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弥勒内院看门人
说起来好惭愧,自己国家的一部电影,倒需要小日本来进行修复发行,而且我们看日本发行的A区蓝光,画质清晰透彻,甚至比起大陆C区发行的新电影来也不遑多让。这部暌别31年的经典电影旧貌换了新颜,让我们这些看着它长大的老男孩激动不已。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这部电影颠覆了一个我们心目中传统印象的少林寺:掌管少林寺财政的副方丈,精明世故、斤斤计较;怀揣着狗肉,口里念叨“罪过罪过”的武僧师父;以及一群把佛祖和酒肉都“挂”嘴边的武僧;还有为报杀父之仇而投奔少林的李连杰目露凶光、杀气腾腾……他们组成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少林——这里除了清规戒律,还多了几分人性的色彩。副方丈出家多年,却在天下大乱之时为自保而极力反对给穷人施粥;武僧师父虽武艺高强,但隐避少林,与他匡扶正义之辞相矛盾;武僧们“都是危难时遁入空门,临时抱佛脚”,边吃狗肉边念叨:“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痴情和尚色空,借酒销愁,竟悟出“醉棍”;李连杰虽然最后皈依佛门,其出家的初衷却是为了报仇雪恨……然而,传统道德不允许如此“恶搞”少林寺,毕竟佛门净地代表了人们最高的道德规范。于是,电影里揉合了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传奇故事,让少林寺有了明确的政治立场——扶唐抗隋。如此,与未来明君站在同一阵营的少林弟子就有了极高的道德地位。他们公开杀戮隋朝官兵的行为也就具有了合理性,而李连杰的报仇之举也变得不再狭隘。所以,方丈才能在被烧死之前义气凛然说出:“超渡他们……”这是对传统文化忽视人性一面所进行的一次保守的挑战。起码,电影所塑造的武僧们机灵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这部电影的经典之处在于当年一毛钱一张电影票的时代创下了上亿的票房、在济南、最高票价竟然炒到了10元钱、整整翻了100倍、万人空巷。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其实说起它,与当下的功夫片进行比较,它仍显得是那么的出类拔萃。虽然以今天的眼光看起来它有很多硬伤,譬如李世民逃跑的时候,李连杰练武经历了初夏秋冬,而画面一转,还是李世民在逃跑,后有追兵,显得比较突兀和矛盾。其实我们仔细看,开始追击没有王任则,而后来才有,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并不是同一次事件,但明显在电影剪接转承上存在问题。再有后来打斗的时候,就是李连杰和于承惠从船上打到河里,再从河里打到岸上时,于承惠从马上抽出宝剑,而李连杰赤手空拳,居然在岸边的地上摆着两把刀等着他捡,这也是明显是一个败笔。但是我们看老片都普遍的存在这样低劣的失误。还有诸如李连杰一个人居然闯进了王府,打倒了王任则,误打误撞救了牧羊女(看他和于承惠光顾着打呢,丁岚居然自己挣脱了绳索,要知道她这时还在床前吊着呢!),两人怎样脱险也交代得很是含糊,要知道这时候他的武功还没有像后来那样的突飞猛进,可能连秃鹰都打不过,整个王府这么多卫兵,他们居然跑了出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我们当时看着可没有这么挑剔。要知道这是香港中原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一般香港老电影都有这样的硬伤。可是这部电影还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它是实景拍摄,还是在真的少林寺拍摄,就是这部电影,把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带向了世界,让今天的少林寺成了颇具商业色彩的一座寺庙,还引来了不少的议论,这也是少林寺始料未及的吧?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少林寺让很多人成为明星,当然首屈一指的就是李连杰。他是当时名副其实的武术冠军,他可不是成龙那样的花把势,正因为主角和配角全是当时中国武术界的翘楚,所以我们过足了中国功夫的眼瘾。从这部电影之后,功夫电影脱离了李小龙的视线,而进入了李连杰的时代!我们来看看31年前的李连杰,近景看他太稚嫩了,明显比丁岚年轻,但是他的第一部电影就让他一炮走红,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我们说什么是天才式人物,李连杰就是!李小龙玩的是截拳道,刚猛凌厉;李连杰是正宗的科班套路,十八般兵刃无所不能。所以两人比较起来,李连杰如一股春风,显得更加清新和夺目,虽然那时整个华人圈还比较认同李小龙,而李小龙在拍了很少的几部电影后就猝然辞世,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但这也给了李连杰发展的一个机会,使他成为今天首屈一指的功夫之王!看李连杰的电影才知道什么是功夫,什么是武术。他的代表作太多了,黄飞鸿系列;方世玉系列;中南海保镖、英雄、白蛇传说等等数不胜数,并且成功进军好莱坞,成为炙手可热的国际巨星。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少林寺》和《精武英雄》。后来的《霍元甲》武戏很好看,但剧情很烂。与后来徐克导演的黄飞鸿系列飘逸轻灵的武打动作不同,《少林寺》的武打设计动作过于俭朴,但是其原生态的剪辑更让人对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感到震撼。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张鑫焱导演启用了大批具有真功夫的演员,尽量保持武术打斗的原汁原味,在画面的转接中,我们很难看到过多的技术剪辑镜头,大多就是打斗动作的原貌呈现。即使在现在看来,打斗程度仍让人觉得过瘾,比之现在各种镜头中在天上乱飞乱打的状况着实强了很多。以致后来,李连杰演的电影的武术动作虽有变化,但是遒劲有力,不乱方寸的风格还是保持下来。李连杰的表演让人有惊艳之感,在片中十八岁的他纯净可爱,但身背杀父之仇,其内心矛盾交织,在行为举止上就体现为善良和冲动的集合体。李连杰把握住了角色的感情,在师父喂粥一段,我分明看到觉远(李连杰饰演)感激的溢出泪花。片中丁岚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清纯美丽,性格爽朗,不知令多少观众魂牵梦绕。当然这部片子最打动我的是它的主题立意,放到现在也能超过很多武侠电影的境界。与单纯的武侠仇杀不同,《少林寺》是在隋末天下大乱的背景下演绎的。片中的家仇最后上升到国恨,反映了人们的对统一安定的内心认同。而在觉远受戒时,师父问道:“尽形寿不淫欲,汝今能持否?”时,觉远心中对儿女情长似有难放,勉强地挤出“能持”二字,只此二字就表现出了主人公的鲜活,而这一幕也正是对人的欲望性的一种揭示。当然李连杰并不仅仅能演功夫片,还能演喜剧片和剧情片(海洋天堂),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功夫片。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说回少林寺,它是禅宗的祖庭,有天下第一刹的美名。少林寺的塔林是中国最大的古塔群。看王任则和一群和尚在里面玩捉迷藏玩的不亦乐乎。远景确实非常雄伟壮观!前面说过这部电影是在少林寺实景拍摄,并另在洛阳龙门石窟和天台瀑布取景。而且它在片头还拍了一段类似纪录片的短片,精炼的介绍了少林寺的悠久历史和美丽风光。并讲述了日本人宗道臣在少林寺学艺后将少林拳法传到日本的因缘。这在电影中很少见,和它类似的只有有李翰祥导演的《火烧圆明园》中介绍东陵慈禧墓的那一段场景。而且它还不显生硬,并且巧妙嫁接出整部电影,真是妙到毫颠!让人拍手叫绝!不仅如此,王立平作曲的两首主题歌也红遍大江南北,为流行的经典!《牧羊曲》的优美犹如潺潺溪水,叮当作响,沁人心肺,和刚劲的《少林少林》结合起来,使整个影片更富节奏韵律感。我们说什么是老片的魅力,看看少林寺就知道了!毕克的解说很到位,童自荣和丁建华的配音也堪称经典,处处散发着醉人的馨香!新版的少林寺也想在这一方佛门净土分一杯羹,但是除了视觉效果惊人之外,根本无法与老版相提并论!因为它没有实实在在的功夫!所以和今天的很多所谓披着功夫片外衣的电影比较起来,少林寺还是显得出类拔萃!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最后再来说说这里的经典人物,其实看门人一直很留意于承惠,这个享誉国际的剑术大师非常独特!记得看过他拍的一个纪录片,应该是在长城练剑,夕阳余晖之下,白色的胡子,衬托着一袭白衣,飘逸绝尘,令人沉醉不已。他还演过很多影视作品,老的有《武松》,近的有《金庸》,看他演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真是神仙一般的人物,不同凡响;而黄药师在他诠释之下,更加显得灿烂夺目。他饰演的王任则武功高强,却又让人恨得牙根痒痒,可以说他是仅次李连杰的二号人物!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三号人物是螳螂拳冠军于海,他在新版少林寺中饰演主持,也算是升级回归了!四号人物自然是丁岚了,1981年夏,正在戏校排戏的她被前去观看的《少林寺》导演张鑫炎看中,让她担任该片的女主角白无暇。当时的丁岚,既没有正式学习过武术,也从未上过银幕。为了符合影片影片的要求,她拜师学武,勤学苦练,终于演活了性格天真活泼、单纯开朗的牧羊女,倍受观众喜爱,她成了一系列武术片争先相邀的对象,当时他和李连杰是大家心目中的功夫片的金童玉女,但是他们很遗憾没有走到一起,后期的丁岚星途也是半红不紫,在电影《红楼梦》中饰演过贾惜春,基本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这部电影中的牧羊姑娘。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第五号人物是鹰王计春华,他还主演过很多电影,譬如《红高粱》、《七剑下天山》、《天龙八部》等等,虽然大部分都是反面人物,不过相当出色。可惜的是31年前就已经成了秃鹰!呵呵,这个造型一直延续到今天,以至于我们现在一提到他就要提到少林寺,他是练鹰爪拳的武术冠军,属于硬汉级别,有他在的电影保证好看!
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第六个明星到底是住持呢还是僧值?很值得商榷。这两个人物各有千秋缺一不可,当然都有点唐僧式的唧唧歪歪,在一起绝对擦出火花,僧值很是搞笑,“你目露杀机,罚你面壁三天!”;“贪吃贪睡不干活,不可教也!”,呵呵,基本上他是少林寺的笑星!大住持据说后来开了色戒,情场上很是得意,当然他装起住持来还是有模有样,“阿弥陀佛!出家人慈悲怜悯于心,普度众生于行,觉远乃我佛弟子,更当全力解救,你修行了几十年竟说出这样的话,罪过啊,罪过!”“但无事于心,无心于事,则虚而灵,空而妙,慌乱什么?”I服了YOU!还有很多的配角人物,都很抢眼,基本上这是个群戏电影,包括那个不知名的李世民,“将爷,时候不早了,新郎、新娘还得赶回去进入洞房呢!你高抬贵手吧”你一定要记住那个娇滴滴的美娘子啊!永恒的难忘经典之:《少林寺》
    附录:
    火烧少林寺
    民国初年,少林寺有僧众二百多人,土地一千三百七十余亩,艰难度日。
    此间军阀混战,土匪流窜,寺僧以平安为念,有恒林和尚“以菩萨心肠作金刚面目”,组织武装力量,担任“团总” ,保得寺院及一方安危。殊不知由此种下祸根,更大的灾难正向少林袭来。
    恒林去世后,弟子妙兴接任其职务,少林寺卷入军阀的政治斗争之中。直系军阀将司令部设在少林寺内,1928年直系樊钟秀不敌北伐军,三月十五日,冯玉祥部将领石友三攻入少林寺,遂纵火焚法堂。次日,驻防登封的国民军(冯玉祥部)旅长苏明启,命军士抬煤油到寺中,将天王殿、大雄殿、紧那罗殿、六祖殿、阎王殿、龙王殿、钟鼓楼、香积厨、库房、东西禅堂、御座房等处,付之一炬,以泄私愤。至此,千载少林寺之精华,悉遭火龙浩劫!
    此后,国家危亡,民生凋林,少林寺之破落,仅靠数人维系。 
    1991年,释永信率少林寺武僧团出访日本,在京都达摩寺发现了大正九年(1920年)的少林寺照片。从这批照片中得知,当年少林寺的轴线上,自南至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内供三世佛)、法堂(又名”藏经阁”)、方丈室、达摩亭及千佛殿。天王殿内东角为为钟楼,西角为鼓楼。大雄宝殿东侧是紧那罗殿,西侧是六祖堂。千佛殿东侧是白衣大士殿,西侧是地藏王殿。此外还有一个”跨陀殿”,其位置不详。后少林寺得以按此照片逐渐修复。 
    常言道人类创造了无比丰富的精神文明,殊不知多少的文化宝窟亦是毁于人类本身。如果说圆明园是遭外人所嫉焚毁,那么如少林寺可说是被国人破坏,石友三、苏明启是主凶,少林僧人是帮凶。佛门弟子还是处清净之地,勿搅俗事的好,应学习慧远不出庐山,不问政事的高洁情操。
    石友三此人,一生中投机钻营,反复无常,脚踏两只船。曾先后多次投靠冯玉祥、阎锡山、蒋介石、汪精卫、张学良、日本人和中共,而又先后背叛之,被时人称为“倒戈将军”。最后被其不愿做汉奸的结义兄弟,活埋于黄河岸边,可说是得其所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