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突國民主組織 奪和平獎 捍衛茉莉花革命

諾貝爾
【林沿瑜╱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昨爆冷,由「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奪得,而非外界看好的教宗方濟各,或致力化解歐洲難民問題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諾貝爾委員會說,四方集團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對突尼西亞建立多元民主政體做出決定性貢獻」,所以獲得和平獎。
四方集團(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由突尼西亞總工會、突尼西亞工業貿易暨手工業聯盟、突尼西亞人權聯盟、突尼西亞律師公會4民間組織組成。諾貝爾委員會強調本屆和平獎意在表揚此4個團體共同的努力,而非個別組織。 

建立和平對話途徑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弗海芙(Kaci Kullmann Five)昨說,四方集團前年夏天成立,當時突尼西亞的民主化進程因政治暗殺事件及社會動盪而瀕臨崩潰,所幸四方集團建立一個和平對話的解決路徑,「促使突尼西亞建立憲政體系,確保突尼西亞人民不分性別、黨派和宗教信仰,都擁有基本的權利。」
弗海芙說,突尼西亞在四方集團促成下,去年秋天舉行民主選舉,這凸顯突尼西亞前獨裁總統賓阿里於2011年垮台後,宗教和政治的兩股力量可以攜手合作,也凸顯對話的價值,以及民間社會可在國家的民主化過程扮演關鍵性角色,「希望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能有助於捍衛突尼西亞的民主,並激勵那些在世界各地尋求和平與民主的鬥士。」
突尼西亞總工會秘書長阿巴希(Houcine Abassi)昨說,得知獲獎時,整個人「激動莫名」,覺得這帶給阿拉伯世界希望。他說:「這傳達的訊息是對話可以引領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 

華勒沙:確保民主

曾領導波蘭團結工聯,帶領波蘭和平過渡成民主國家的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認為,諾貝爾委員會「做了正確的事」,「那裡的民主進程尚未完成,這樣的獎項是重要的,因為可確保正確的事情持續被執行。」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分析,茉莉花革命之後一度洶湧澎湃的「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最後在敘利亞、利比亞、埃及等地都無以為繼,僅突尼西亞順利過渡到民主政體,「諾貝爾獎委員會或許希望突尼西亞的民主成果可以維持下去,也希望突尼西亞邁向民主的模式,可以成為其他阿拉伯世界國家的參考。」嚴震生指出,這個和平獎對突尼西亞而言,將既是鼓勵,也是一種不得不繼續走向民主的壓力。 

導致獨裁政權垮台

茉莉花革命指發生於2010年末至2011年初,北非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導致賓阿里政權倒台的事件,因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國花而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