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學者:面對政治困局,要有打不死精神 韓國、東歐 民主運動可借鏡


■鍾樂偉指韓國民眾為了公義社會可以犧牲無底線。

【抗命時代 大罷課】
【國際研究課】
【本報訊】先賢的事迹不是歷史故事,在公民講堂上,各地義士的血汗,是滋養靈魂的彈藥。中大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和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昨分別以韓國和東歐的民主運動勉勵學生,在面對失敗及政治困局時,要保持打不死精神和豁出去的勇氣,謹記極權的「舊賬」。鍾說,「唔好覺得盤棋冇機會打落去,冇人話一定輸硬,要繼續行落去,除非你唔再相信呢個地方」。
記者:張嘉雯 朱雋穎 張婷婷 袁樂婷 潘柏林
鍾樂偉以電影《逆權大狀》的故事,簡介近代韓國民主運動的發展。他指韓國在1948年產生首個民選總統,但總統李承晚最後變得和皇帝一樣專制,民眾在1960年4月革命,推翻獨裁政府;朴正熙透過軍事政變奪權,高壓統治令韓國陷入10年陰霾,嚴重打壓人權和自由,「條街會有道德軍警,男仔留長頭髮會即刻剪咗,女仔着條裙太短亦唔得」。
他指當地人民繼續地下抗爭,其間朴遭特工暗殺,正當人民再次興高采烈以為可送走獨裁者時,軍方挾制學生運動,以學生受北韓共產思想影響,企圖顛覆政權為由拘捕學生。1980年5月發生光州事件,1985年,警察把大學生活活打死,引發另一波大型抗爭運動。

對抗獨裁至緊要有記性

雖然民間最終推倒全斗煥,但因選票分散,全斗煥的副手盧泰愚上台,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敗,韓國民眾沒一刻放棄,「佢哋唔會呢一步好似退咗,就散晒,覺得成步棋冧咗,唔會自亂陣腳,唔會覺得責任完咗……佢哋行出嚟嘅精神好大,豁出去精神,香港人遠遠不及,佢哋係無底線嗰種,可以學習吓」。
陳家洛則介紹了東歐國家對抗極權的歷史,他指活在共產黨高壓統治下的匈牙利人,以反建制的小組織、民主沙龍,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延續記憶與匈牙利共產黨「鬥長命」,「對抗獨裁者最有力的武器係『記性』」。
陳家洛又提及,波蘭人民長期被共產黨以各種手段分化,如早期的學生運動安排工人做打手,令社會各方都孤立。
但至70年代中後期,波蘭人重新組織成「團結工會運動」,三分一人口都參與其中,社會各階層互相支援、定下約章,故到波蘭共產黨倒台時,人民早就做好準備接棒管理國家。

拒絕謊言與瘋癲的說話

捷克則在1968年經歷布拉格之春,掌權的共產黨欲變革,但太多的既得利益者令變革失敗告終,「當時好多捷克人就醒覺。」後來成為共和國總統的哈維爾,當時就叫捷克人「自己要切割自己的臍帶」,雞蛋要與高牆劃清界線,且必須堅持講真話,「惟有懷着講真話的道德勇氣,你才是個人,活在扭曲世界中的一個人」。
陳家洛認為東歐諸國的經驗值得港人參考,「首先要拒絕謊言與瘋癲的說話」,對身邊的人講出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