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比特幣(英語:Bitcoin)經濟

位元幣經濟[編輯]

匯率[編輯]

位元幣的匯率決定於用戶們的共識,沒有終極的價值錨點。也就是說,避免了權威機構為了應付其他貨幣超發或通縮,讓自己的法幣貶值或升值的干預措施。因為這個全球通用的新型貨幣還處於成長初期,所以其匯率一直在劇烈波動中升值。[45]2013年5月,資深位元幣開發者Garzik,告訴美國《電腦世界》記者,因為位元幣僧多粥少,交易市場微弱細小,匯率劇烈波動還會持續一兩年,是顯而易見的。[46]

國家貨幣替代[編輯]

位元幣的用戶倒逼權威機構,紛紛表示願意納稅,但各國權威機構還沒有出台相應措施。[47] 例如,2014年1月,美國國稅局(IRS)在發給National Journal的一份宣告中表示:「IRS已經意識到透過虛擬貨幣交稅存在比較大的潛在合規風險。不過IRS依然不斷的研究虛擬貨幣並試圖提供一些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稅的使用精靈。」 [48]

犯罪工具[編輯]

和所有貨幣一樣,位元幣也被用來進行非法交易,淪為犯罪工具。

龐氏騙局指責[編輯]

位元幣曾經被指控為「龐氏騙局」,因為位元幣的匯率在不斷地上漲,而早期的位元幣用戶挖礦較為容易。[49][50]經過長期的討論,一般都不認可這一指控。例如,歐洲中央銀行對這一虛擬貨幣進行仔細認真地研究後,在分析報告中否定了位元幣是龐氏騙局的指控。[51]

交易詐騙問題[編輯]

絲綢之路[編輯]

在美國,一個匿名化的交易網站絲綢之路所主導,自稱為黑市亞馬遜Amazon.com,位元幣是它的唯一交易貨幣。[57] 2011年,紐約州參議員查爾斯·舒默和其他人致信給美國藥品管理局,指責絲綢之路運用位元幣洗錢[58]要求對絲綢之路和位元幣展開調查。[57]TOR一樣,位元幣都是合法技術,被用在絲綢之路的網站中,為執法部門帶來了很多難題。[59]不過,開發位元幣的核心成員Jeff Garzik表示,雖然各方的身份是匿名的,執法部門仍可以利用先進的網路分析技術,透過區塊鏈中公開的交易記錄流程來跟蹤單個位元幣使用者。[60] 2013年11月,絲綢之路已經被美國政府查封。 2014年1月,美國司法部宣佈,位元幣交易站運營者羅伯特·法伊拉(Robert Faiella)和查理·施瑞姆被正式指控參與洗黑錢,幫助絲綢之路販毒者將100萬美元兌換成為位元幣。 [61]
由於和違法行為之間常有牽連,因此位元幣受到許多嚴厲的檢視。在2013年,美國聯邦調查局強制關閉線上黑市絲路」,並查扣144,000位元幣,當時約值2,850萬美元[62]。但若與其他國家比較,美國政府對位元幣持相對友善的態度[63]。中國政府的新規定限制了人民幣和位元幣之間的交易[64]。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則警告位元幣缺乏對消費者的保障[65]。位元幣可能遭竊且在技術上不可能獲得任何補償[66]

與傳統電子貨幣的差異[編輯]

  • 傳統電子貨幣是採用中央伺服器,把程式和資料集中儲存的管理技術,很容易因外來的攻擊,遭到破壞。而位元幣採用對等網路管理技術,透過全球的用戶群,間接地把程式和資料分散到全網各個節點中。
  • 位元幣的帳戶是匿名的。但是因為交易歷史是完全公開的,投入足夠的人力和時間,透過交易鏈,原則上 能追溯到實名用戶。
  • 位元幣的存量有限,不能隨意增發,而傳統電子貨幣都可以無限增發。這一特點使得位元幣的持有價值較高。
  • 位元幣的代碼是開放的,而傳統電子貨幣都是封閉的。商家消費者投資者和服務商,能夠圍繞這套開源體系建立起非常豐富的服務和金融體系。
  • 位元幣的價值決定於用戶的多寡,而傳統電子貨幣則依靠權威機構的法幣背書。隨著認可、使用和參與位元幣的個人、組織、企業數量激增,位元幣的市場交易進一步繁榮,位元幣將擁有巨大的升值空間。由於目前擁有位元幣的人數僅有數十萬人,和十億網際網路用戶基數相比,增長空間很大,這也是目前大部分位元幣持有者信心很強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位元幣用戶數量減少,其價值下跌也理所當然。

安全[編輯]

位元幣結合P2P對等網路技術和密碼學原理,來維持發行系統的安全可靠性。[67]與有中心伺服器的中央網路系統不同,在P2P網路中無中心伺服器,每個用戶端既是一個節點,也有伺服器的功能,任何一個節點都無法直接找到其他節點,必須依靠其戶群進行資訊交流。位元幣使用以下3種機制,來解決初次執行時,尋找其他節點的問題。
  1. 在預設情況下,執行位元幣的用戶端加入一個IRC聊天通道,並可以獲知加入該通道的其他用戶端的IP位址和埠。該通道的名稱和IRC聊天伺服器的名稱被寫在了位元幣軟體中。
  2. 一些「知名的」位元幣節點也被編寫在軟體中,以防IRC聊天服務功能由於某種原因無法存取。
  3. 可以手動添加執行位元幣的其他用戶端的IP位址。
現在不需要執行上述3個機制,一旦連線到位元幣的某個節點,在傳送的資訊中,就會包含對等網路P2P其他節點的位址,直接透過其匿名用戶群來找到其他節點。節點遍布整個網際網路的P2P技術和密碼學原理相結合,確保了位元幣發行系統無法被政府、組織、或駭客監控、隔離、或破壞,從而保障了系統的可靠性和匿名性。[68]。拒絕服務式(DDoS)以及其他攻擊,其目標都是針對位元幣交易中心,這和攻擊或關閉傳統貨幣交易所的網路,理論上不影響其貨幣發行和使用一樣。2013年5月,美國政府查封世界上最大的位元幣交易所銀行帳戶後,兌換率還是維持在1位元幣兌換120美元上下。[69]

隱私保護方式[編輯]

因為交易資訊是向全網廣播的,因此所有交易記錄細節都是公開的。不同於傳統銀行透過將交易資訊嚴格保密來保護客戶隱私[70],位元幣透過為每筆交易建立不同的位址來保護隱私。例如,甲方希望傳送1.20 BTC給乙方,那麼位元幣網路上所有節點都能夠查閱這筆1.20 BTC的交易細節。但除非甲方或者乙方公布自己擁有其中的一個位址,否則其他人很難知道這筆交易是發生在甲方與乙方之間的。
理論上,如果有調查者能夠將某一個位址與某一用戶間建立關聯,那麼調查者就可以追根溯源,搞清楚每一筆交易的對方。例如,要求已知的一方交代交易的另一方的身份,並順藤摸瓜,直到確定目標位址的真實所有者。但實際上,想要確定某個位元幣的真實所有者依然是異常困難的。[71]這一屬性使得位元幣吸引了很多非法物品交易者的興趣。[72][73]

交易網站的安全漏洞[編輯]

交易網站可能因其自身的安全問題導致位元幣遺失,但是這不屬於位元幣演算法的漏洞。
  • 2011年6月19日,Mt.Gox(Magic: The Gathering Online Exchange的縮寫)位元幣交易中心的安全漏洞導致1位元幣價格一度跌至1美分,但該機構宣稱其它交易沒有受到影響。原因是一個駭客從感染木馬的電腦上盜用了該用戶MtGox的證書,從而把位元幣轉到自己的帳號上並拋售,產生了大量該價格的「ask」請求。幾分鐘後MtGox關閉並取消了駭客事件中的不正常交易,使位元幣價格反彈回到了15美元。[74][75]最終位元幣匯率回到了崩潰前的情況。[76][77][78][79]相當於超過8,750,000美元的帳戶受到影響。[76]
  • 2011年7月,世界第三大位元幣交易中心Bitomat的運營商宣布:記錄著17,000位元幣(約合22萬美元)的wallet.dat檔案的存取許可權遺失。同時宣布決定出售服務以彌補用戶損失[80]
  • 2011年8月,作為常用位元幣交易的處理中心之一的MyBitcoin宣布遭到駭客攻擊,並導致關機。涉及客戶存款的49%,超過78000位元幣(當時約相當於80萬美元)下落不明[81][82]
  • 2012年,Bitcoinica兩度遭到駭客攻擊,被指控忽略客戶資金的安全性以及偽造提款申請[83][84]。2012年8月上旬,Bitcoinica在舊金山法院被起訴要求賠償約46萬美元。
  • 2012年9月,Bitfloor交易中心也被駭客入侵,24,000位元幣(約相當於25萬美元)被盜。Bitfloor因此暫停運營[85][86]。同月,Bitfloor恢復運營,它的創始人說,他已經就盜竊事件上報FBI,而且他正計劃賠償受害者,但賠償的時間表尚不清楚[87]
  • 2013年5月24日,位元人網站btcman建立的位元海網站被駭客入侵,約40個位元幣被盜,用戶啟用了google的雙重驗證。但是位元海不肯承擔任何責任,也沒有任何賠償意向。[來源請求]
  • 2013年11月,網路錢包服務商inputs.io被兩個駭客入侵,盜走4100位元幣,目前僅1位元幣以上的帳戶可獲得賠償。
  • 2014年2月25日,總部設在日本東京、全球最大位元幣平台MT.GOX,因為網站安全漏洞,關閉了自己的網站並停止了交易。[88][89]

位元幣挖礦殭屍[編輯]

  • 資安警告:網路安全公司趨勢科技提出資安警告,位元幣採礦惡意軟體猖獗,根據統計日本約3000台電腦感染了該病毒,約佔全球的四分之一、數量居首,該公司呼籲日本用戶不要瀏覽可疑信件及網站。第二位是美國的2606台(佔21%),其次為澳大利亞、印度、法國、與台灣。也稱台灣為全球第6大受害者,建議台灣使用者以個別管理錢包、離線管理降低被竊風險。
  • 殭屍網路挖礦:2011年6月,網路安全公司賽門鐵克公司發出警告,殭屍網路正在參與到位元幣"挖礦"中。[90]
[91] 這會佔用受害者的電腦運算能力、消耗額外的電力並導致主機溫度升高。當月晚些時候,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發現一名僱員用公司的伺服器進行挖礦。[92]另外,一些有爭議軟體也大量利用顯示卡平行計算能力,生成殭屍網路。[93]在2011年8月,位元幣挖礦的殭屍網路被發現了,[94]被木馬感染的Mac OS X也被發現進行位元幣挖礦。 [95]

評價[編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