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苏联灭亡前克格勃最后一搏,准备25万副手铐抓人

 “提示:莫斯科这边忙活起来,克格勃从工厂订购了25万付手铐和30万份逮捕表格,克留奇科夫将所有克格勃成员薪水加倍,从休假叫回并置于警戒,列福尔特监狱被事先清空预备接收囚犯。

    本文来源《文汇读书周报》2013年3月1日第16版,作者:冯精志,原题:《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e8a74240101es3i.html

    

    

        

    



    7月29日,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纳扎尔巴耶夫开会,商量近期开除强硬派,诸如总理帕夫洛夫、国防部长亚佐夫、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和内务部长普戈,用自由派人物取而代之的可能。他们的谈话被克格勃全部窃听。

    8月4日,戈尔巴乔夫前往克里米亚福罗斯别墅度假,计划在8月20日签署新联盟条约时返回莫斯科。

    8月17日,亚纳耶夫在莫斯科的克格勃宾馆召集会议。亚佐夫后来谈到了这段:戈尔巴乔夫去福罗斯休假之前警告大家,紧密跟踪形势,如果出什么事就实行紧急状态。克留奇科夫提议成立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总理帕夫洛夫和副总统亚纳耶夫表示支持。委员会成立后,我得到命令:向莫斯科调遣军队,守住克里姆林宫、水源等重要设施。当时莫斯科军区正忙着储备土豆,每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里就只有一两个人,根本不可能发动进攻。

    


    8月18日是星期日,国防理事会副主席奥列格·巴克兰诺夫等人飞往克里米亚。福罗斯别墅的对外联络被切断,栅门增设了克格勃警卫。

    莫斯科这边忙活起来,克格勃从工厂订购了25万付手铐和30万份逮捕表格,克留奇科夫将所有克格勃成员薪水加倍,从休假叫回并置于警戒,列福尔特监狱被事先清空预备接收囚犯。

    



   白宫是位于莫斯科河畔的一幢白色大楼,始建于1965年,于1981年完工。它是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大会和最高苏维埃的办公场所。

    

    事发时,叶利钦缺乏思想准备,不知所措,后来反应过来:事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着他来的,他的政治生涯到了险峻时刻。怎么办?叶利钦也没招儿。塔曼摩托化步兵师的一个坦克营受命防卫白宫,这个营的参谋长叫谢尔盖·叶夫多基莫夫,他宣布向俄罗斯联邦的领袖效忠。临阵倒戈的少校救了叶利钦。


    
    叶利钦这才走出白宫,爬上坦克,掏出讲稿读了一遍,大意是说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违宪,向落水的戈尔巴乔夫抛去一个救生圈。完成这一壮举后,他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举行总罢工。随后,他派代表前往克里米亚半岛,与戈尔巴乔夫热情澎湃地捐弃前嫌。他因此成为平息八一九事件的大英雄。

    8月23日,戈尔巴乔夫会见俄罗斯联邦议员。会上,叶利钦说:“苏共和俄共参加了政变,所以我现在签署俄联邦总统令,暂停苏共和俄共在俄联邦领土上的活动。”当天下午,位于莫斯科的苏共中央办公大楼被查封。第二天,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同时要求苏共中央自行解散,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和地方党组织自行决定前途。

    苏联成了个历史名词。令观察家多少有些惊异的是,莫斯科十分平静,人们该干嘛还干嘛。

    出了首都,大城市和小地方也一样,从百姓到官员甚至感到一丝轻松,就像一个卧床多年而且把家属折腾的不善的重病号终于离去了。

    

    
相关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