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暴力革命一般规律

暴力革命是指某些社会阶级或集团为了进行社会变革所采取的武装行动。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列宁  在《国家与革命 一书中提出:“资产阶级国家由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专政)代替,不能通过‘自行消亡’,根据一般规律,只能通过暴力革命。”这就是说,暴力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原始主张。

暴力革命一般规律

(一)国家是社会管理的暴力机关。国家机器从一开始,就是作为对社会实行管理的暴力工具而出现的。在和平时期,国家暴力机关对社会进行管理。当人民的反抗威胁到政治统治的时候,国家会首先动用全部国家暴力机器,镇压革命。随着国家日益走向没落,在社会中愈加陷于孤立,也就愈要依靠暴力来维持统治。特别是到了帝国主义时代,劳工阶层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不断高涨,殖民主义和专制主义的统治基础遭受沉重打击,专制国家为了继续维持统治,空前扩大和加强它的军事官僚机构。这时接急人民要争得自身权益,不得不拿起武器进行武装斗争,用革命的暴力消灭反革命的暴力,才能夺取革命的胜利。
(二)国家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要打碎专制国家机器,建立民主的新型国家。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过旧的专制势力自动放弃政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先例。相反,一切专制实力在行将灭亡的时候,往往会首先使用暴力。一般地说,一个进步社会力量推翻一个旧的社会力量的统治,是通过暴力革命来实现的,而推翻统治,不通过暴力革命是不可行的。
(三)国际革命的具体实践,也印证了暴力革命。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3]  是法国人民通过暴力革命推翻统治的尝试。公社存在的72天是武装斗争的72天,而公社失败的原因之一,正是革命暴力使用得不够,没有彻底消灭梯也尔政府凡尔赛的军队。俄国的十月革命也是经过武装起义取得胜利的,胜利之后,又经过三年国内战争,消灭了民族主义者和匪帮的武装叛乱,粉碎了14国武装干涉,才巩固了苏维埃政权。中国革命的胜利,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22年艰苦的革命战争才取得的。同样,亚洲和欧洲许多国家人民革命的胜利,几乎无一不是暴力革命的胜利。
根据列宁的说法,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即便是和平的,也是以暴力为基础的。巴黎公社的历史一定程度上表明,新的社会政治力量往往要通过暴力推翻旧势力的暴力,才能够夺得政权。即便是和平方式,在很多时候也是以暴力为基础的。
(当然,翻开世界历史,其实一些共产主义政权的建立未必是通过本国革命的,而是通过苏联直接建立的,比如东欧一些国家的共产主义政权,这里不是东欧国家本国革命后成立的政权,而是苏联红军驱逐占领的德军后直接纳入苏联模式框架下建立的斯大林主义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