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同室操戈,赵侗于陈庄遭賀龍部杀戮

    1939年12月,赵侗率领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途径石家庄北、河北新富、灵寿两县交界的陈庄,这时,突然大军遭到伏击。赵侗队伍猝不及防,200余名将士全部牺牲。

  赵侗在当时名声颇大,他的一死,社会上广为关注,众说纷纭。赵侗母亲赵老太太说:“我深信我的儿子是一个努力抗战的青年,只要是中国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应该帮他加以培植,不应该摧残的。并且,我们的游击队,本是属于民众组织,我们原来都是纯良的老百姓,我们只知打日本鬼子,打出日本鬼子,好回转我们的老家,仍然做我们和平的人民和我们的庄稼。我们真想不透,是为着有什么仇恨,他竟遭人残害……” 


  在《益世报》赵老太太访问记中她又说:“照理,全中国的人,于今,是自政府官吏,下肢仆夫走卒,都该要认识清楚再没有私仇和旧恨。至于有一些人爱假借什么名词和理由,不管他的话,说得多么动听,但他不曾抵抗敌人,或是反来破坏自己的抗战队伍,那就等于汉奸,那是要为全国人所共同唾弃的。”


  而关于赵侗之死,现在真相似乎已然明了。杀死赵侗200余人的凶手不是日军,正是八路军。其中具体部队有120师独一旅2团(师长贺龙,副旅长王尚荣,团长戈福厚)、晋察冀四分区5团(团长陈祖林,政委肖锋)、军区骑兵团(团长蔡顺礼),以及军区特务团(团长郑维山)。策划并指挥这场屠杀的正是四分区副司令叶长庚。


  如果按照每团至少1000-1500人计算,那么,总的伏击部队不少于4000人。八路军用4000人来消灭一支毫无准备且露在明处的200余人,其结局是没有任何悬念的。


  1939年6月29日,赵侗由重庆出发准备北上继续抗日,赵侗带走的部队200余人,其中包括60余人的亲信骨干,名称由“补充大队”改称“挺进大队”。组织上为这支军队作了不少调整,将胡宗南所派的战干四团的学生兵120人加了进去,在洛阳又吸收进来50人。使得原来只有60余人的小团体扩充到200多人,并调整了干部。队伍中包括赵侗妹妹20岁的赵理智在内的25名妇女。


  赵侗部队离开西安之前,接受了胡宗南补充的一些手榴弹和子弹;离开西安之后,始终是由石友三的兄弟石友信所带教导队护送,直到河南林县才分开,石友信还向赵侗部赠送了二十余支自制的捷克式步枪。


  出了林县,进入河北省境内。此时的河北,由贺龙的120师和聂荣臻的晋察冀部队联合控制。开始的路程,赵侗部和八路军并无摩擦,但到了灵寿县境内,八路军开始了它的杀戮。这场杀戮是为了杀尽杀绝,不留一个活口。200余人经过这一番被杀,大部中弹而死,少部分被俘,被俘者也立即活埋。


  1941年,重庆出版了一本署名李君的《赵侗之死》,其中就讲到了赵侗是为八路军所杀,当时八路军不承认是凶手,直到今天当局者也未承认过。而国民党内部资料说,赵侗没有带武器就与中共军队去谈判,结果部队被消灭,本人被捉,后被活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