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新史记:从《致命的列宁》看共产主义的致命性





今年,是俄国十月革命一百周年。1917年11月7日,俄国历法是10月,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俄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这场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第一个是法国大革命之后的人民公社。经由这场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苏维埃联邦。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专政的国家政权由此开始,并因此逐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全世界。
十月革命改变了俄国的发展方向,也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以反抗压迫、消灭剥削、争取平等为号召,要打击帝国主义统治,给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极大的鼓舞,使得全世界出现了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
但是在尝试建立公平、正义、均富的社会制度的同时,十月革命却也导致极权主义大规模实践,从俄国蔓延到世界各地。俄国、东欧、中国、直到北韩,一百年来,有的国家历经艰辛,终于唾弃专制;有的则依然独裁,继续给人民造成无穷尽的苦难。
日前香港、台湾推出了一本书《致命的列宁》,收录学者、作家张博树、朱其、曾建元、仲维光等人撰写的长文,反思十月革命百年来的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影响。这本书由中国独立作家笔会成员孟浪主编。
自由亚洲电台今天专访《致命的列宁》作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宪政学者张博树,分析十月革命对中国的百年影响,以及对未来可能的影响。

订阅自由亚洲电台YouTube频道:http://bit.ly/1ztYI3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