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鄧光榮 參與策划黃雀行動 救民運人士

【本報訊】89年六四屠城,銀壇「學生王子」義憤填膺,透過好友聯絡人稱六哥的陳達鉦、岑建勳等人,啟動了驚心動魄的黃雀行動,成功營救吾爾開希、蘇曉康等300名民運人士,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扮演介紹人角色

一名「黃雀」昨向本報憶述,營救行動之初,一名負責接頭的黑社會大佬頻開天索價,令岑建勳感頭痛,希望「換馬」。「岑建勳聽聞六哥有好好嘅『運輸』網絡,又知道鄧光榮有辦法聯絡到六哥,咪搵佢幫手做介紹囉」。
鄧光榮當時透過朋友高世昌聯絡到陳達鉦,與岑建勳等人在一間酒店會面,各人一拍即合。往後的前線營救工作,由陳達鉦正式接手。「基本上,鄧光榮係黃雀行動係扮演一個介紹人嘅角色,往後冇乜參與實際行動」。
陳達鉦09年曾公開透露,鄧在六四後透過朋友聯絡他,游說參與營救工作,並指鄧光榮的正義感、愛國情懷、對六四的悲傷無可置疑,「我哋大家都好傷心,好唔理解中共點解要向學生開槍」。當時鄧光榮對此說法有點避忌,接受記者查詢時只說:「問番佢哋囉,我唔知呢啲嘢」,「俾你問到一頭霧水,我冇參與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