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六四”二十周年:采访文集《再回家》及纪录片《流浪的孩子》2

怒海枪战智破国安救300民运人士 黄雀行动日记曝光
没有人掌握行动的全局──不论是北京或是港英政府。六四屠杀后,先后有近300名民运人士,透过「黄雀行动」逃到香港。
这行动从1989延续到1997,成员由中方官员、香港商家、学者、记者、电影明星,到走私客、黑社会。「黄雀」在怒海枪战、智破国安追踪,营救过程如电影、如谍战。但许多敏感细节一直不能曝光。本报访寻了多名黄雀,取得当日的救援日记、掌握了行动高层架构,20年后的今天,在尽量不影响当事人的前提下,拼凑出这段历史的轮廓。
(系列二之一)
记者:雷子乐莫剑弦
多名黄雀异口同声说:「营救行动系个整体工程,绝对唔系某一个人功劳!」89年6月中旬,大批在逃的学运领袖、知识分子,将身上的香港记者、学者、民间团体、学生会名片,变成「救命符」。许多人接到求助电话,纷纷转介给一批「核心人士」跟进,构成黄雀行动的雏型。
一名黄雀透露,当时掌握整个上层运作的「总设计师」最少有三人,包括朱耀明牧师、艺人岑建勋和一名极低调的港商。「系诰龆缺吒觯吒鱿染龋吒龀倬龋乜人去救,谙认嫡嬲苤富樱 沟笔敝炷粮Я嵊心酰敢坏┏鍪拢陀芍炷寥ザァ!埂肝掖游醋龉乩嗍拢行睦碜急杆媸北焕!
「单线」运作减少出事风险
营救最关键、最困难部份,是如何在北京全力缉捕下,找到匿藏的民运人士,再派人北上确认身份,安排他们逃到「安全通道」,等候离开中国。「好多人只系负责一部份工作,好似收到某民运人士消息,我知有人识冢突峤懈鋈巳ト啡隙苑缴矸荩幼哂只嵊闪硪话嗳巳プ觥!拐狻傅ハ摺乖俗鳎杉跎俪鍪路缦铡H范ㄗ柿衔尬螅炷恋热司团陌濉H顺啤噶纭沟某麓镱凼亲钪饕那跋哂戎富印!肚吧凇吩又咀鼙嗉醮镂脑嗝斗肿哟盥贰K嘎叮麓镱邸⑨ㄑ耙幻复蟾缂丁褂耙战缛耸浚暮笈鐾罚龆ú斡耄欠直鸫碜咚娇汀⒚裨俗橹叭匣崛墒屏Α3麓镱鄄呋33次行动,救出约133人,包括吾尔开希、黄超华,严家其等。本报取得一份「行动日记」,列出「目前工作进展」「胜利」了33次,地点包括厦门、太平、广州、深圳、兰州、上海、北京等地。
偷运孔捷生大飞枪战浴血
前线营救过程惊险,偷运苏晓康、孔捷生一役发生流血枪战。他们在东莞登上大飞,在虎门遇上两艘边防巡逻艇,被对方发照明弹开冲锋枪扫射。黄雀开枪还击,「舵手」开尽四部引擎终摆脱了边防,在屯门踏石角上岸,但肩部被子弹擦伤。有一次黄雀完成任务折返,在浓雾中撞船,四人死亡。另一次黄雀出海时遇到巡逻艇,枪林弹雨中大飞着火,两名黄雀牺牲。黄雀北上接人时,更用尽假证件、化妆、反侦测等手段,摆脱安全部门。营救秘诀是不坐飞机,少坐火车,多搭长途汽车到广东,以逃避检查。一名女黄雀更善于化妆,将书生肤色变黑、中年变「老饼」。
接头暗号:「我是李成功」
民运人士在茶楼会合,桌上的烟盒直放,代表有人监视,横放才可以接头。「我是李成功」是双方接头暗号,之后大家会各自拿出半帧相、半张人民币等「信物」合并,确认身份。黄雀每次必准备两部汽车,第一部先出发「扫雷」,第二部留守现场,摸清没有国安跟踪才接走民运人士。住宿点必准备两个,「一个点有人搜,即刻通知另一个点人撤退。」港商Tiger是另一「行动组」负责人,他弃用大飞,主要付钱给渔民,安排民运人士与孕妇等一起偷渡,每个成本约1万元。「船家好少睇报纸,除非好出名,根本唔知道运紧乜人。」经这线路营救的包括刘刚、熊焱、万润南等人。船家收钱后,会给他们造假身份证、渔民证。另一方法是带民运人士到沙头角中英街参加一日游,然后伺机逃到港界自首。回顾过去,有黄雀说,当年大家只怀着爱祖国、爱惜学生的情怀,「我因为身处呢个时空,遇上呢件事,觉得要出分力,于殴儆舆砘嶷虐参!!顾嘈乓钠椒矗迫感卸囊磺胁趴梢匀婀
话你知:原名「秘密通道」
营救民运人士的行动早在89年6月上旬展开,当初参与者将行动形容为「秘密通道」,直至91年6月,行动关键人物岑建勋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讲述行动秘辛时灵机一触,妙用成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形容他们抢在共产党搜捕前救走民运人士,营救工作才被「正名」为黄雀行动。
苹果日报
民运人士要剥光猪验证 港英高层力劝黄雀核心:别走近海边
「你在那几天示威?」「北京甚么好吃?」民运人士获「黄雀」安排在屯门、黄竹坑等五个「着陆点」上岸后,会立即被遣送往扣留中心,被「剥光猪」搜身,甄别身份。
同一时间,后勤的黄雀会联络港府政治顾问、各国使节、政治人物,争取外国接收。直至97年6月回归前夕,一切正式落幕。前港英政府视行动为最高机密,曾有一段时间,政府高层力劝黄雀核心:「唔好走近海边。」
(系列二之二)记者:雷子乐
「营救民运人士去外国,当时港英政府视为A级保密,最高级数。行政局知有呢回事,但唔过问,港督亦唔会讲。」一名前行政局议员透露,这被视为英国行使主权的行动,港督只是执行者。
民运人士的去向极度敏感,当时港督卫奕信派出副政治顾问柏圣文(StephenBradley),直接跟黄雀高层联络。柏圣文03至08年曾回港任英国驻港总领事。
柏圣文做代表黄雀解困
黄雀行动组骨干Tiger忆述,民运人士当年主要经五条路线偷渡来港,最快是由蛇口经水路到屯门踏石角,在青山发电厂一带登陆,只需半小时;最远是由汕尾经七、八小时水路到黄竹坑。Tiger曾在柴湾岸边迎接学运领袖周勇军,遇上便衣探员截查被捕,「差馆打足十只指纹」。统筹行动的朱耀明牧师实时致电柏圣文,警方很快放人。民运人士上岸后,黄雀会立即将他们带到上环水警码头,交给人民入境事务处职员,再送到上水新屋岭扣留中心。「好多人逃出中国,又见到边境支五星旗,吓餐死。」一入新屋岭,他们即被剥光猪搜查,再接受甄别。约一周左右,就会判定他们是否政治难民,发行街纸。「有个深圳女检察官审查唔合格,要遣返,广州学运名人陈破空都唔得,后来经台湾出走。」其实,黄雀成员在营救行动前,也参考了一些名单。最早期的名单,来自国际特赦组织,约有近800人,工运领袖韩东方、知识分子包遵信榜上有名。另外三份主要名单,分别是21名全国通缉学运领袖名单,包括王丹、吾尔开希、柴玲;被点名的23名知识分子名单,包括方励之、万润南等人。另一张是六四后「被禁入境49名异见人士名单」。据悉是一名热心人士过关时发现,偷偷盗取。他后来也被抓判刑。
接收军人美英兴趣最大
据了解,朱耀明最初透过朋友关系,成功游说法国「开绿灯」,一般上午申请,翌日就可上机。英国最保护公安和军人,会实时送走。美国直至89年10月才开始接收。有军方背景人员逃到香港,因身怀一本密码簿子,美国有兴趣接收。当有知名民运人士来港,朱牧会同时联络港府、美国国务院及关注人权的参议员。柴玲1990年的一个周五到港,美国本答应接收,但法国政府基于「历史使命」直接跟港府「要人」,周日将她送走。大部份民运人士上机前,会到何俊仁律师的办公室宣誓核实身份,再取签证。黄雀行动往后数年无间断,约在94年,民运人士王希哲从屯门上岸寻求庇护,时值中英谈判敏感时刻,但他抵港即高调约见朋友,令港英感尴尬。政治顾问办公室实时通知黄雀成员降温。Tiger忆述,当时惟有「欺骗」王希哲到域多利监狱做行街纸,一日办妥的手续,结果三天才完成,令王在离港前都无法曝光。「诙脊治遥案崭辗偶啵直贿廊プ唷!95至96年,入境处抽调一组特别调查科成员处理有关问题。临近回归,逃亡行动开始收敛,部份人士改由昆明经金三角往泰国,到联合国难民公署寻求庇护。97年5月底,是黄雀行动另一紧张时刻,当时的政治顾问办公室已迁到中环圣约翰大厦办公。末代港督彭定康答应回归前解决滞港民运人士的去留。已融入香港生活的如韩东方等,5月获发身份证。6月底,最后一批逃亡人士被送到荷兰、挪威等欧洲国家。
回归前夕行动光荣落幕
六四后,港府政治顾问曾提醒部份黄雀核心别到西环三角码头,别走近海边,不要过澳门。一批曾协助黄雀逃亡的港人,取得了港英政府的安全保障。朱牧师和Tiger在回归前夕也一度离开香港,「流亡」美国一段短时间,待情况稳定才回港。黄雀行动光荣落幕。
黄雀行动主要逃亡路线
1〉蛇口往屯门踏石角青山发电厂需时30分钟2〉深圳沙头角往上水需时30分钟3〉深圳南澳镇往西贡*需时1小时4〉惠东港口镇往柴湾、筲箕湾阿公岩需时5小时5〉汕尾往黄竹坑需时7至8小时*经水路及山路,其余路线俱循水路离开
少校怀冲锋枪逃亡
一批解放军、公安人员曾获黄雀行动协助逃亡。最轰动的一次,最少四名上尉至少校的军官,从广东偷渡到港。由于逃亡过程仓卒,他们抵港时仍身穿军服,身怀冲锋枪、四五手枪等武器!据了解,当时黄雀行动遇到挫败,有人在内地落网。为防一直协助营救的军官身份曝光,最少四名军官被安排漏夜逃亡。他们未及脱下军服,就携着武器,乘快艇凌晨在屯门龙鼓滩登陆,实时「飞车」到旺角,由另一接头人通知港府。当时,保安司大为紧张,四人即晚被带到机场,24小时内往英国。港英政府相当重视这类敏感个案,通常一日内安排他们到英国,以免夜长梦多。
滞港生活「营友」准吸烟可饮酒禁拍拖
民运人士不断涌港,89年7月法国政府认为收容人数接近饱和,但美国还未开始收容工作,香港的「安全屋」有人满之患,位于马料水、西贡等营舍,高潮期滞留逾50人。年轻学生在异乡朝夕相对,暗生情愫,黄雀的「营长」为免他们将来或天各一方,曾棒打三对民运鸳鸯,最后只得程真与港人男友莫伟强修成正果。据了解,安全屋约有十多间,散落中文大学附近的赤泥坪村、西贡泥涌、上水金钱村、元朗锦田等地,其中位于屯门蓝地的安全屋运作至97年才结束其历史使命。纪录片《河殇》总撰稿人苏晓康曾在西贡匡湖居住。沙田富豪花园某单位曾收容变节公安,由保镳把守。港商Tiger除负责前线营救,还当上泥涌营的「营长」,亲自定下营规,酌情让长期写作的民运人士吸烟、每周供应啤酒两次,又安排他们游览海洋公园。
暗里倒垃圾谈情
外国的庇护安排,有时来得很突然,年轻人总依依不舍,差点误了航班。Tiger笑说,学生领袖项小吉离开时,他安排了啤牌比赛,将营内20多人引到大厅,假称「小吉今天煮饭」,等他到后门,再用绳将行李吊下。学生朝夕共处,朱牧最担心他们拍拖,后果不堪设想。他们曾三度棒打鸳鸯,但Tiger心软,暗地里让一对恋人趁晚上倒垃圾的机会谈情。程真与港人「营长」莫伟强更排除万难,当程被美国收留,莫毅然放弃香港一切,跟她到彼邦生活,现育有一女。据悉,当时明爱捐出衣服,林巨成、蔡元云医生为民运人士义诊,香港电讯曾送出六部「大哥大」给他们打长途电话。朱耀明忆述,当年白天要安排外国接收民运人士,深宵又要出动安抚他们的情绪,一年半后终于支撑不住,患上肺病。
明报
一无所有留下「乡愁」
陈子明和王军涛于1989年10月逃亡时在湛江被捕,其中亦涉及港人,哄动一时。据传媒报道,认为这是一次营救民运人士的失败行动。涉案港人后来也被判囚禁。事后,传媒和民运人士均发表不少文章分析事件,大部分人认为,该次行动的失败,原因是有「特务」渗透行动内,以致当日逃亡人士一网成擒。后来,由于各人已被判刑。至于谁是「特务」已不重要了。今日念之,参与营救行动的港人,他们的行为应受尊敬。
逃亡成功也是孤身一个
逃亡生活随时有风险,那份不安只有当事人才知。逃亡固然或会被缉捕,成功的也是孤单上路,一无所有,处境凄凉。
一夜,接得一位学生领袖,当时只见她疲累不堪,一脸茫然。手拿着一只半透明胶袋,里面只有数目很少的零钱及少量的个人用品,连替换的衣服也没有。当晚梳洗后休息。由于时局紧张,身分也极敏感,港府即安排她翌日乘机飞往美国。她停留时间太短,无法为她购置衣服和日常用品,就连她带着的胶袋,也匆忙中遗留下来,不及拿走。后来,得知在她逃亡中,其父亲辞世,不能亲身回家奔丧,心里非常痛苦。此外,留下幼童,付出的代价大得叫人难予承担。数年后,才有机会将她遗留下的「胶袋」,于美国洛杉矶的悼念「六四」晚会中原封交还给她。
一位学者的儿子于逃亡抵港时也是「一无所有」,他的年纪与我当时念中学的儿子相若,只是一位少年人。他的父母早已逃亡法国,逃亡路极为凄酸。抵港时,他紧张不安,茫然不知所措,唯有多方安慰。由于他不是太敏感的逃亡者,又是少年人,因此留港时间较长和有较多时间与我们一齐生活,心情才慢慢轻松下来。留港那几天,替他购买衣物和日常用品,为释其内在的不安情绪,晚上载他上山顶欣赏香港的夜景,假日则游新界。初时我为他申请美国签证,唯美领事馆因其父母早为法国收容,而他又未届自立年龄,故必须往法国与家人团聚。虽然那时其父母已移居美国,但碍于法例,最终不获美签证。
为此,我特前往法国两次,希望能助他办理美国的旅游签证,惜未能如愿。逃亡成功却未能与父母团聚,毕竟是件憾事!
一位当代著名画家、美学家、大学教授,曾于1957年被划为右派,开除一切公职、判劳动教养。1989年支持民主运动,夫妇二人自四川逃亡抵港。随身携带的只有两幅画。这两幅画是其生命的一部分,不论走到那里都相随着。留港期间居住上水金钱村的乡屋,乡屋离市区较远,地方宽敞,以木板为桌,也是不错的工作间。
离港前,我们为他开了一个画展,不久他获得美国签证,一天,他手拿画卷,说「牧师送给你」,打开一看,是他挚爱的一幅,这画是他被判劳教时在荒漠画的,画出当时的心境,原画色彩灰暗,初看时,令人感受沉沉的孤寂。画赠我时,他将霞光添加了光彩,因为他认为画赠送我,颜色不应如此灰暗,应有较光明的色彩,这画名:「乡愁」。高尔泰、浦小雨夫妇离港16年,我家挂着「乡愁」。
明报
历史的伤口
朱耀明
1989年5月底至6月3日,我在北京,游走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天安门广场之间,目的是了解和支持北京爱国民主运动。那时广场的气氛紧张,全市的营业汽车全面停止工作,路上有的只是自行车。惟因要回港主持婚礼,6月3日我便匆匆在广场与吾尔开希会面说:「军队一定会清场,但这场运动是已成功的了。因为这场运动已点燃了全世界华人的爱国心」说完我便赶往机场,从此20年来再无踏足内地。
「解放军开枪了」
6月3日晚上,示威人潮并没有因被军队重重包围而退缩,周围都是人群。然而军队、坦克似乎蓄势待发。婚宴时,席中人都看着电视画面和听着收音机,四方传来「解放军开枪了」的消息。
亚视记者谢志峰在广场附近的公厕屋顶,鸟瞰广场,看见火光,初以为是讯号弹,后来才知道是真子弹。六四凌晨,军队和坦克均出动,电视画面出现了众多遭枪击的学生,大批死伤者被人背着送医院。凌晨3时,记者访问复兴医院,查问有多少伤者,当时医院发言人已报称共有132名伤者,另有30多名死者是被枪击毙的。
六四凌晨约4时,突然,天安门广场的灯全熄,黑暗忽致,我心里祷告说:「上主啊!?恩赐人有眼晴,要人在黑暗中看见光明,在光明中看见黑暗,为何……?」看着电视画面漆黑一片,但听到枪声、炮声和坦克的隆隆声,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夜、黝黑、寂寥,8964的夜,更黝黑和恐怖。全世界的人都痛心疾首,谴责如此残暴的行为。然而,中共政权还不以此为满足,随后发出通缉令,其中有21名学生领袖:包括有王丹、吾尔开希、刘刚、柴玲、封从德、王超华等。另外也有23名知识分子被通缉,包括方励之夫妇、戈阳、严家其、胡平、苏晓康、刘再复、万润万、金观涛等。44人中,部分逃抵香港,经香港政府协助以「难民」身分移民外国。
初期,法国最为热心,接收的人数最多,其次是美国。
据报道,被视为8964民运黑手的陈子明在当年10月10日在逃亡时于广东湛江被捕,被判处监禁13年,于1994年与王军涛一起获准保外就医。王军涛获准前赴美国,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课程,而陈子明则选择留在大陆,由于陈子明出狱后仍积极参与「清除腐败,建立廉政」的活动,于1995年再被监禁。1996年再次获得保外就医,被软禁家中。
死难者的家属和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力求还「运动」一个真相、一个公道,让世界都看到历史伤口的愈合。
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掩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如果热泪可以洗净尘埃,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歌词:历史的伤口)
明报
喂!老朱,有人求助
文:朱耀明
某年六四悼念烛光晚会,杜小姐应邀出席献唱她的歌──歌词很有意思、旋律悦耳、歌声感人。那夜刚开始就下着倾盆大雨,我向杜小姐递上雨衣,她坚决地说:「不用」。唱完这首歌,她衣衫尽湿,而台下每位参加者都是脊梁挺直,迎向风雨,坚忍无比的中国人。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1919年5月4日北京数千名青年大学生反对当时的北洋政府准备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条约。学生号召各大学学生游行至天安门示威,军警逮捕了30多名学生。其后,运动获得各地学生、各阶层民众参与:罢课、罢市、抗税,迫使政府释放被捕的学生及拒绝签署和约。
继承五四精神「扫除封建残余」「五四运动」的主要目标有三:一是反封建,二是反帝国主义,三是现代化。然而,著名的中国法学专家于浩成于20年前纪念「五四运动」七十周年时说:「根据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陈独秀的见解,封建的表现为特权和人治,这两点封建特色,在当前的中国仍然有许多残余,未被推翻。」六四的学生运动秉承了「五四」的精神,继续追求人权、法治、自由和民主,主张扫除「残余」。89年5月4日纪念集会口号是:「五四精神永在」、「争取民主与科学」。然而,一个号称「人民的政府」竟指挥「人民解放军」开枪屠杀集会示威的学生。
1919年5月4日北洋军阀所不忍做和不敢做的事,中国共产党却肆无忌惮地做了。
六四血腥镇压后的不久,一日,张文来电:「喂!老朱,有人求助,一位国际冠军级的女羽毛球手要逃亡,请予协办。」接着,他说朋友已安排了接人的时间和地点。听后心里不禁嘀咕:真是的,什么地方不好约,竟然是大佛口的一所夜总会楼下,两个大男人等一名女士,成何体统?
但由于时间紧迫,我马上展开行动,往中环最高级的酒店订了房间,拿了锁匙。黄昏时段,驾驶性能良好的富豪房车到夜总会门口等。过了约定时间,我们心有点慌了,地点正确吗?
难道她被看守不能离队?45分钟后,「她」终于出现。唯恐被跟踪,先驶入香港仔隧道,经寿山村道、绕深水湾、浅水湾,后返中环。如此兜转,让球手晕车浪呕吐大作,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1时多。
我们决定翌日向瑞士或法国申领签证,随即订了两套机票备用。早上我们先上瑞士领事馆,被拒绝了。又紧张,又失望。球手是随队经港而失踪的,有关部门可能正在寻找,她得不到签证的话被捕回国的机会很大,后果也很严重。「努力!」我不断自勉。带点惶恐地走进法国领事办公室,简述了缘由,10分钟后,拿到了签证。我人像虚脱了一样,四肢无力摊坐椅子上,张文则紧张过度反胃弯身作呕。
中国人真是悲哀。60年来政治运动不绝,知识分子、社会精英、不是被杀害,就是被囚禁,或被流放。90年前的「五四」运动争取民族尊严,六四的血腥镇压,全世界的中国人都心碎,民族尊严消失于镇压的烟火中。
现在我彷似在等待,等,等那一天来;莫道你心痛不可耐,我心更哀。
若问我想找的所在,找,找我的将来,为着我心中的希望,生命已掷门外。
看着这如病染的祖国,谁亦要奋起叫嚷!
放下眼前原属我的一切,五月的阳光在照耀。
(五月的阳光;曲、词:杜雯惠)
□ 读者推荐
相关链接:
CND89六・四纪念馆
http://museums.cnd.org/China89/
日期: 09-05-25 10:11
专题: 华夏快递
原来由 yq 发布在URL: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27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