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史东:哈维尔如何走上“七七宪章”及民运活动

中国政府对2008年出现的“08宪章”的起草和签署人,正在实行进一步的围剿和追杀。“08宪章”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光辉的一个文献,它倒出了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心声,用直接了当和平易近人的语言,表达了这种最高的愿望。
中国大陆的“08宪章”是根据什么思想源泉得来的呢?它的最直接的一个源泉就是1977年以捷克斯洛伐克反共人士所倡导的“七七宪章”为蓝本的。“七七宪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创建人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民运领袖、捷克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前总统哈维尔。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哈维尔是如何走上“七七宪章”和他的民运活动的。

哈维尔的全名是瓦茨拉夫?哈维尔,他是一位诗人气质非常浓厚的政治家和民权活动家,是全世界争取自由和抵抗共产主义集权专制的人最敬仰的硬骨头和铁汉子。
哈维尔于1936年10月5号出生在布拉格的一个商人家庭里。在他12岁的那一年,也就是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成为苏联的卫星国。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全面专政,哈维尔一家被定为资本家的成份。由于出生成份不好,年轻的哈维尔被踢出全日制的中学,到工厂和实验室去当学徒,使他对生活有了切身的体验,为他以后的诗歌和剧本写作提供了素材。

1959年,哈维尔到一家剧院里当跑腿,从此和戏剧创作结下了渊源。60年代中期,共产党统治下的捷克一片萧条,经济停滞、腐败上升。党内的改革派于1965年推出所谓的新经济模式,减少共产党的计划经济,实行企业责任制,并且让市场来调节物价和工资,经济情况一下子好转起来。
可是捷克人民进一步要求实行政治改革,并于1967年将温和的改革派亚历山大?杜布切克推上捷共总书记的位置。出版审查被取缔,地方选举,自由结社和旅游逐渐实行,这就是大家知道的“布拉格之春”。
可是,1968年8月20号,苏联突然率领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进攻捷克斯洛伐克,用坦克和机枪疯狂扫射,残酷镇压了这场民主的改革运动。

年轻的哈维尔在整个“布拉格之春”运动期间,表现十分积极。运动的失败,使他认识到共产党体制内的改良绝对行不通。于是,他走上了和共产党直接对抗的不归之路。他的武器是他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尖刻犀利的笔。

从1969年开始,他的戏剧被禁演,护照被吊销,但他从不罢休。1975年,他向当时的捷克总统写公开信,呼吁民主自由,从此正式遭到当局的监视、迫害。1977年,哈维尔和其他两位异议人士一起创建了“七七宪章”。这是一个人权组织,其宣言在西德发表之后,使哈维尔成为世界知名的反共异议人士,并因此而被共产党抓进监狱。但是,哈维尔成了反抗运动的象征。在“七七宪章”的旗帜下,捷克的地下民主刊物蓬勃发展起来,哈维尔成了地下民运的领袖,于1977、1978-1979、1979-83、以及1989年,多次被捕入狱。

1989年春天,中国的天安门民主运动一下子将东欧的地下民运推向了公开。捷克人民先是上街,声援中国学生,抗议“六四”大屠杀。紧接着大批大批的群众把矛头转移到捷克共产党政权,抗议浪潮排山倒海,不可阻挡。刚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哈维尔成了这场反政府抗议运动的中心。11月17号政府军警用暴力镇压了布拉格的学生和平抗议运动,一下子使整个国家爆发了更加有规模的抗议。11月20号,哈维尔在50万游行示威的群众面前激昂地演讲,逼迫政府下台。哈维尔本人组成一个叫“公民论坛”的组织,成为临时政府。

1989年12月29号,刚从共产党监狱里放出来的哈维尔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临时总统。从那以后,哈维尔在1990年、1992年,连选连任。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治,哈维尔又被选为捷克共和国的总统。1998年,又获得连任。
作为总统,哈维尔全面推动民主,主动将自由欧洲电台搬到布拉格。他为人谦虚,从不搞政治交易,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是北约成员国最具有理想色彩的国家元首。正因为如此,在他退出政坛的时候,北约决定在布拉格召开一次北约首脑会议,特意为哈维尔退出政坛告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