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中共苏维埃国与伊斯兰国有何不同?

英媒称获IS建国蓝图 美将领:与毛泽东胡志明计划相去不远
2015年12月9日
那些高调的行动,都只不过是有组织行动的冰山一角。
英国《卫报》称获得一批外泄文件,包括一份24页的伊斯兰国建国蓝图,全面展示了伊斯兰国的“建国”设想,包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设立正式的政府部门、财政部门和建立自给自足的经济计划。

除此以外,伊斯兰国还提出要训练童兵,建立一个可以包容外国人和本土人的统一文化。有曾经参与消灭伊斯兰国前身组织的军事将领表示,这个建国计划,与毛泽东和胡志明做过的相去不远。

《卫报》指,这份指导文件是在去年撰写的,标题是“伊斯兰国管治原则”(Principles in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Islamic State),由埃及人Abu Abdullah撰写。其中展现了伊斯兰国的野心,以及该组织如何让自己成为过去50年来,最富裕和最难以被遏制的“圣战”团体。

《卫报》称,文件来自一名商人,该名商人通过学者Aymenn al-Tamimi在伊斯兰国内部工作。Al-Tamimi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在收集有关伊斯兰国的文件。《卫报》从该名商人处获得了接近30份文件,包括伊斯兰国控制区内最大的省份之一的一份财报。

虽然文件显示,伊斯兰国组织建立在残忍暴力的基础上,但其对卫生、教育、商业、交通及就业等方面的设计,与一个现代国家并没有很大差距。

2014年6月28日,在伊斯兰国领袖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哈里发”之后数月,伊斯兰国根据有关文件训练了一批“管治干部”。

这份24页、大致撰写于2014年7月到10月间的建国蓝图,详细叙述了伊斯兰国如何建立分开的训练营,训练常规军队和资深战士。文件称,资深战士每年应该保持每两周一训,到训练营接受“使用武器、军事计划和军事技术的最新技艺”指导。

另外,资深战士还要详尽地了解敌方使用的技术,以及伊斯兰国的战士如何能够反过来利用这些技术。

国际特赦组织最近一份报告指出,伊斯兰国使用的武器,大部分来自被他们打败的伊拉克政府军,而伊拉克政府军的武器,由20多个国家制造,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国家。

伊斯兰国的建国手册还建议设立管理军营的部门,其复杂程度甚至超过了基地组织策划9.11袭击时。

文件也首次披露,伊斯兰国一直有意训练童兵。今年,伊斯兰国的宣传中明显出现孩子受训的景象,甚至有童兵射杀人质的图像。

但在手册中,文字清楚叙述,早在2014年中后期,伊斯兰国就已经有意训练童兵,目标包括能够携带轻型武器,其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可以被选中参加安全任务,包括驻守检查站和进行巡逻等。

手册还提出,伊斯兰国应该建立一种统一的、包容外国人和本土人的文化,还应该建立独立的工厂,就地生产军用物资或食品,以实现自给自足,给有需要的本地人,伊斯兰国应该设立“安全隔离区”。

研究伊斯兰国的学者al-Tamimi表示,这本建国手册,还有其他300份他在过去一年获得伊斯兰国文件显示,伊斯兰国的中信目标,是在原教旨主义理论上,建立一个可持续生存的国家,“(伊斯兰国)是一个努力实现管治的项目,并非只为了无尽头的战争。”

2006年到2008年间,领导美国军事部门协助捣毁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前身组织的Stanley McChrystal将军(已退役)向《卫报》表示,伊斯兰国的建国计划,“与毛泽东的工作相去不远,与(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在印度支那的工作也相去不远”。

McChrystal指,上述这3个例子中,那些高调的行动,都只不过是有组织行动的冰山一角。

McChrystal还指出,通过这份建国手册,可以看到伊斯兰国关注教育(实际上是思想灌输),从娃娃抓起,而且设立了有职级的进程,伊斯兰国关注管治的有效性,他们在思考运用技术以掌握资讯(宣传),也愿意从早期运动的错误中学习,“如果西方将伊斯兰国看成几乎是一群典型的精神变态杀手组成的队伍,我们很有可能低估了他们。”

曾领导英国特种部队的Graeme Lamb中将则说,伊斯兰国的建国蓝图给目前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战略响起警号。

Lamb指,在建国蓝图中,伊斯兰国多次重申,自己才是地区内逊尼派阿拉伯穆斯林的真正代表,这意味着,更重要的是,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时候,要保证更广泛的逊尼派领导,否则就有“给怪兽加油”的危险。

“如果将伊斯兰国单纯视为中东逊尼派以外的多种势力的破碎组织……那就是没有弄明白这场仗的本质。”

Lamb认为,抗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必须由逊尼派阿拉伯穆斯林及其在地区内的多个部族共同领导,而西方国家和其他中东教派担任支援角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