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民族精神不朽 六四已经圣化- -六四廿六年祭

 英顺
又逢六四廿六年纪念日,再度令人五味杂陈百感交集。早些年间想到六四,绝望无奈愤怒激昂以至痛心疾首,现在则是更多缅怀追思和凭吊默念。廿六年前中国人民怒吼而起,不愿为奴挣脱锁链挺身起义,以血肉之躯对抗暴力强权,波澜壮阔惊天动地,尽管鸡蛋撞墙粉身碎骨,但是虽败犹荣可歌可泣,展现民族精神感神泣鬼石破天惊。六四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数千年炎黄子孙的荣耀。历史的眼光看,六四堪称是一场中国史上最伟大的民主运动,很有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风云际会高踞史册不复重现(未来中国民主转型可能不会这样惨烈了,毕竟人类总是在不断进步)。
现在很多御用文痞,跳梁小丑,以及事后诸葛,昏庸愚民诋毁中伤六四运动。他们找到很多借口,比如黑手操纵被人利用,缺乏组织图谋动乱,各怀鬼胎争权夺利,处置失当无谓牺牲等等。六四运动领袖人物日后各奔前程,有些退隐有些经商,有些投共有些反思,有些陷于流言传闻之中,民主信念以及战斗热情坚持下来的已经不多,所有这些也给丑化六四之辈提供话题,用以贬低这场伟大运动。
但是试图损毁诬蔑六四运动的所有一切借口,无论外部贬低或者民运内部贬低,战略贬低还是战术贬低,性格贬低还是人品贬低,动机贬低还是阴谋贬低,现在看来都是无关紧要了。与那场运动的伟大相比,所有个人的争论以及细节的纠缠也都不再值得一提。一切都已结束了,只有六四运动彰显的“民族精神”遗留人间与世长存,浩然于天地之际,徜徉在历史之上。这种民族精神永垂不朽涅磐升华,超凡脱俗蔚然神圣,好似伟大丰碑,高高矗立云间,熠熠发光毋远弗届,绝非凡夫俗子所能抹黑栽赃毁损污名。六四运动已经载入史册,崇高地位牢牢确定,无人可以撼动,六四运动的民族精神,日月光华普照四宇,无物可以遮拦。正是:六四丰碑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林肯总统著名演讲葛底斯堡致辞,纪念内战阵亡烈士,震古烁今名垂青史,这里也可用于纪念六四运动。从历史的意义上来说,六四运动我们不能够圣化,不能够神化。那些曾在六四运动中献身的烈士们,已经把六四运动神圣化了,这远不是我们微薄的力量所能增减的。人们事后对于六四运动的荣辱毁誉,全世界不大会注意,也不会长久地记住,但烈士们的民主献身精神,全世界却永远不会忘记。
毋宁说,倒是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应该把自己奉献于烈士们已经如此崇高地向前推进,但尚未完成的事业。倒是我们应该把自己奉献于仍然留在我们面前的伟大任务——我们要从这些光荣的烈士身上汲取更多的民族精神,来完成他们已经完全彻底为之献身的事业。我们要下定最大的决心,不让这些烈士白白牺牲;我们要使国家得到自由的新生,要让我们这个古老民族也能建立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
廿世纪多灾多难的的古老中国,世纪之初和世纪之末发生了两场伟大的学生运动:五四救亡运动和六四民主运动。这些青年学生运动证明,中国并未象其它古老文明那样,气息奄奄毫无生气,日薄西山坐以待毙。古老中国仍然充满生气和活力,内底蕴含着不朽的民族精神,渴望进步变革,努力振作复兴。过去这种民族精神使得数千年中华文明连绵不绝,现在这种民族精神正在推动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六四运动使人明白,尽管中国现代文明目前落后国际社会,加上内有不肖子孙拼命打压摧残阻碍进步,中国人民忍辱负重从未灰心绝望,还在孜孜不倦向往文明,誓要赶上世界潮流,这种绝地求生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真是可歌可泣令人热血激动。
中国的进步需要的是青年的血液,而人们在六四运动中,看到这种献身流血的民族精神是继往开来生生不息的,人们应当引以为慰。六四运动是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的伟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国家生命力的象征,是中华文明从古老走向现代的里程碑。六四运动也是中国民主进程的奠基石,时间久远记忆可能细节模糊,但是它的历史地位必定越来越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