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江西苏维埃革命的信号 ——纪念万安暴动80周年

王阿寿

    中央档案馆存有一份署期为“1928年1月到3月”,但无作者署名的历史文件,题目是《江西工农革命的纪录——江西第一个苏维埃——万安暴动的胜利》。文件说:“1928年的开始是江西革命最光荣的一个新纪元。霹雳一声,万安县苏维埃政府在全县十余万工农群众的热烈拥护之下诞生了”,“万安暴动的胜利,是全省苏维埃革命的信号”,“他不但是万安工农革命胜利的产儿,并且是江西第一个苏维埃,为江西革命开辟了一个新的局面——苏维埃革命的局面。”1929年3月,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在《关于湘鄂西苏区发展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把万安建立苏维埃之事,与广东的海陆丰、琼崖,湖南的醴陵,湖北的黄冈等地的苏维埃相提并论,万安暴动为党中央所关注,为全国人民所瞩目。今年是万安暴动胜利80周年,重温这段斗争史,研讨和发扬其革命精神,对于我们今天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搞得更好,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执行决议 勇挑重担

  辛亥革命前后,万安萧炳章、曾强吾等一批志士仁人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他们在家乡宣传革命和新文化,唤起了青年的觉悟。经五四运动的洗礼,万安成立了革命的青年团组织,涌现出曾天宇、张世熙等一批先进分子,他们创办革命刊物,进行革命活动。1925年万安有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组织,1926年成立了县总工会、农民协会和中共万安支部,1927年6月有了中共万安县委,到10月,全县共产党员发展到500多人。他们开展了一系列斗争,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有力地支援了北伐战争。

  蒋介石背叛革命后,1927年4月至6月,国民党右派势力钱大钧部从赣州到万安“清党”,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万安革命受到严重摧残。但万安共产党人并没有屈服,他们转移到地下和山区坚持斗争,县委主动派人秘密去南昌寻找省委,请示工作,表现出极高的组织性。在南昌得到了党的八七紧急会议精神和秋收暴动文件。曾天宇等奉江西省委特派回万安领导工作。江西省委为了迎接新的斗争,将全省划分为四个区域举行暴动。赣西地区的暴动中心原定在湘赣边的永新,但不久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从湖南退兵井冈山,湘赣两省的国民党军队正在追着“会剿”,永新等地难以再举行武装暴动,江西省委临时决定赣西武装暴动的中心地点改在万安。刚刚度过国民党“清党”屠杀的万安县委知道,万安一旦成为暴动中心,立即就会招来反动派新的围攻,又要作出新的牺牲。但当省委决议下达后,万安县委坚决服从,并勇敢地挑起了组织暴动的重担,表现了极高的党性原则和不怕牺牲的精神。

  前仆后继 勇敢战斗

  1927年10月,江西省委在万安罗圹乡村背村召开赣西特委成立暨万安暴动部署会议,省委汪群、赣西特委曾延生等到会指导,成立了领导暴动的行动委员会,曾天宇任书记。接着召开了万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就发动群众参加暴动作了部署,全县农军成立三路纵队,由县委领导分别担任总指挥。会后,万安各区片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动员工作,组织队伍,训练骨干,一时全县群情激昂,人心振奋。11月上旬,县委书记张世熙在窑头乡阳城村召开暴动第一路农军纵队成立誓师大会,拉开万安暴动序幕。11月20日,一队国民党军袭扰罗圹,在至善小学发现许多革命标语,惊恐返县,欲往赣州搬兵。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立即抓住此时机,发动笫一次攻打县城的战斗。几千农军从东西北三面浩浩荡荡围攻县城,敌军两个营占踞城墙,疯狂扫射,我农军多是大刀长矛,枪仅几十枝,虽一再组织冲锋,付出很大牺牲,但终难以取胜,只好撤出战斗,改用围城战术,不让敌人出城。

  12月中旬,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特派员李思愬带一连兵从赣州返往南昌,因害怕万安农军,选在清晨有雾之时企图偷偷渡过万安水境,在窑头乡被巡江农军发现。周边农军听到报警,纷纷奔来袭敌。敌军的轮船只好掉头开回万安县城,农军自发沿赣江追击,但未攻下万安县城。不几天,敌一连兵来到罗圹乡,被河西农军发现,又追击至万安县城。此时江西省委宣传部主任宛希俨到万安检查工作,针对在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万安召开赣西南紧急会议,改组万安县委,取消行动委员会,军事行动统一由省委——特委——县委直接领导。由于理顺了关系,加强了党委的统一领导,万安农军在围困万安守敌的同时,协助泰和等县农军取得了智取泰和县城等一系列胜利,农军军威大振。

  得到毛泽东部支援 万安暴动取得胜利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后,积极地设法与周边各县党的组织取得联系,以相互配合开展斗争。得知万安县委正在领导暴动,三次攻城而不克,就从山上给万安县委写来一信,表示愿给予军事支援。万安县委知道毛泽东部刚上井冈山,那么远来支援万安攻城,困难很多,回信建议毛泽东部就近攻打井冈山下的遂川县城,施“敲山震虎”之计,即可为万安农军攻城创造良机。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军突袭遂川县城,遂川部分敌军仓惶逃往万安。已被万安农军久困的万安守敌闻知井冈山毛泽东部革命军已奔袭过来,更加惊慌。万安县委抓住时机,发起了更大声势的第四次攻城战斗,敌军只好弃城往赣州方向逃去。1928年1月9日,红旗插上了万安县城,万安暴动取得胜利。1月11日,在县城郊外东湖洲上召开万人大会,宣告江西省第一个县苏维埃工农政府成立,主席刘光万。何长工等特意赶到万安,代表上级向掌权的工人农民的代表授印。

  勤于思考 勇于探索

  当时,全国到处都举行武装暴动,为什么万安暴动这么引人注目,并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军史上能占一席?因为万安暴动不但反映出一种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而且由于参加者勤于探索,结出了可贵的理论成果。

  果如所料,万安暴动刚取得胜利,正在“会剿”井冈山区的敌两个主力团就从东北和西面向万安县合围过来,强敌压境,万安工农革命军兵分数路勇敢抗敌。县委“决定放弃万安城,将城内粮食搬空……与敌人搏战的策略是‘坚壁清野,敌来我退,敌走我追,敌驻我扰,敌少我攻’。因此,相持半月,敌军无可奈何。”不几日,毛泽东在遂川县城召开湘赣边前委与遂川万安两县委联席会议。万安县委汇报了工作,包括反击强敌的这二十字军事策略,得到毛泽东赞扬。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万安县委选派郭化非(省委派回万安参加暴动领导工作,1926年1月为中共吉安特支首任书记,后调任景德镇党的负责人)等同志参加湘赣边区的工作;万安赣江西岸的部分党团员和农军由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光万带队上了井冈山,东岸的部分同志由区委书记萧子龙带队参加东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会后,张世熙找到省委汇报了工作,并代省委起草了关于万安暴动经验、意义的文件,后被省委指定为江西出席党的六大三代表之一。党的六大在苏联莫斯科郊外召开,张世熙参加了六个委员会的工作,有两次发言被记录存史,反映出他对武装斗争与苏维埃政权的思考。党的六大刚结束,中共中央军委领导人周恩来就指定张世熙参加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的中共代表团。张世熙于7月12日在列宁格勒向大会作了《万安工农斗争及1927年10月到1928年3月大暴动经过情形》的长篇报告,介绍了万安暴动的经过和经验教训。万安暴动震动全世界,鼓舞了各国共产党人的斗争。

  毛泽东和朱德等总结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军事斗争、万安暴动等一系列斗争的实践,于1928年5月提出了著名的游击战术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并于1929年4月5日将其写入向中央报告工作的信中。井冈山十六字诀比万安二十字策略更慎密、科学,为后来红军整个作战原则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郭化非毕业于省立第七师范,大革命时期是吉安青年团和总工会等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他勤于学习与思考,来到湘赣边,与毛泽东等多有交往,有志研究各地的武装斗争,乃至追踪到太平天国等农民起义和欧洲近代的工人起义。根据万安暴动、井冈山斗争和创建苏维埃工农政权的实践,结合学习党的六大文件,他于1929年撰写了一部近十万字的理论著作,并认定武装斗争建立工农政权是条正确道路,因此,他果断将书名定为《中国革命之路》。这部难能可贵的理论著作,1929年10月被湘赣省委油印供干部学习。历经血雨腥风,中国革命沿着正确道路胜利了!1950年年初,安福县(当年属湘赣苏区)一个叫刘悦颜的苏区干部献出了他艰难保存下来的一本《中国革命之路》。如今它成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孤本文物,由江西省博物馆珍藏。

  勇于实践,勇于探索的精神,尤其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和发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