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中國草根環境鬥爭與出路

9/12/2015

Rena Lau @全球化監察
2015年11月
(此文章的英文版已在Amandla! 第43期內刊登)
單單上個月,中國境內已發生了兩宗有關環境的示威抗議活動,廣東陽江千人上街抗議焚化爐,和警方發生激烈的衝突,以至於多人受傷和被捕。在中國,即使政府盡力限制群眾聚集,但民眾因為興建焚化爐、PX 工廠、核電廠和化工廠等厭惡性設施而走上街頭的示威事件仍屢見不鮮,部分更加與警方暴力衝突。與勞工罷工示威有點不同,涉及環境的示威通常直接號召市民上街,而在中國,市民集會的自由還未受到保護,但為什麼會這麼多群眾甘願冒著被關的危險參與遊行示威?而這些參加者又有什麼特點呢?
經濟增長背後的破壞
自1978年開始,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就開始急促發展。截至2014年為止,中國平均每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達到9.7%,即是每七年多經濟就翻一倍,這比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所訂下的中國經濟20年翻兩倍(大約每年7.2%)[1]還要高。如此高速的經濟發展,令到原本中國大好的河山受盡污染及破壞,這是任何一個居住在中國的人都感受到的。回顧三十多年中國環境的變化,我們可以肯定很大部分的經濟增長是以犠牲環境來達成的。
工業發達,二氧化碳排放增加,2007年,中國已經取代了美國成為世界上產生最多二氧化碳的國家[2]。2006年,559個監測的城市當中,只有4.1%城市的空氣是達到一級水準,其餘都是二級,三級或以上[3]。今年2月,前中央電視台的記者柴靜就自資拍了一部有關於北京霧霾的紀錄片─《穹底之下》,探討空氣污染的問題,引起廣泛的關注。柴靜代表的是中國新一代的中產他們為健康發聲,,但很快,這紀錄片就被中國政府 “和諧”了。
除了空氣污染嚴重,水污染又是一個嚴峻的問題。在中國,3.2億人正飲用不安全的食水,而1/3的河流和1/4近岸海域遭到嚴重污染[4]。《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數據顯示,近三分之二地下水和三分之一地面水人類不宜直接接觸。有近4成的湖泊及河流達不到生活飲用水標凖,也不適於水產養殖和游泳[5]。城市的自來水也不安全,在本人的觀察記錄中,2010至2014年間,中國城鎮的自來水出現至少7次重金屬,化學品的涉漏事故,影響人數高達300多萬。
由於污染而引起的健康問題,為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帶來了警號。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物理學家計算,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尤其是霧霾中的小顆粒,以至每年約160萬人死於心臟病,肺病和中風[6]。另一研究也顯示農村的污染嚴重,2009年華東師範大學的調查報告指出,全國31個省之中,有27個省都發現癌症村,共247條[7]
水、空氣,甚至連食品安全都不能保證。過去十年來,中國婁次出現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例如,2008年多家國營的牛奶品牌被發現奶粉成份中含有三聚氰胺;2010年發現用工業及回收來的廢油造成食油,還有胡亂添加塑化劑,便用違禁農藥的蔬菜,水果等。黑心食品到處皆是,所以才有這麼多中國新興中產到外地搶購奶粉、日用品的情況。
污染到忍無可忍
一個國家污染到連基本的食物、水和空氣都不能保證時,不難想像民間那股巨大的不安和憤怒在急速增長。根據官方2012年公佈的數據,中國自1996年來以來,環境群體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增速[8]。而到了2012年環境重大事件增長120%。 持續的污染問題未得到解決,至使在中國民間已形成共識,就是國家不作為,官員貪汙,放任企業污染,以至大好河山被破壞。所以,縱使中國人民的示威及集會自由受到限制,但當一有任何污染源頭在家園附近出現,就會引起反感,也直指向政府。
不止「比鄰效應」
中國的眾多的環境抗爭運動還有一個特色, 大部分都擁有濃厚的避鄰效應(Not in my backyard),例如大連、廈門、昆明反對PX;北京、陽江、惠州反焚化爐的示威中都表達了「不要建在我家後院」的心理,但只要該設施移到偏遠地區就少了反對聲音。而眾多例子中只有廣州番禺(靠近香港的中國境內南方城市)的反焚化爐中[9],居民不只表達了反對意見,更提出全國都不要焚化爐的訴求,而且得到當地媒體重點報導,最近成功令當地政府取消焚化爐項目,而部分抗爭的居民也轉為正式組織,持續監察垃圾問題。這是比較獨特的例子和南方媒體及言論較開放有關。但其他地區就較難有南方的自由環境,居民的抗爭行為,最原始的推動力是環境太污染,他們又無任何政治參與的管道,所以地域親朋來呼籲保護環境作為號召,是一個最容易快捷的切入點。
如果中國政府再不能處理污染的問題,民怨就會不斷上升。近年,中國政府正在修定《環保法》、又頒佈號稱史上最嚴的水十條治汙條例。眾所周知中國的法律是很多,但很多都未能真正落實到地方層面。貪汙腐敗仍然相當嚴重,在中共的權威管治下,在有關生死的污染問題,我認為短期內都只能靠各地民眾群起反抗才能得到一點的改善,否則只會越來越壞。



[1]中國的GDP 增長(1952-2014); http://www.chinability.com/GDP.htm
[2] China Increases Lead as Biggest Carbon Dioxide Emitter http://www.nytimes.com/2008/06/14/world/asia/14china.html?_r=0
[7]China's mainland home to 247 'cancer villages' ://www.china.org.cn/environment/2013-02/25/content_28047976.htm
[8] 系列環境群體性事件的警示及政府應對  http://news.xinhuanet.com/yuqing/2013-10/27/c_125605487.htm
[9] Chinese protesters confront police over incinerator plans in Guangzhou,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09/nov/23/china-protest-incinerator-guangzho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