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中共策划通州事变

中共策划通州事变

《唐山近代革命文化研究》

http://  culture.huanbohainews.com ... /010015640_02.shtml

(十一)反抗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的统治

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先后通过《塘沽协定》、《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攫取了河北、察哈尔两省及北平、天津两市的大部分主 权,并加紧进行分裂华北的罪恶活动。1935年11月25日,身兼滦榆区和蓟密区行政督察专员的殷汝耕,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策动下粉墨登场,在河北省通县成 立了伪“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同年12月25日改称“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从此,冀东22县3.2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造成 了冀东社会的全面大倒退。

在20世纪30—4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先后炮制了伪“满洲国”、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伪北平“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伪南京“中华民国维新 政府”、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和伪南京“中华民国国民政府”6个傀儡政权。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扶植的第二个傀儡政权,代表了日 本帝国主义在20世纪30年代侵华政策的一个新阶段。

对于这个亲日卖国、反共反人民的伪政府,唐山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36年中共京东特委领导人王平陆在北部兴隆、遵化、迁安一带山区建立了抗日游 击队和抗日根据地,不久又将原孙永勤领导的“抗日救国军”一部分人整编为“抗日保国军”,反抗日伪的统治。1936年间,冀东各县人民纷纷组织了反殷武 装,称“反殷自治军”或“驱殷自卫军”等。遵化县有以王道为军长的“反殷自治军”,遵化县石河区有“反殷人民自卫军”约千余人,共同目标是推翻伪冀东政府 的统治。1937年以后,反抗日伪的武装进一步增加,在丰润与滦县边境、遵化南部和丰润北部中部地区,都有游击小队或游击小组活动,不时袭击日伪据点。 1937年1月,抚宁县爆发了300余农民参加的武装抗捐斗争,令伪政府胆寒。唐山市的工商界、文化教育界,也以各种方式反抗伪政府的统治。开滦、华新工 人举行怠工和罢工,商界公开抵制伪钞,文化教育界人士编印抗日宣传材料,到处传播。

为了掌握伪政府内部的情况,中共中央北方局派人打入伪冀东政府要害部门。中共冀东党组织坚决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派地下党员打入伪政府保安队内 部,进行争取和分化瓦解伪军的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在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的影响下,1936年8月,驻守宁南乡的伪特警张砚田部第4分队百余警士哗变。9 月,驻昌黎北郊的伪保安队李海天部100余名官兵反正。11月,驻昌黎的伪保安队第3总队4大队韩则信部400余人哗变。1936年冬,驻昌黎的伪保安队 第3总队李海天部所属第6区队的一个保安大队200多人,在大队长张国乾率领下起义,加入了抗日行列。这些事变造成了伪保安队军心不稳,伪政府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在中共地下党员长期工作的影响下,驻扎在通州的伪保安队第1总队队长张庆余与第2总队队长张砚田于1937年8月28日率部起义,捣毁了伪“冀东防共 自治政府”,处死日本顾问、日军官兵及日本侨商约500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势力。史称“通州事变”。起义部队通电南京国民政府,被授予“暂编第一师” 番号,随国民政府军队南撤。

通州事变之后,殷汝耕被迫倒台。池宗墨沐猴而冠,继任政务长官,并迁伪政府于唐山。冀东人民继续进行反抗伪政权的斗争。1938年1月,中共冀热边特 委在迁安西部创建了华北抗日联军第1支队,王平陆任司令员,率先发动了冀热边抗日游击战争,使伪政权摇摇欲坠。1938年2月1日,伪“冀东防共自治政 府”按照日本军方旨意与伪北平“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合并。伪冀东政府一共存在两年零两个多月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