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波茲南事件(波蘭語:Poznański Czerwiec——「波茲南六月」)

標語為:我們要麵包!
波茲南事件紀念碑
波茲南事件波蘭語Poznański Czerwiec——「波茲南六月」)是波蘭歷史上第一次對波蘭統一工人黨政府的大規模罷工事件,本事件爆發於1956年6月28日,而政府的鎮壓行動導致了至少74人死亡(官方說法),超過一千人受傷,在此次事件中,包括一位13歲的兒童Roman "Romek" Strzałkowski (1943–1956)遭受政府軍的殺害,而這個小孩後來成了波蘭的反極權主義象徵之一。

起因[編輯]

波茲南事件是1948-1953年間波蘭模仿蘇聯模式所造成的惡果。這種模式就是在龐大的官僚機構的指導下,實行一元化領導,同時產生了個人崇拜和種種殘暴現象。在經濟領域則依靠強迫集體化,加速重工業化,擴大積累比重等手段,來追求物質指標。指標的實現給官僚事業來了利益,但往往是以損害人民利益為代價的。在本次事件中,政府機關對工人漠不關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現。

經過[編輯]

1956年6月28日波茲南Cegielski工廠的約16000名工人聚集起來,進行示威遊行,向政府要求更好的待遇和較低的稅賦,他們另外還派了一位代表去華沙向政府說項,然而因為傳言代表遭到當局的逮捕,於是示威演變成了暴動,暴動的群眾來到了當地秘密警察總部附近,並且放火燒了該建築,政府為了阻止暴動,出動了400輛坦克和10000名士兵,當天晚上,暴動方告平息。

影響[編輯]

暴動平息後,雖然政府當局宣稱暴民是受到西方國家人士的挑釁,才會採取這些行動,但是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以安撫民心,不過後來波蘭人民共和國又發生了數次工人罷工的事件。

參見[編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