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从韩国 “光州事件” 看中国 “天安门事件”

“光州事件”发生以后,韩国学生以及民众并没有被吓倒,而是不屈不挠继续抗争,先后成立“拘留者家族会”,“光州义举遗族会”,“光州负伤者同志会”等团体,每年坚持举行追悼活动,不顾政府打压,喊出 “查明真相”,“处罚负责人”,“赔偿受难者”等要求,兩名工人为了要求查明 “光州事件”镇压真相而自焚,学生也不断上街示威。
韩国民主运动 “光州事件”(或称 “五一八事件”)虽然发生时间早于中国 “六四天安门事件”,但是由于后者全球闻名度大于前者,所以韩国有些书上在对外介绍“光州事件”时,常常说到,“这是韩国的天安门事件”。两个事件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是以青年学生为主市民积极支持的反对专制要求民主运动,被当局出动武装军队包括坦克上街野蛮镇压,都以枪声大作血流遍地而收场,造成至少数百人的死亡。
“光州事件”缘起1980年5月,当时韩国各地学生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取消戒严推行民主,18日军人政府调动数万军队(甚至动用飞机空运军队),包围光州当地一所大学学运中心,发生激烈冲突,打死学生数人,学生和市民奋起抗争,大批人群集结在当地政府广场抗议,并在车站和路口组成人墙阻拦军队进城,其后数日几千名军人开着坦克进入光州市区,尽管有市民卧路阻挡,但坦克仍然肆无惧惮地压过他们身体入城,同时多次向示威人群开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惨案,最后戒严军队驱散人群占领政府广场,野蛮镇压了这次民主运动,事后官方统计191人死亡,122名重伤,730名轻伤。
“光州事件”发生以后,韩国学生以及民众并没有被吓倒,而是不屈不挠继续抗争,先后成立“拘留者家族会”,“光州义举遗族会”,“光州负伤者同志会”等团体,每年坚持举行追悼活动,不顾政府打压,喊出 “查明真相”,“处罚负责人”,“赔偿受难者”等要求,兩名工人为了要求查明 “光州事件”镇压真相而自焚,学生也不断上街示威。特别是1987年6月,百万人民走上汉城街头要求修改宪法,军队已经无法再压制民主运动,韩国军政府在巨大压力下,被迫接受宪改方案,采用总统直接选举制,政府还政于民,独裁统治终结,韩国实现民主政治,跻身现代文明国家,“光州事件”可以说是韩国民主进程的奠基石。
韩国实现民主化以后,国家公开为“光州事件”正名,从“共产主义内乱阴谋” 改为 “国家民主化运动的部分”,为死难者家属支付赔偿金,妥善安排遗族生活,同时建立国家公墓,民主广场,自由公园,以及其它纪念陵园场馆等等,祭祀死难烈士,教育年轻国民,在资料馆中周而复始播放着事件现场录相,包括军人乘坐坦克开枪射杀示威民众画面,提醒人们勿忘民主人权来之不易,每年的5月18日,韩国总统都要到 “光州烈士公墓”参加悼念仪式,发表演讲缅怀烈士对于国家政治民主进程的贡献,
“光州事件”受害者们对于当时总统全斗焕和参与事件的主要军人,也展开法律诉讼行动。1996年全斗焕及卢泰愚等16人被起诉,罪名是 “军队叛乱和内乱罪”以及 “内乱目的杀人罪”。全斗焕后因 “叛乱、内乱首恶罪” 被判死刑,卢泰愚则因 “叛乱、内乱主要任务从事罪” 被判监禁22年6 个月,全斗焕及卢泰愚向高等法院上诉,高院改判全斗焕无期徒刑,卢泰愚有期徒刑17年,1997年4月终审法院判决全斗焕无期徒刑和罚款2628亿韩元。
中国大陆由于中共残忍超过历往统治者,“六四”至今不能恢复名誉,死者含冤生者愤懑,但是“光州事件”在前,“六四”绝不例外,平反昭雪大白天下只是时间问题,“天安门事件”将来必定要象“光州事件”一样,国家大张旗鼓褒奖,人民代代传诵景仰,流血广场将建立丰碑,供人凭吊瞻仰,另外设立公墓陵园祭祀烈士,记述民主事迹,“六四”被列为国定假日,年年举行纪念活动,提醒国人永世不忘。对于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中共首领(包括已经死的),予以公开罪行严厉谴责,令其不齿人类遗臭万年,历史在前苍天在上,“六四”死难者是绝不会徒劳牺牲的,总有一天会在中国盛开自由之花,正如林肯总统在其第二次就职演说中所讲的,奴隶们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而上帝的裁判总是正确和公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