利问题。我国之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3倍之多。
说实话,舆论之所以对养老金双轨制不满,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不公正,能够激起人们强烈的不正义感。任何一项制度要存在,就要证明自己是正义的,如果不能证明自身的正义性,这样的制度迟早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一部分人的养老很多,另一部分则很少,甚至有的没有任何养老保险,这就会让人产生强烈的不正义情绪。旭日阳刚们所唱的“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葬在这春光里”,之所以感染了无数人,正是反映了很多人对于养老问题的担忧。这些年来,养老院传出来的一些虐老事件,更是让人对于“夕阳红”的时光怀有不安全感。
12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做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首次透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成为改革的核心内容。然后就有人担忧说,以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直接由财政统一支付,现在,按照企业标准,20%由单位缴纳,8%由个人支付。这会不会增加公务员们的负担。
这次改革可谓一步到位,当年大家都觉得不公正的政策,一下子就改到位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公务员们盘算自己的今后生活是无可后悔的,但是,鉴于公正与养老金存在如此巨大缺口的现实来说,此次改革无疑是快刀斩乱麻。并且,针对此问题,并非无计可施,因为一些省份开始加工资,抵消这次改革的成本,而且是越来越多的省份也将加入公务员上调工资队列。
管理层对于经济改革的愿望和决心非常强大,与养老双轨制终结一样,当初阻力重重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也是一步到位的。趁着反腐完胜,很多庇护贪腐和不公正的体制被彻底击垮。大量阻止经济运行的行政审批制度也被终结,政府推行改革先改革自身的效果已经初见成效,这是管理层对于民间呼吁的一次绝好回应,也是中国崛起的关键一步。
不公正的制度迟早会危及经济效率,如今我们已经深刻领悟其中之道了,大量的信贷和货币投放,在不公正的利益配置格局下,大量转入到床底下,变成死钱,还整天喊着钱荒,如果这些配置格局没有改变,超发多少货币老百姓还是感觉到缺钱,因为大量货币没有在创造财富,而是以钱分钱,甚至被深藏地下。养老金缺口如此巨大,道同此理,如果不去改革养老保障制度,再多的钱也填不满越滚越大的钱窟窿。
更重要的是,财富是人创造的,我们现在人口结构不合理,如果再不放开二胎政策,养老问题将会无解,无论什么样的方案都难以破解此危局,中国社会和经济前景难料,中华民族遭遇百年磨难未亡,华夏文明唯一穿越千古而未灭,核心在于人,如今,人口形势已经发生逆转,当初严格的单胎化政策已经严重危及民族未来,对此问题,有不少人不谙变化,“挖坑自己跳还觉得振振有词”而不反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