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波波沙 PPSH-41 人民冲锋枪

「波波莎」: PPSh-41「人民衝鋒鎗」

 2017-06-18 21:47:31.0
PPSh-41「波波莎衝鋒鎗」,性能優良,簡單可靠,戰爭期間在簡陋的條件下,迅速生產了約600萬支,保證了蘇聯紅軍打贏了偉大的衛國戰爭。
「波波莎衝鋒鎗」射速高達900發每分鐘,超過德軍衝鋒鎗近一倍,配備71發大彈鼓,近戰火力猛烈,有簡單的防槍口上跳裝置,操作容易,射擊精度高,是史達林格勒的巷戰中的明星武器,至今還令槍迷們愛不釋手,售價高達940歐元;
波波莎的最強用途,圖-2轟炸機的特別改裝版,彈艙內安裝了88隻「波波莎」衝鋒鎗,空襲中,駕駛員打開彈艙,扣動扳機,88隻槍同時打響,每支都有71發子彈,給敵人下「子彈雨」,那麼如何瞄準呢?拉仇恨可以,也得考慮實際呀。
白色魔鬼的記憶
上世紀三十年代,前蘇聯的步兵的主要武器是莫納辛甘式步槍,儘管下層指揮員強烈要求生產一種新式武器取代老舊的納甘式左輪手槍,但受保守觀念的影響,前蘇聯的衝鋒鎗發展非常緩慢。
1940年蘇芬冬季戰爭期間,在森林等近距離作戰的條件下,芬軍用M1931式索米衝鋒鎗大批殺傷蘇軍士兵,給蘇軍留下了深刻印象。
「錦上添花容易,簡單更考智商!」
蘇聯槍械設計大師、社會主義勞動英雄什帕金,什帕金仔細分析了索米衝鋒鎗優點和不足,大膽的創新,大量採用當時較新的衝壓、焊接等工藝,簡化了這種槍的生產,並且採用了舒服的木質槍托(便於冬季使用),儘管射速較高(900發每分鐘,比納粹的MP40的550發每分鐘快了約一倍),由於有一個較粗的槍口制退器,減少槍口上揚,保證了射擊精度,鉸鏈機匣方便分解和清潔其槍膛。
1940年末至1941年初,這種槍經過的全面部隊試驗後,於1941年正式裝備蘇軍陸軍步兵,突擊隊及摩托化部隊,這時離衛國戰爭爆發,只有不到半年了。
該槍分解容易,製造簡單。衛國戰爭爆發後,「波波莎」被大批量生產,各種小型的機修廠都能製造,該槍槍管甚至可以用一根莫辛納甘式的步槍的槍管,截成兩段,變成兩支槍,由於製造簡單,被大批量生產。
採用高達71發的大彈鼓,初期採用0.5毫米鋼板製做,容易變形導致卡彈,後來改用1毫米厚鋼板製做,提高了可靠性。
史達林格勒的巷戰利器
1943年,在史達林格勒的激烈城市戰中,到處都是火力點,到處都是障礙物,到處都是遭遇戰,敵人忽隱忽現,士兵們不可能精確瞄準射擊,他們只能朝著敵人的大概方位掃射一通。在這樣的對決中,德制MP40的射速只是波波莎的一半左右,完全被壓制,實際傷亡重大。
因此,德國士兵也喜愛使用這些被繳獲的波波莎,由於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槍彈和毛瑟C96手槍的7.63×25毫米毛瑟彈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PPsh-41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德軍子彈。事實上,由於PPSh-41被大量繳獲,它成為德國軍隊採用的第二常見的衝鋒鎗。德國還試圖將武器口徑轉換9×19毫米口徑子彈以使之更符合德國標準。不久,德軍士兵們都得到了一套可將PPSh-41改造成發射9毫米槍彈的工具。被改成9毫米標準的PPSh-41甚至獲得了一個德意志國防軍的編號MP41(r);而未轉換口徑的PPSh-41被稱為MP717(r),德軍亦印刷和分發如何使用繳獲的PPSh的德文手冊。
游擊隊戰士裝備「波波莎」衝鋒鎗
波波莎衝鋒鎗成為蘇聯紅軍的形象代言
紅軍戰士在戰鬥
小戰士
出現在布達佩斯的巷戰中
文章來源:武器專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