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七种数字技术的运用:以埃及的公民抵抗为例

七种数字技术的运用:以埃及的公民抵抗为例

演示1:标
玛丽.乔伊斯  非暴力冲突国际中心  2011.4.12
主持人:玛丽.乔伊斯(Mary Joyce)是数字社会行动专家,她在世界各地演讲、培训和被聘为顾问。2007年她创建了DigiActive.org,这是一个彻底的志愿者组织,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地草根阶层的社会运动家使用数字技术扩大其影响。2008年玛丽在奥巴马总统竞选中担任新媒体行动经理。她是《数字行动解码》(Digital Activism Decoding)的编辑,这是第一部明晰地阐述关于数字行动课题的出版物,于2010年春季发行。现在我把话筒传给玛丽。
玛丽.乔伊斯:大家好!谢谢来到网络论坛。我今天要讲的是数字非暴力战略问题,我将以埃及革命中的数字技术为例,但我也会先涉及一些理论问题。在这个演讲过程中,我会以解放广场的旗帜为背景,让我们满怀希望吧。

演示2:数字行动:不胜枚举的数字工具和实例
数字行动一般指用数字技术手段来达到社会和政治的改变,一般理解为数字工具,如众包、地图平台、推特、Youtube、维基解密、脸书等,有各种平台而且不断升级,还有各种各样的数字技术应用案例,新的案例不断增加。

演示3:活动家可用数字技术做什么?
无数选择!
数字技术如何发挥作用呢?通常有太多选择,这里只是给出一些例子,你们当中很多人大概已经注意到了。像维基解密,匿名地利用网络透露大众感兴趣的信息;地图平台,这是地震后的海地地图,你可以制作一个众包危机地图;还有匿名组织与图片服务有关联,而由于各种原因从事黑客活动;还有很小的人权活动,他们资源有限,但却是全球范围的。
这里有卡里木.阿米尔的照片,他是一位埃及博主,坐过4年牢。以他的事迹,利用博客和其他数字技术,一场全球性的人权运动得以发起。还有传统的组织像《卫报》,在2009年创建了自己的客服平台,发布有关国会议员的消费报告,一些丑闻被曝光,议员的一些不必要花费如花园服务,实际上是纳税人为之买单。那里有成千上万的资料,网站会说,让读者自己去搜索,发现有用的信息。还有美国会利用网络捐赠声援民主运动。还有“会变得更好”项目,那些同性恋、双性恋或变性者谈论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多么糟糕,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好起来。这是针对自杀的项目,分散在一些地方。还有很复杂的案例,像非暴力冲突如2009年的伊朗。各种各样的案例,各种平台,内部动员,外部广播等。

演示4:活动家可用数字技术做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