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切‧格瓦拉(Che Guevara)生平及紀念歌曲〈直到永遠,司令〉

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生平及紀念歌曲〈直到永遠,司令〉簡介

他激勵每一位愛自由的人──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南非前總統)
他不僅是個知識份子,也是我們時代最完美無暇的人──沙特(Jean-Paul Sartre法國哲學家)
拉丁美洲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1928─1967),自1967年在玻利維亞為革命犧牲後,數十年來,從未曾遭世人遺忘,他為共產主義理想義無反顧的獻身精神,不但激勵鼓舞了第三世界的革命運動,還廣受世界各地的眾多青年崇敬為反叛的典型。他原為阿根廷籍的醫生,卻追隨律師出身的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 Ruz),參加古巴的革命運動,領導古巴游擊隊,成為古巴革命的三巨頭之一。
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他先後出任國家銀行行長、工業部長等要職,但他不願讓權位磨損革命的理想與熱情,仍念念不忘世界革命,遂於1965年辭卸黨政軍的要職,留下年青的愛妻與五名幼年的兒女,揮別古巴,前往剛果、玻利維亞等地推動反抗美國帝國主義及其支持的軍事專制政權的武裝革命運動。
1967年10月,他在率領玻利維亞民族解放軍從事游擊戰之際,不幸遭美國與玻利維亞軍人獨裁政府聯手逮捕,以39歲的英年遇害。在槍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問他:「這個時刻,你有何感想?」切‧格瓦拉的回答簡短而有力:「我在想,革命是不朽的!」負責執刑的玻利維亞軍官因恐懼而顫抖,遲不敢下手,他斥道:「開槍吧!懦夫,不過是殺個人而已!」切‧格瓦拉死後,他忠於共產主義信念,不慕榮利,矢志不懈、不斷追求正義與人類解放的崇高情操,成了第三世界革命的精神象徵。由於攝影師所拍的遺照酷似耶穌,又同樣以身殉道,不少人甚至視切‧格瓦拉為現世耶穌。切‧格瓦拉以忘我的勇毅之心,力求改造世界,實現公正平等新社會的理想,為自己為時不長的生命,寫下了不朽的革命傳奇,世人 對他的紀念也就歷久不衰。
1965年切‧格瓦拉毅然離開古巴之前,給卡斯特羅寫了一封辭別信,信末的一句話是:「祝勝利直到永遠!」古巴作曲家普伯拉(Carlos Manuel Puebla, 1917 –1989)據此譜寫了一首詞曲俱佳的頌歌〈直到永遠,司令〉 (Hasta siempre, comandante),此後傳唱不絕,直至今日。
此曲原為鏗鏘有力的男聲演唱,但1997年法國著名女演員與歌手卡東(Nathalie Cardone)改變曲風,出以亦剛亦柔的唱法,歌聲優美動聽,頗受歡迎,僅法國便銷售了80萬張CD,網絡上她的演唱的各種版本影片的點閱數也已逾千萬人次。2009年8月卡東接受訪問時說:「切‧格瓦拉是古巴革命最純淨的成份。他是革命理想的象徵,他是創新的象徵。我們都需要改變,我們需要希望。..他是革命英勇的成份。」
我們就傳統唱法與卡東的新唱法各選擇了兩段視頻,並譯出歌詞,讓讀者能從觀看視頻對切‧格瓦拉有生動的認識。───編者
〈直到永遠,切‧格瓦拉司令  歌詞
杜繼平 
我們學會了愛你,從歷史的高度,
你以烈陽般大無畏的精神,圍攻死亡,
人雖已遠,你令人愛慕的風采依然明晰,透亮,如在目前,切‧格瓦拉司令!
你以春日的驕陽焚燒流風,帶著你燦爛的笑顏,插上旗幟,
人雖已遠,你令人愛慕的風采依然明晰,透亮,如在目前,切‧格瓦拉司令!
你革命的愛,驅使你投向新的事業,那兒他們正等待你解放的堅定的臂膀,
人雖已遠,你令人愛慕的風采依然明晰,透亮,如在目前,切‧格瓦拉司令!
人雖已遠,你令人愛慕的風采依然明晰,透亮,如在目前,切‧格瓦拉司令!
口白:我們會一如既往與你和菲德爾(譯按: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同行, 繼續前進,
我們告訴你:直到永遠,司令
人雖已遠,你令人愛慕的風采依然明晰,透亮,如在目前,切‧格瓦拉司令!
切‧格瓦拉紀念歌曲〈直到永遠,司令〉(Hasta siempre, comandante)(傳記影集版視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