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裏根和約翰保羅二世的“神聖同盟”

裏根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在一起交談
裏根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在一起交談
中國網訊 1982年6月7日,星期一,在教廷圖書館,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單獨交談了約50分鐘,這是他們兩人第一次見面。
在這棟教皇公寓的另外一個房間裏,大主教阿戈斯蒂諾卡薩羅利和埃基利西爾維斯特裏尼正在與美國國務卿亞歷山大黑格以及裏根的國家安全顧問威廉克拉克舉行會談。他們討論的內容主要集中在以色列對黎巴嫩的入侵。
但是,裏根和教皇只花了幾分鐘討論中東的事態。他們討論的重點是一個他們更關心的問題:波蘭和蘇聯對東歐的控制。在那次會談中,裏根和教皇一致同意開展一場秘密運動,以加速這個共産黨帝國的瓦解。對裏根和教皇結成的“神聖同盟”,裏根的第一任國家安全顧問理查德艾倫宣稱:“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秘密聯盟之一。”
這次行動的重點對像是波蘭,它是約翰保羅二世的故鄉,也是東歐的蘇聯衛星國中人口最多的一個國家。教皇和裏根都認為,如果教廷和美國聯手動搖波蘭政府,並且使在1981年實行戒嚴以後被宣佈為非法的波蘭團結工會運動保持活力,就可以使波蘭脫離蘇聯集團。
據裏根的助手們説,裏根和教皇都拒絕接受這樣一個根本的政治現實:根據雅爾塔協議分割歐洲,並讓共産黨控制東歐。他們確信,一個自由的非共産黨波蘭,將是插入蘇聯帝國心臟的匕首;如果波蘭變成民主國家,其他東歐國家也將隨之而來。裏根説:“我們都認為人們在雅爾塔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所以應該採取一些措施。波蘭團結工會正是實現這一目的的有力武器,因為它是波蘭的勞工組織。”
裏根與教皇在第一次會見中還談到,他們倆在1981年都遭到暗殺而大難不死,時間只相差6個星期。兩人都相信,上帝之所以救他們,是為了讓他們完成一項特殊的使命。
在1982年上半年,美國制訂了一項戰略,目的是造成蘇聯經濟的崩潰,破壞蘇聯同華沙條約衛星國的聯繫紐帶,迫使蘇聯帝國內部實行改革。該戰略包括以下五個部分:
- 加強美國的國防力量,迫使蘇聯在軍事上與裏根的戰略防禦計劃進行競爭,在經濟上把蘇聯拖垮。
- 進行秘密活動,旨在鼓勵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蘭的改革運動。
- 向華沙條約組織成員國提供財政援助時,根據各國保護人權和進行政治與自由市場改革情況區別對待。
- 從經濟上孤立蘇聯,不讓莫斯科得到西方和日本的技術。集中力量破壞蘇聯向西歐提供天然氣的洲際天然氣管道計劃,使該管道不能夠像蘇聯所希望的那樣在21世紀成為其硬通貨的主要來源。這條從蘇聯西伯利亞通到法國的長達3600英里(約5800公里)的管道,于1984年1月1日開通,但其規模遠遠小于蘇聯人當初所希望的。
- 加強自由廣播電臺、美國之音和自由歐洲之聲電臺向東歐人民傳輸美國政府的資訊。
1981年12月13日,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雅魯澤爾斯基頒布全國戒嚴令。當時,波蘭與非共産黨世界的通訊被切斷;6000名團結工會領導人被拘留,數百人被控犯有叛國罪、顛覆罪和反革命罪,九人被殺害,團結工會被取締。但是,也有數千人躲藏了起來,許多人到教堂和神父家尋求保護。當局拘留了團結工會領導人瓦文薩,把他關押在一個偏遠的狩獵小屋裏。
在波蘭的保安部隊開到街上不久,裏根就給教皇打電話,商量對策。雙方一致認為,不能讓團結工會的火焰被撲滅,必須使蘇聯成為一場國際孤立運動的焦點,必須向波蘭政府施加道義上的壓力和有限的經濟壓力。
據美國情報部門人士説,教皇已經通過教會的渠道建議瓦文薩讓他的團結工會轉入地下,並且向團結工會的1000萬名會員傳話,不要上街,以免引起華沙條約組織的干預或與波蘭的保安部隊發生內戰。教皇是通過無線電與華沙大主教約瑟夫格萊姆普保持聯繫的。教皇還派特使去波蘭了解有關情況。
在這場危機爆發以後沒幾個小時,裏根就下令把美國收集到的情報儘快傳給教皇,其中包括波蘭國防部副部長向美國中央情報局秘密提供的消息。華盛頓還向教廷提供理查德庫克林斯基的報告和分析。庫克林斯基是波蘭總參謀部的高級官員,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情報員,于1981年11月被偷偷帶出波蘭。當時他提出警告説,如果波蘭政府不實行戒嚴,蘇聯人就會入侵。
參與這一計劃的美國政府幾位主要官員——中情局局長威廉凱西、艾倫、克拉克、黑格、沃爾特斯以及裏根派往教廷的第一位大使威廉威爾遜——都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他們認為,美國和教廷的關係是一種神聖同盟。裏根説,他當上總統以後最早的目標之一是承認教廷是一個國家“並與其結為盟友”。
向波蘭團結工會提供援助以及對波蘭和蘇聯政府作出反應的重大決策是由裏根、凱西、克拉克和教皇磋商以後作出的,凱西是決策的主要設計者。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制訂了進行經濟制裁的計劃,中央情報局負責秘密特遣任務的部門採取特別行動進行配合,第一個目標是提供資金、設備以及建立通訊聯絡,以便使波蘭團結工會保持活力。
在裏根執政時期,美國的秘密活動通常包括向反叛力量提供武器、雇傭軍、軍事顧問和爆炸物等“致命性援助”。但是在波蘭,裏根和教皇沒有這樣做。一位分析家説:“他們採取的策略是讓波蘭已有的自然力量發揮作用而不留下自己的指紋。”
在1982年會見教皇前兩個多星期,裏根簽署了一項秘密的國家安全決定,授權採取經濟、外交和秘密活動等一系列措施“抵消蘇聯為維持對東歐的控制而所做的努力”。該決定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宣傳、向波蘭團結工會提供援助、維護人權、施加經濟壓力和在外交上孤立波蘭政權等途徑造成波蘭政府的不穩定。這份文件還要求在東歐加強宣傳和地下廣播,以捍衛在整個蘇聯帝國的民主改革運動。
自從裏根和教皇會談以後,這一行動開始具體化,到波蘭團結工會恢複合法地位之前的7年時間裏,美國和教會源源不斷地向波蘭團結工會提供各種物質,成噸的設備,包括傳真機、印刷機、發報機、電話、短波電臺、攝像機、影印機、電腦和文字處理機等,通過教會、美國特工人員以及美國勞聯—産聯的代表所建立的各種渠道地偷運進波蘭。給團結工會的資金則是由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基金會、美國全國維護民主捐贈基金會、教廷秘密賬號以及西方各國工會提供的。
瓦文薩和波蘭團結工會其他領導人還得到了戰略指導,這些反映教廷和美國政府想法的意見通常是由在波蘭進行暗中活動的教會人士以及美國和歐洲的勞工問題專家傳達的。
在1985年到1990年擔任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的亨利海德對本國政府採取的秘密活動讚不絕口,他説:“這種工作將從波蘭向外擴展,在歐洲其他共産主義國家內組織相同的抵抗運動。”為這一活動提供諮詢意見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也説:“為了使地下活動維持下去,動用了許多物質和組織系統,因此波蘭團結工會才沒有被壓垮。”教皇的一位親密助手説:“波蘭團結工會的做法很得當,在關鍵的時刻沒有做過頭,因為他們得到了教會的指導。”
在華盛頓,中央情報局長凱西、國家安全顧問克拉克和大主教拉格希也經常在一起密謀策劃。克拉克説:“我和凱西經常在早上悄悄來到拉格希的住所,我們一邊喝咖啡一邊討論在波蘭幹的事情。”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説,與波蘭有關的事情幾乎都越過國務院正常渠道由凱西和克拉克直接處理。大主教拉格希進白宮會見克拉克或者裏根,每次都走西南門,以避開記者跟蹤。
在波蘭,凱西開展了類似于二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幫助西歐民主力量從大戰廢墟中崛起的運動,確保各種戰術援助能夠順利地進入波蘭。當時波蘭幾乎每一個城鎮都出現了地下報紙和傳單,與國家控制的傳播媒體分庭抗禮。教會出版了自己的報紙。團結工會的文件用美國提供的機器設備複製以後貼在教堂的告示牌上,油印傳單被張貼到警察局、政府大樓甚至由軍人控制的電視臺大門口。
華沙的美國大使館成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共産黨世界的重要據點,團結工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辦事處成為國際情報交流中心:教廷的代表、中情局特工、美國勞聯—産聯的代表、社會黨國際的代表以及美國全國維護民主捐贈基金會的代表都在這裡碰頭。團結工會向他們介紹情況並且開列所需物質的清單。教會人士、勞工組織代表和情報人員在波蘭進進出出。食品、服裝和團結工會領導人所需要的資金源源不斷地進入波蘭。在波蘭國內,傳教士們在教會和秘密躲藏的團結工會領導人之間來回傳遞消息。
據美國勞聯—産聯的一份報告稱,到1985年,波蘭國內已有400多種地下刊物,有的發行量超過了3萬份。反政府的書籍和小冊子成千上萬地印刷。數百萬人在教堂看過反政府錄影。團結工會還用中央情報局提供的秘密電臺不斷地干擾政府電臺的廣播節目,不時地呼喊“團結工會萬歲!”和“抵抗!”等口號。團結工會還用電視發射裝置干擾政府的電視節目,號召工人舉行罷工和示威。
波蘭共産黨政府一步步屈服於教皇和裏根施加的道義、經濟和政治壓力。被抓走的人放出來了,對瓦文薩的審判也被取消了。1987年2月19日,波蘭政府被迫同意和教會對話,裏根解除美國對波蘭的制裁。1988年7月,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訪問華沙,承認波蘭政府沒有團結工會合作無法進行工作。1989年4月5日,波蘭政府與團結工會簽訂協議,確定在6月份舉行議會選舉。當年9月,團結工會正式組閣掌權。1990年12月,瓦文薩成為波蘭總統。
美國前總統裏根和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苦心經營7年,最終將波蘭政權從共産黨手中奪走,建立了所謂“自由”的國家,從而為進一步瓦解東歐和最後使蘇聯解體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編譯自美國《時代》週刊 (美)卡爾伯恩斯坦 李有觀編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