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惡魔教室》(Die Welle)

The Wave (2008)
Director: Dennis Gansel
Script Writer: Dennis Gansel, Peter Thorwarth
Casting: Jürgen Vogel, Frederick Lau, Jennifer Ulrich


1967年,美國一名老師Ron Jones在教授二戰史時,利用活動教學,讓學生了解二戰時德國上下的心理狀態。
第一天,Ron要求學生嚴格遵守紀律。首先,他指出正確的坐姿有助提升專注力,要求學生維持「正確的坐姿」。Ron先是讓學生練習正確的坐法,然後再進行速度訓練,要求他們在十五秒從站立變換成「正確的坐姿」。與此同時,Ron又要求學生必須保持安靜。在經過整課的訓練後,學生只需要五秒就能完全安靜地從站立轉換成「正確的坐姿」。之後,Ron要求學生在提問及回答時,必須先說「Mr. Jones」,而回答時不能說超過三個字。學生表現欠佳的話,Ron會要求他一直練習姿勢。若答得好的話,則會加以贊許。
開始的時候,Ron只是想讓學生體會「紀律」,但紀律帶來的「一致」卻令學生變成「群體的一部份」,變得「樂於參與群體的事務」。一個課室裡,每個學生的性格都不一樣,有些樂於參與課堂的活動,有的只喜歡靜靜地坐在一邊,有的比較懶散,也有些只是勉為其難才坐在課室裡。可當大家一起嚴守紀律之後,無論是任何性格,基於任何原因來上課的學生,大部份都變得非常積極,勇於回應,而且非常專心地聆聽其他同學的說話。
第二天,Ron進入課室的時候,所有人已經保持著「正確的坐姿」。Ron開始說開第二個重點:「群體」,他要求學生兩個兩個逐漸站起來唸口號。學生在誦唸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群體的一部份,而且每個人不論背景,在這個實驗中都扮演著同樣的角色,大家都是平等的,只有大家都一起努力,才能體現出群體的意義。
最後,Ron設計了一個像是波浪似的敬禮手勢,訂名為The Third Wave手勢,要求學生在校內見到同班同學的時候,用這個手勢向對方敬禮。
第三天,不少其他班的學生見到敬禮手勢後,對Ron的班感到好奇。十三位其他班的學生翹了原本的課,過來參加The Third Wave。Ron在課堂上指出在群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為集體的行為負責。Ron借一般班級作為例子,指出當學生在課業及運動等比拼時,只會令大部份學生產生無力感。雖有在一個完全平等的環境,大家不用比拼,才會令每個人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建立出對群體的歸屬感,願意互相幫助,令每個人的課業都得到顯著的進步。
這一天,Ron向學生發出會員證,其中三張標上了紅色的紀號。拿到這三張會員證的學生,負責向Ron告發那些不守規定的學生。此外,Ron亦要求其他學生負責不同的任務,例如設計The Third Wave的標誌、背誦會員的地址、說服其他學校的學生「正確坐姿」是有用的……
課堂結束後,Ron明明只安排了三位學生負責監察其他人的行為,卻竟然有二十名學生向他告發某成員的不守規則。而Ron只是要求學生邀請一些認同the Third Wave理念的別班學生加入成為會員,但成員卻開始強迫其他班沒有來上過課的學生遵守該班的守則。而其中一名原本連朋友都沒有的學生,更突然自稱是Ron的保鏢,開始跟在他的身邊。
第四天,參加課堂的學生已多達八十人(而加入The Third Wave的成員已超過二百人)。Ron向學生宣稱榮譽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然後聲稱全國都在進行The Third Wave計劃,之前進行的幾堂課是為了找尋可以改變政制的學生,大家一同努力去改變整個國家。有三位一向表現突出的女學生,自從出現the Third Wave之後,因為不能再在課堂上突出自己,只是消極地參與有關的活動,甚至向家長告密,指Ron的教學有問題。Ron即場指派幾名學生趕走這三位女學生,禁止她們參與明天的特別課,令其他學生覺得「不積極」的人果然沒有資格參與計劃,而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讓自己成為「被選中」的、「特別」的、「優秀」的人。
第五天,二百多名學生在禮堂上,看著設在前方的電視。由於Ron在前一天宣稱總統候選人將會公佈The Third Wave計劃,他們都滿懷希望地等候。可是,電視甚麼都沒有,就只是一直播放著雪花。終於,有人忍不住問到底總統候選人會否出現。Ron直言他們被騙了,開始解釋在場的學生自以為比其他人優秀,遵守紀律,接受群體,甚至去相信一些很明顯是假的話,根本與納粹沒有分別。然後,他播映了紐倫堡黨代會的片段,以影像證實學生所做的一切有多像當年的納粹。
Ron最後提出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自己曾問過為甚麼德國人在納粹結束後宣稱自己對當時發生的事一無所知。他認為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曾自願盲目地服從一些沒有意義的命令,也沒有人願意被人知道自己曾心甘情願地放棄本來緊握在手的自由。
上完這最後一堂課,有些人在哭,有些人在擁抱,有些人慢慢地散去。而唯一相同的,是大家在往後不短的歲月,都不願承認自己曾參與過The Third Wave。
(上文內容依〈The Third Wave〉一文整緝)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