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陈达钲黄雀行动


陈达钲
Chan Tat-ching.jpg
出生1944年
广东省
国籍香港 中国香港)}(原 中华人民共和国
职业商人
陈达钲(1944年)祖籍江西,在香港人称“六哥”,曾担任黄雀行动总指挥,当时大约从中国大陆解救出400人,800多人间接受益。 目前,在海外反对共产党团体里威望最高,辈份最高,在香港受到黑白两道的尊重,名副其实的大佬。[1]

生平[编辑]

1944年,陈达钲出生在广东省。十几岁时,他在一所职业学校学习电气工程,后来在一家印制毛泽东作品的印刷厂工作。1972年,由于中国大陆官员拒绝撤销对他的政治指控,他逃离中国大陆辗转到了香港。之后,他在香港教授技术,也在工厂工作,还曾短暂地派驻尼日利亚,担任技术人员。[2]1989年已在商界和地下社会享有一定知名度。[1]

黄雀行动[编辑]

陈达钲是六四事件黄雀行动重要策划人物之一。 [1]黄雀行动共救出133位民运人士,包括柴玲、李录、封从德、项小吉、王超华、张伦,工人领袖吕京花,还有赵紫阳智囊团成员陈一咨、电视片《河殇》主要作者苏小康、人民日报记者徐刚、文学评论家刘再复、教师吴仁华、作家孔捷生、远志明、老鬼、蔡崇国等。[3]整个行动因营救王军涛和陈子明的香港人李龙庆和黎沛成在湛江中了警方设下的圈套“失风”被捕而停止。知情人士称黄雀行动救出多人主要是很多内部人士帮忙,其中包括一些“太子党”。[4]黄雀行动往后数年无间断,至1997年香港回归才落幕。[5]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跳转至:1.0 1.1 1.2 黄雀行动策划者陈达钲:永不后悔.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09-05-31 [2014-06-22] (中文(简体)‎).
  2. 跳转^ 陈达钲“黄雀行动”营救六四民运人士.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06-08 [2014-06-22] (中文(简体)‎).
  3. 跳转^ 营救六四精英行动内幕逐渐被披露.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07-06-05 [2014-06-22] (中文(简体)‎).
  4. 跳转^ 黄雀行动港商忆当年误中警方圈套. 美国之音中文网. 2007-06-06 [2014-06-22] (中文(简体)‎).
  5. 跳转^ 民运人士要剥光猪验证 港英高层力劝黄雀核心:别走近海边 2009-05-22 苹果日报

外部链接[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