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梁京:艾未未与政治正确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梁京:艾未未与政治正确: 艾未未获当局发回护照 艾未未最近在《南德意志报》的专访中发表的言论在反体制阵营中引起了批评,涉及到两个政治是否正确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于艾未未明显软化了对当局的政治立场该不该批评?我认同这样一种观点:站在批判中国现体制的政治立场上,对于艾未未改变...



从艾未未讲话的内容看,艾未未接受了这样一种逻辑,中国的秩序非常脆弱,现在大家都不应该拆台,而应该补台。如果你没有建设性的意见,就不要去谈问题。我认同中国的秩序非常脆弱的判断,但由此就推出只能补台不能拆台的逻辑,并不现实,也未必合理。

所谓不现实,就是说永远都会有拆台的人,所谓未必合理,就是说革命和造反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是有道理的,不仅难以避免,而且有进步意义。

革命情绪的迅速增长是当下中国的实情,我尊重那些试图阻止革命发生的人的努力,但我怀疑中国能否避免革命再次发生。我坚信,用羞辱,侮辱和恐吓的方式对待政治异见阻止不了革命,而只能催生破坏性极大的革命。我相信,或者我希望,中国在经济和技术上的进步已经为改造中国劣质的政治文化带来可能。尊重你的政治对手,尊重政治异见者,或许已经不能阻止一场革命的发生,却有可能带来一场"光荣革命"。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