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西兰花(英语:Broccoli)

 
西兰花
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
Broccoli bunches.jpg
科学分类
域:真核域 Eukarya
界:植物界 Plantae
门: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目:十字花目 Brassicales
科:十字花科 Brassicaceae
属:芸苔属 Brassica
种:甘蓝 B. oleracea
变种:西兰花 B. o. var. italica
二名法
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
Plenck
Fractal Broccoli.jpg
西兰花(学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英语Broccoli),又称西蓝花绿花菜绿菜花,西兰花源于意大利,台湾称青花菜绿花椰美国花菜,和花椰菜(花菜)、结球甘蓝同为甘蓝的变种,是一种蔬菜

营养价值[编辑]

西兰花富含丰富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还含有具强效抗癌性能的多种营养成分,如二吲哚甲烷和少量。每100西兰花就含有89.2毫克的维他命C。当中发现一种叫做3,3'-二吲哚甲烷的物质,对人的先天免疫系统好比一个有效的调制器,具有抗病毒,抗细菌和抗肿瘤活性作用。西兰花还含有一种叫葡萄糖萝卜硫苷的化合物,它可以加工成一种抗癌化合物叫萝卜硫素。萝卜硫素的前身为硫代葡萄糖苷[1],经由芥子酶(Myrosinase)转化成萝卜硫素,然而芥子酶为热不安定性,高温烹煮会破坏活性,进而大量减少萝卜硫素的生成。
西兰花也是吲哚-3的一个很好的来源,吲哚-3是一种可以增强细胞DNA修复、从而阻止癌细胞生长的化学物质。在芸苔属植物中,西兰花不仅具有最高水平的类胡萝卜素,它还特别含有丰富的叶黄素,以及适量β-胡萝卜素。但西兰花的抗癌作用会在用水煮熟后大大减弱,因为用水煮过的西兰花,其中抗癌元素,如萝卜硫素会大为减少,水煮5分钟减少20-30%,而煮10分锺后更会损失百分之40到50,煮30分钟后损失77%。然而,其它制备方法如蒸,微波,炒等,对它的抗癌化合物并无显著损坏。

西兰花苗[编辑]

西兰花苗的幼苗其萝卜硫素是成熟西兰花的30~50倍含量,相关研究发现生长至第五日的西兰花苗拥有最高活性的萝卜硫素,萝卜硫素做为一个主要抗氧化剂,本身会一直循环回收利用,可消灭成千上万的自由基,不像次抗氧化剂酶只能消灭一次自由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