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

怒海枪战智破国安 救300民运人士 黄雀行动日记曝光

Advertisements

2.png

怒海枪战 智破国安 救300民运人士 黄雀行动日记曝光|苹果日报

2009-5-21 (系列二之一)記者:雷子樂 莫劍弦
六四屠殺後,先後有近300名民運人士透過黃雀行動逃到香港。
沒有人掌握行動的全局──不論是北京或是港英政府。六四屠殺後,先後有近300名民運人士,透過「黃雀行動」逃到香港。
-8-728
這 行動從1989延續到1997,成員由中方官員、香港商家、學者、記者、電影明星,到走私客、黑社會。「黃雀」在怒海槍戰、智破國安追蹤,營救過程如電 影、如諜戰。但許多敏感細節一直不能曝光。本報訪尋了多名黃雀,取得當日的救援日記、掌握了行動高層架構,20年後的今天,在盡量不影響當事人的前提下, 拼湊出這段歷史的輪廓。
中共通缉高自联学生名单
29la1p10131la5p2a
多名黃雀異口同聲說:「營救行動係個整體工程,絕對唔係某一個人嘅功勞!」89年6月中旬,大批在逃的學運領袖、知識分子,將身上的香港記者、學者、民間 團體、學生會名片,變成「救命符」。許多人接到求助電話,紛紛轉介給一批「核心人士」跟進,構成黃雀行動的雛型。
0529a
梅艳芳-1梅艳芳-2.jpg
一名黃雀透露,當時掌握整個上層 運作的「總設計師」最少有三人,包括朱耀明牧師、藝人岑建勳和一名極低調的港商。「係佢哋決定救邊個,邊個先救,邊個遲救,搵乜人去救,佢哋先係真正總指 揮!」當時朱牧跟支聯會有默契,「一旦出事,就由朱牧去頂。」「我哋從未做過呢類嘢,有心理準備隨時被拉。」

「單線」運作 減少出事風險

營救最關鍵、最困難部份,是如何在北京全力緝捕下,找到匿藏的民運人士,再派人北上確認身份,安排他們逃到「安全通道」,等候離開中國。「好多人只係負責 一部份工作,好似收到某民運人士消息,我哋知有人識佢,就會叫嗰個人去確認對方身份,逃走又會由另一班人去做。」這「單線」運作,可減少出事風險。

確定資料無誤,朱牧等人就拍板。人稱「六哥」的陳達鉦是最主要的前線營救指揮。《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曾為多名知識分子搭路。他透露,陳達鉦、岑建勳及一名「大哥級」影藝界人士,六四後碰頭,決定參與,他們分別代表走私客、民運組織及三合會三股勢力。
 通缉名单第14名王超华在天安门广场上
陳達鉦策劃過33次行動,救出約133人,包括吾爾開希、黃超華,嚴家其等。本報取得一份「行動日記」,列出「目前工作進展」「勝利」了33次,地點包括廈 門、太平、廣州、深圳、蘭州、上海、北京等地。

偷運孔捷生 大飛槍戰浴血

前線營救過程驚險,偷運蘇曉康、孔捷生一役發生流血槍戰。他們在東莞登上大飛,在虎門遇上兩艘邊防巡邏艇,被對方發照明彈開衝鋒槍掃射。黃雀開槍還擊, 「舵手」開盡四部引擎終擺脫了邊防,在屯門踏石角上岸,但肩部被子彈擦傷。有一次黃雀完成任務折返,在濃霧中撞船,四人死亡。另一次黃雀出海時遇到巡邏 艇,槍林彈雨中大飛着火,兩名黃雀犧牲。黃雀北上接人時,更用盡假證件、化妝、反偵測等手段,擺脫安全部門。營救秘訣是不坐飛機,少坐火車,多搭長途汽車 到廣東,以逃避檢查。一名女黃雀更善於化妝,將書生膚色變黑、中年變「老餅」。

黄-2
「行動日記」列出逃亡地點、人數及「目前工作進展勝利」。
21aa1p2a
朱耀明牧師(圖)、岑建勳,以及一名低調港商,被稱為黃雀行動的總設計師。
21aa1p3a
《前哨》雜誌總編輯劉達文曾為孔捷生等多名知識分子搭路逃亡。雷子樂攝

 接頭暗號:「我是李成功」

民運人士在茶樓滙合,桌上的煙盒直放,代表有人監視,橫放才可以接頭。「我是李成功」是雙方接頭暗號,之後大家會各自拿出半幀相、半張人民幣等「信物」合 併,確認身份。黃雀每次必準備兩部汽車,第一部先出發「掃雷」,第二部留守現場,摸清沒有國安跟蹤才接走民運人士。住宿點必準備兩個,「一個點有人嚟搜, 即刻通知另一個點嘅人撤退。」

港商 Tiger是另一「行動組」負責人,他棄用大飛,主要付錢給漁民,安排民運人士與孕婦等一起偷渡,每個成本約1萬元。「船家好少睇報紙,除非好出名嗰啲, 根本唔知道運緊乜嘢人。」經這線路營救的包括劉剛、熊焱、萬潤南等人。船家收錢後,會給他們造假身份證、漁民證。另一方法是帶民運人士到沙頭角中英街參加 一日遊,然後伺機逃到港界自首。
回顧過去,有黃雀說,當年大家只懷着愛祖國、愛惜學生的情懷,「我哋因為身處呢個時空,遇上呢件事,覺得要出分 力,冇諗過榮譽,更加唔會諗安危。」他相信要待六四平反,黃雀行動的一切才可以全面公開。

岑建勳(左二)及本港一名「大哥級」影藝界人士,被指有份協助柴玲(前)等人逃亡。
岑建勳(左二)及本港一名「大哥級」影藝界人士,被指有份協助柴玲(前)等人逃亡。

話你知:原名「秘密通道」

營救民運人士的行動早在89年6月上旬展開,當初參與者將行動形容為「秘密通道」,直至91年6月,行動關鍵人物岑建勳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訪問,講述行動秘辛時靈機一觸,妙用成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形容他們搶在共產黨搜捕前救走民運人士,營救工作才被「正名」為黃雀行動。

黃雀行動負責人之一的港商 Tiger透露,劉剛(左)就是乘漁船偷渡來港。
黃雀行動負責人之一的港商 Tiger透露,劉剛(左)就是乘漁船偷渡來港。
吾爾開希(右一)、嚴家其(右三)等民運人士獲救後在紐約聚首。
吾爾開希(右一)、嚴家其(右三)等民運人士獲救後在紐約聚首。

民運人士要剝光豬驗證
港英高層力勸黃雀核心:別走近海邊

(系列二之二)記者:雷子樂

黄-6
西貢泥涌是民運人士滯港期間的一個藏身點,「舍監」 Tiger定下多項規則,包括為安全計,少用長途電話。

「你在那幾天示威?」「北京甚麼好吃?」民運人士獲「黃雀」安排在屯門、黃竹坑等五個「着陸點」上岸後,會立即被遣送往扣留中心,被「剝光豬」搜身,甄別身份。

同一時間,後勤的黃雀會聯絡港府政治顧問、各國使節、政治人物,爭取外國接收。直至97年6月回歸前夕,一切正式落幕。前港英政府視行動為最高機密,曾有一段時間,政府高層力勸黃雀核心:「唔好走近海邊。」「營救民運人士去外國,當時港英政府視為 A級保密,最高級數。行政局知有呢回事,但唔過問,港督亦唔會講。」一名前行政局議員透露,這被視為英國行使主權的行動,港督只是執行者。
民運人士的去向極度敏感,當時港督衛奕信派出副政治顧問柏聖文( Stephen Bradley),直接跟黃雀高層聯絡。柏聖文03至08年曾回港任英國駐港總領事。

柏聖文做代表 黃雀解困

黃雀行動組骨幹 Tiger憶述,民運人士當年主要經五條路線偷渡來港,最快是由蛇口經水路到屯門踏石角,在青山發電廠一帶登陸,只需半小時;最遠是由汕尾經七、八小時水路到黃竹坑。 Tiger曾在柴灣岸邊迎接學運領袖周勇軍,遇上便衣探員截查被捕,「喺差館打足十隻指紋」。統籌行動的朱耀明牧師即時致電柏聖文,警方很快放人。
民運人士上岸後,黃雀會立即將他們帶到上環水警碼頭,交給人民入境事務處職員,再送到上水新屋嶺扣留中心。「好多人啱啱逃出中國,又見到邊境支五星旗,嚇餐死。」一入新屋嶺,他們即被剝光豬搜查,再接受甄別。約一周左右,就會判定他們是否政治難民,發行街紙。「有個深圳女檢察官審查唔合格,要遣返,廣州學運名人陳破空都唔得,後來經台灣出走。」
其實,黃雀成員在營救行動前,也參考了一些名單。最早期的名單,來自國際特赦組織,約有近800人,工運領袖韓東方、知識分子包遵信榜上有名。另外三份主要名單,分別是21名全國通緝學運領袖名單,包括王丹、吾爾開希、柴玲;被點名的23名知識分子名單,包括方勵之、萬潤南等人。另一張是六四後「被禁入境49名異見人士名單」。據悉是一名熱心人士過關時發現,偷偷盜取。他後來也被抓判刑。

接收軍人 美英興趣最大

據了解,朱耀明最初透過朋友關係,成功游說法國「開綠燈」,一般上午申請,翌日就可上機。英國最保護公安和軍人,會即時送走。美國直至89年10月才開始接收。有軍方背景人員逃到香港,因身懷一本密碼簿子,美國有興趣接收。
當有知名民運人士來港,朱牧會同時聯絡港府、美國國務院及關注人權的參議員。柴玲1990年的一個周五到港,美國本答應接收,但法國政府基於「歷史使命」直接跟港府「要人」,周日將她送走。大部份民運人士上機前,會到何俊仁律師的辦公室宣誓核實身份,再取簽證。
黃雀行動往後數年無間斷,約在94年,民運人士王希哲從屯門上岸尋求庇護,時值中英談判敏感時刻,但他抵埗即高調約見朋友,令港英感尷尬。政治顧問辦公室即時通知黃雀成員降溫。 Tiger憶述,當時惟有「欺騙」王希哲到域多利監獄做行街紙,一日辦妥的手續,結果三天才完成,令王在離港前都無法曝光。「佢都怪我,話剛剛放監,又被呃去坐監。」
95至96年,入境處抽調一組特別調查科成員處理有關問題。臨近回歸,逃亡行動開始收斂,部份人士改由昆明經金三角往泰國,到聯合國難民公署尋求庇護。97年5月底,是黃雀行動另一緊張時刻,當時的政治顧問辦公室已遷到中環聖約翰大廈辦公。末代港督彭定康答應回歸前解決滯港民運人士的去留。已融入香港生活的如韓東方等,5月獲發身份證。6月底,最後一批逃亡人士被送到荷蘭、挪威等歐洲國家。

回歸前夕 行動光榮落幕

六四後,港府政治顧問曾提醒部份黃雀核心別到西環三角碼頭,別走近海邊,不要過澳門。一批曾協助黃雀逃亡的港人,取得了港英政府的安全保障。朱牧師和 Tiger在回歸前夕也一度離開香港,「流亡」美國一段短時間,待情況穩定才回港。黃雀行動光榮落幕。

黃雀行動主要逃亡路線

1〉蛇口往屯門踏石角青山發電廠需時30分鐘
2〉深圳沙頭角往上水需時30分鐘
3〉深圳南澳鎮往西貢*需時1小時
4〉惠東港口鎮往柴灣、筲箕灣阿公岩需時5小時
5〉汕尾往黃竹坑需時7至8小時
*經水路及山路,其餘路線俱循水路離開

少校懷衝鋒槍逃亡

一批解放軍、公安人員曾獲黃雀行動協助逃亡。最轟動的一次,最少四名上尉至少校的軍官,從廣東偷渡到港。由於逃亡過程倉卒,他們抵港時仍身穿軍服,身懷衝鋒槍、四五手槍等武器!
據了解,當時黃雀行動遇到挫敗,有人在內地落網。為防一直協助營救的軍官身份曝光,最少四名軍官被安排漏夜逃亡。他們未及脫下軍服,就攜着武器,乘快艇凌晨在屯門龍鼓灘登陸,即時「飛車」到旺角,由另一接頭人通知港府。當時,保安司大為緊張,四人即晚被帶到機場,24小時內往英國。港英政府相當重視這類敏感個案,通常一日內安排他們到英國,以免夜長夢多。

滯港生活「營友」准吸煙可飲酒禁拍拖

民運人士不斷湧港,89年7月法國政府認為收容人數接近飽和,但美國還未開始收容工作,香港的「安全屋」有人滿之患,位於馬料水、西貢等營舍,高峯期滯留逾50人。年輕學生在異鄉朝夕相對,暗生情愫,黃雀的「營長」為免他們將來或天各一方,曾棒打三對民運鴛鴦,最後只得程真與港人男友莫偉強修成正果。
據了解,安全屋約有十多間,散落中文大學附近的赤泥坪村、西貢泥涌、上水金錢村、元朗錦田等地,其中位於屯門藍地的安全屋運作至97年才結束其歷史使命。紀錄片《河殤》總撰稿人蘇曉康曾在西貢匡湖居住。沙田富豪花園某單位曾收容變節公安,由保鑣把守。
港商 Tiger除負責前線營救,還當上泥涌營的「營長」,親自定下營規,酌情讓長期寫作的民運人士吸煙、每周供應啤酒兩次,又安排他們遊覽海洋公園。

暗裏倒垃圾談情

外國的庇護安排,有時來得很突然,年輕人總依依不捨,差點誤了航班。 Tiger笑說,學生領袖項小吉離開時,他安排了啤牌比賽,將營內20多人引到大廳,假稱「小吉今天煮飯」,着他到後門,再用繩將行李吊下。
學生朝夕共處,朱牧最擔心他們拍拖,後果不堪設想。他們曾三度棒打鴛鴦,但 Tiger心軟,暗地裏讓一對戀人趁晚上倒垃圾的機會談情。程真與港人「營長」莫偉強更排除萬難,當程被美國收留,莫毅然放棄香港一切,跟她到彼邦生活,現育有一女。
據悉,當時明愛捐出衣服,林鉅成、蔡元雲醫生為民運人士義診,香港電訊曾送出六部「大哥大」給他們打長途電話。朱耀明憶述,當年白天要安排外國接收民運人士,深宵又要出動安撫他們的情緒,一年半後終於支撐不住,患上肺病。
苹果日报

以下为亚洲周刊剪报

亞洲週刊-2012-06-10-封面專題-1亞洲週刊-2012-06-10-封面專題-2

 附: 《前哨》:黄雀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