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苏联剧变及其给我们的启示

内容摘要:陈寒鸣 来源:天津市工会 科学总结苏联剧变的历史教训,深刻启示着我们: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必须保持其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必须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由此亦可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执政党失去广大群众的拥护就必然垮台
在十月革命和其后的卫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广大人民群众与苏联共产党水乳交融,血肉相连,使革命和建设不断走向胜利。但党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路线、方针、政策的偏差损害了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对党的执政能力有怀疑,对党的执政效果不满意。随着这种怀疑和不满的积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由亲到疏、由冷到热,最终发展到离心离德的地步。
在苏共被宣布解散、遭到取缔的日子里,大多数苏联人民,包括大部分党员、干部和军人,都无动于衷,表现出惊人的冷漠,几乎没有什么反对的行动。相反,不少人站到了资产阶级“民主派”一边。
在剧变发生之前,一些机构和媒体就民众对苏共的支持率进行过问卷调查,《西伯利亚报》的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代表工人的占4%,认为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代表全体党员的占11%,认为代表官员和机关人员的占85%。就是说,多数群众不认为苏共代表自己的利益。所以,在党面临危险的时候,人民群众不像过去保卫苏维埃政权那样去保卫党,就不足为怪了。
1989年3月,苏联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苏共中央寄希望于选民、尤其是占较大比例的共产党员选民不投叶利钦的票,但叶利钦却以89%的高票当选。在党内出现叶利钦这样的“民主派”并不奇怪,令人深思的是他却得到了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叶利钦公开反共之后,在一系列重要选举中又连连取胜,说明苏共当时的群众基础已经十分薄弱。
群众、党员,还有相当多的干部、军人不支持自己的党,而是站在“民主派”一边。正是党群关系的疏远甚至对立,导致苏共亡党和苏联亡国的悲剧。对长期执政的共产党来说,“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个论断的科学性在苏联剧变的历史教训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值得我们深思与警惕。
二、执政党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共产党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就会使改革走向歧途,使党失去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戈尔巴乔夫提出建设“人道的社会主义”,要在党内和社会生活中加强“民主化”、“公开性”。“公开性”演变为“意识形态多元化”,成了一些人攻击共产党,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舞台。报刊、广播、电视空前活跃起来,有的以批评党和政府为时尚,有的理直气壮地为“民主派”说话,有的热衷于鼓吹“西方文明的天堂”。有些党的机关报成了“民主派”的“机关报”。“民主化”演变为“政治多元化”、“多党制”。苏共1990年7月召开的二十八次代表大会,通过《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决议,提出了修改苏联宪法中关于“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是苏联政治体系、国家单位和社会团体的核心”的条文。修改这一条文的目的是取消一党制, 向政治多元化、多党制过渡,这实际上是取消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个重大的原则性问题,涉及到党的生死存亡。但代表大会竟然通过了这个决议。
1991年苏共中央召开了“七月全会”。这次会上,戈尔巴乔夫提出“对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抛出了一个“新党纲”决议案,主要内容有:“不再认为实现共产主义有现实可能性”;“放弃原有的纪律要求,允许党员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信仰” ;“全面实行私有化和市场化”等。这个背弃了党的纲领的“新党纲”被全会通过,从根本上改变了苏共的性质。这时的党已经没有任何先进性可言,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瓦解了。
苏共亡党,主要是亡于制定和执行了一条背离马列主义的路线。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犯了历史性的错误。
、资产阶级民主派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威胁
导致共产党在苏联失去政权的直接原因是什么?苏联剧变的历史教训证明,“民主派”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威胁。
叶利钦等资产阶级“民主派”,大多出自共产党内,有的还是苏共高层领导。正是由于叶利钦的特殊身份,其迷惑性、危险性远比党外摇旗呐喊的那些人大得多。
资产阶级“民主派”,一般都有着共同的政治运行轨迹。大多有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他们主要进行党内斗争,打着改革的旗号,抓住党的缺点错误大做文章,不断损害党的形象,增加群众对党的不满情绪。反官僚主义、反党内特权是他们的旗帜;用维护社会公正、争取民主自由号召人心。他们的目的是削弱党,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党的性质。第二个阶段,资产阶“民主派”往往是党内斗争和体制外斗争同时并举,体制外斗争为主。只要条件成熟,他们必须会公开成分反对派组织,斗争手段也会升级,游行、示威、罢工、学潮,给党和政府施加压力,制造更大的困难。待到他们认为时机成熟了,就会向党摊牌,公开宣战,这时就不是改造共产党,而是要消灭共产党了。同时,他们会提出一整套彻底改变现存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政治纲领.上述描写实际上就是在为叶利钦画像。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总统后的第一个总统令就是“禁共令”。这给一切善良的、对“民主派”抱有幻想的人们上了一课,让人们记住:资产阶级民主派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敌人。对“民主派”决不能放纵、退让,否则,就会失去一个又一个阵地,直至被打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