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超越國界的活動家︰國際政治中的倡議網絡

本書是由美國政治學家瑪格麗特‧E.凱克和凱瑟琳‧辛金克合著,2000年榮獲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頒發的格勞梅耶獎,是一部頗有理論建樹的力作。 

本書綜合社會運動,國際關系和比較政治等多年學科理論,以建構主義的視角探討了非政府組織在國際政治中發揮作用的途徑及其產生的影響。作者在書中通過對所選擇的歷史先例以及人權運動、環境保護運動和保護婦女權利運動三方面個案的詳盡論述,深入地闡明了自已提出的有關政府組織的理論。本書1998年出版後便聲譽鵲起,成為國際關系以及人權、環境保護和婦女問題研究領域的必讀著作。

總序 
非政府組織‧跨國倡議網絡‧國家主權——譯者前言 
序 
第一章 國際政治中的跨國倡議網絡︰導論 
第二章 現代跨國倡議網絡的歷史先驅 
第三章 拉丁美洲的人權倡議網絡 
第四章 環境倡議網絡 
第五章 反對暴力侵害婦女的跨國網絡 
第六章 結論︰倡議網絡與國際社會 
縮略語詞匯表

加布里埃爾‧加西亞‧馬爾克斯(Gabriel Garcia MGrquez)的代表作《百年孤獨》(Oiae Hundred Years Solitude)中有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情節,它描述了軍隊來到傳說中的馬孔多鎮(Mac°ndo),鎮壓舉行罷工的香蕉工人的經過。當群眾拒絕解散時,軍隊士兵便向聚集在火車站附近中心廣場上的男女老少開槍掃射。當這場大屠殺的惟一幸存者何塞‧阿卡迪奧‧塞貢多(Jose Arcadio Segundo)醒來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正躺在一個陰森森的火車車廂里,尸體塞滿了整個車廂,“等著像被丟棄的香蕉一樣扔進大海”。他跳下火車,回到了馬孔多鎮,而這里的每個人卻都告訴他,“這里不曾有過死人”。“軍事當局即使在犧牲者的親人面前也否認這種情形,這些家屬擠滿了警備隊長的接待室,希望知道被捕者的命運。‘你們不過是做了個夢’,警備隊長硬說,‘馬孔多過去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

這部小說1967年在阿根廷首次發表,正好是在墨西哥城特拉特洛爾科廣場(Tlatelolco Plaza)發生對學生的大屠殺之前一年,在阿根廷發生的“死亡大逃亡”(death flights)之前十年,阿根廷的受害者確實是被扔進了大海——不過是活著、被注射了鎮靜劑,腳上綁著重物。在阿根廷和墨西哥所發生的真實事件中,有著與加西亞‧馬爾克斯的虛構情節驚人相似的一幕。官員們拒絕為事件承擔任何責任,甚至否認發生過任何事情。膽怯的市民不敢公開承認有人真的被殺害。受害者的家屬前往一個又一個政府部門打探消息,最後得到的答復卻是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們子女的下落。

不過,墨西哥和阿根廷人民最後贏得了“第二次機會”,而在小說最後幾頁所描寫的結局中,馬孔多鎮的居民們卻並未獲得這樣的機會。20世紀90年代中期令人震驚的人權事件之一是,阿根廷前軍官們承認自己直接參與了20世紀70年代末期的鎮壓行動。他們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參與制造死亡大逃亡的細節。阿根廷的陸軍總司令馬丁‧巴爾薩將軍(General Martin Balza)公開為所犯的“錯誤”以及所采取的包括殺戮在內的“非法手段”承擔責任,並向受害者的家屬表示吊慰,而且承諾自己“將來不會讓這樣的歷史重演”。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的結局會如此不同?其主要原因是,由國內和國際人權活動家組成的網絡發揮了重要作用,活動家們提供了有關阿根廷人權事件的重要信息,他們游說政府和國際組織,表達自己的關切,進行調查,並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改弦更張。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lzatlons NGOs)利用阿根廷的流亡者、難民及人權活動家提供的證據,首先公布了阿根廷侵犯人權的信息。像泛美人權會(Inter一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這樣的政府間組織(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接著發揮了協調作用,進一步擴大了這些信息的影響。阿根廷走向民主之後,在審判軍政府的過程中,阿根廷的研究人員和檢察官們提供了阿根廷軍政府在專制統治期間侵犯人權的確鑿證據。巴爾薩將軍的承諾是為了未來還是對歷史的懺悔,仍然有待觀察。不過,人權活動家們希望,通過讓盡可能多的公眾了解歷史真相,可以防止這樣的歷史重演。

在墨西哥,真相大白于天下經歷了更長的一段時間。特拉特洛爾科廣場是一個大型廣場,周圍既有高聳入雲的現代建築,也有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前的一些遺留建築,廣場與一座16世紀的西班牙教堂相毗鄰。1968年10月2日,墨西哥軍隊用機關槍向在特拉特洛爾科廣場舉行抗議的學生開槍掃射。政府正式承認的死亡人數是43人,雨消息靈通的觀察家卻認為,至少有300-500人被殺害,2000多人受傷,1500—2000人被捕入獄。

讓人奇怪的是,這場大屠殺並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國際奧委會公開表示,原定在墨西哥舉行的奧運會將在10天後如期舉行。除了許多城市的學生舉行未威聲授、國際筆友俱樂部(PPEN Club International)致電墨西哥政府抗議其逮捕了許多作家以及一些法國知識分子所發的一封電報外,國際上再沒有其他對大屠殺的譴責活動。為什麼這個事件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可靠的信息來源,墨西哥政府可以控制有關這個事件的信息,而且,它提供的較低的傷亡數字幾乎普遍地被接受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