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
中国抗日战争
Hundred Regiments Offensive 1940.jpg
八路军光复娘子关,高举中国国旗
日期:1940年8月20日 - 1941年1月24日
地点: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天津市北京市部分地区
结果:中国共产党宣布获得胜利
参战方
 中华民国国军第八路军120师129师晋察冀军区部队等 大日本帝国华北方面军第1军、驻蒙军等部
指挥官和领导者
Fla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svg 朱德 Flag of Japan.svg 多田骏
兵力
约20余万人 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民兵支援参战。[1]多种说法 </ref>
伤亡与损失
2.2万余人中共说法:最高统计数字毙伤俘反正5万余人[2][3]
日方说法:损失最大的独混第4旅团战死276人,日军其他部队伤亡不详。[4]
百团大战中国抗日战争中由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以下皆以八路军称呼)在1940年8月1941年1月间发动的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作战(又称晋南游击战)。参加作战的中国军队包括八路军120师、129师和晋察冀军区与当地民兵。也是八路军平型关战役之后参与较具规模的战役。战争初期战报统计(第一阶段)共达一百零五个团,因此定名为百团大战(原正太战役)。

作战背景

日本出于战略要求从1938年秋开始政治诱降,希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议和;而在另一方面,汪精卫1940年3月在南京成立另一个“国民政府”,以“和平反共建国”为号召,意图拉拢国民政府。同时国共摩擦不断,双方互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不清楚国民政府与日方谈判的进展,对于形势过于严重估计。加上认为日军有可能西进,于是八路军高层在通报中央军委而尚未有回复的情况下决定发动一场较大规模破袭战打击日军[5][6]

华北局势

1939年,国民政府成立晋察冀敌后战区,鹿钟麟任战区总司令。1940年春季,华北八路军在山西省策反收编国民革命军九七军,将战区总司令鹿钟麟逐出省外。同时1939年,山西爆发晋西事变,和八路军摩擦不断。
1940年四月至六月间,日军以第三十六、三十七、四十一师团为主力,在山西省南部进行春季晋南战国民革命军约8万)、乡宁作战国民革命军约3万)、晋南反击战国民革命军约4万),却发现共产党军队在作战期间趁机扩大根据地势力,引起日军内部的关注与探讨,寄望有效利用国共冲突[7][8]
抗日根据地,由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日本侵华的战略要地华北的发展日渐壮大,日本军队1939年夏季,集中了分散在长城、华北、东北的部分军队,以铁路、公路等交通线为依托,对华北地区的抗日力量连续发动大规模扫荡,并在荒原挖沟筑堡试图阻碍抗日力量的进攻,实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据点为锁”的“囚笼政策”,借此控制并逐渐缩小抗日力量。但1939、1940夏季两次扫荡,将集中于华北地区30余万日军、满洲国军队的分布点不断增加,力量分散[9]。这对华北地区的八路军集中优势力量展开大规模进攻提供了有利条件。

双方军力部署

按照八路军总部的作战部署,百团大战进攻战役首先从正太路发起,而后扩展至山东以外的整个华北地区和主要交通线。主要包括:冀察全境、晋绥大部和热河南部地区;正太、平古铁路全线;安阳以北的平汉铁路;德州以北的津浦(天津—浦口)铁路;临汾以北的同蒲铁路,归绥以东的平绥(今北京—包头)铁路,北宁(今北京—沈阳)铁路的山海关至北平(今北京)段,白晋(白圭—晋城)铁路的平遥至壶关段,以及正在修筑的德石(德州—石家庄)铁路、沧(州)石(家庄)公路等。在这些地区和交通线,共驻有日军3个师团的全部、2个师团的各2个联队、5个独立混成旅团的全部、4个独立混成旅团的各2个大队、1个骑兵旅团的2个大队,共20余万人,飞机150架,另有伪军约15万人。对抗日根据地进行频繁扫荡,并企图割断太行、晋察冀等战略区的联系,推行所谓“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 八路军破袭重点是由石家庄至太原的铁路、敌军据点、铁路沿线的井陉、阳泉煤矿和白圭至长治铁路及平汉路北段,当时防守在这些铁路沿线的,是日独立混成第8、第4、第9、第3、第16旅团,和第36师团、第110师团及独立混成第1、第15旅团,其具体部署为:
  • (一)独立混成第8旅团(归110师团指挥)司令部,位于石家庄。其防守地段为由正定经石家庄向西至南峪(省界附近)。各大队之防地为:
    • 独立步兵第31大队,位于正定
    • 独立步兵第32大队,位于晋县(石家庄以东)
    • 独立步兵第33大队,位于赵县
    • 独立步兵第34大队,位于井陉
    • 独立步兵第35大队,位于深县(晋县以东)
    • (石家庄周围之郊区,由第110师团的直属部队防守)
  • (二)独立混成第4旅团司令部,位于阳泉,其防守地段由平定县的娘子关向西至太原以南的榆次、太谷的铁路两侧地区,各大队之防地为:
    • 独立步兵第71大队,位于昔阳
    • 独立步兵第12大队,位于榆次
    • 独立步兵第13大队,位于辽县
    • 独立步兵第14大队,位于寿阳
    • 独立步兵第15大队,位于阳泉
  • (三)独立混成第9旅团司令部,位于太原,其防守地段由太原以南及以北至忻口镇的铁路两侧地区,各大队之防地为:
    • 独立步兵第36大队,位于清徐
    • 独立步兵第37大队,位于岚县
    • 独立步兵第38大队,位于交城
    • 独立步兵第39大队,位于忻县
    • 独立步兵第40大队,位于太原
  • (四)独立混成第3旅团司令部,位于太原以北的崞县,负责守备原平县以北的内长城以南的铁路两侧及以东地区,其各大队的防地为:
    • 独立步兵第6大队,位于繁峙
    • 独立步兵第7大队,位于五寨
    • 独立步兵第8大队,位于代县
    • 独立步兵第9大队,位于原平
    • 独立步兵第10大队,位于宁武
  • (五)独立混成第16旅团司令部,位于汾阳,防守地段由平遥地区的铁路两侧向西经汾阳、吴城、离石、柳林镇至黄河东岸的军渡。其各大队的防地力:
    • 独立步兵第87大队,位于离石
    • 独立步兵第83大队,位于文水
    • 独立步兵第84大队,位于平遥
    • 独立步兵第85大队,位于汾阳
    • 独立步兵第86大队,位于柳林镇
  • (六)从祁县的白圭至长治的铁路两侧(敌在1940年5月建成该路)由位于长治的第36师团3个步兵联队分段防守,即:
    • 步兵第224联队位于沁县。其第3大队防守南关、分水领、权店,第2大队防守沁县、新店,第1大队防守庚亭、夏店、关村
    • 步兵第222联队位于长于,其第3大队防守屯留西南之鲍店,第2大队防守长于,第1大队防守长治
    • 步兵第223联队位于长治,其第1大队防守壶关,第2大队防守潞城,第3大队防守长治
  • (七)独立混成第1旅团(归第110师团指挥)司令部,位于邯郸,负责防守从河南省汤阴至河北省永年的平汉铁路及其两侧地区,其各大队的防地为:
    • 独立步兵第72大队,位于磁县
    • 独立步兵第74大队,位于安阳
    • 独立步兵第76大队,位于涉县
    • 步兵第110联队第2大队,位于大名(属110师团的133旅团)
(其独立步兵第73、75大队,归110师团108旅团指挥)
  • (八)第110师团司令部位于石家庄(并指挥独立混成第1、第8旅团),防守永年以北经邢台、临城、元氏、石家庄、定县、保定、徐水、新城的平汉路及两侧地区,其所属两个旅团4个步兵联队的防地为:
    • 第108旅团司令部,位于石家庄以南的邢台。
    • 步兵第139联队,位于山东惠民地区(是临时调出归驻济南的第12军指挥)
    • 步兵第140联队,位于南宫,守备冀县、新河、宁晋、南宫、巨鹿,威县、广宗、平乡地区
    • 独立步兵第73大队,位于高邑(原属独立混成第1旅团)
    • 独立步兵第75大队,位于邢台(原属独立混成第1旅团)
    • 第133旅团司令部,位于保定
    • 步兵第110联队,位于易县
    • 步兵第163联队,位于定县
  • (九)独立混成第15旅团司令部位于北平城内交通大学,该旅团长长谷川美代次中将,兼任北平防卫司令官。其各大队在北平4周的防区为:
    • 独立步兵第77大队,位于北平城西北方
    • 独立步兵第78大队,位于北平城以南地区
    • 独立步兵第79大队,位于北平西南及以西地区,直至房山、涿县
    • 独立步兵第80大队,位于北平东北地区
    • 独立步兵第81大队,位于北平以东及东北地区
  • 华北方面军司令部的第2课(侦察科),经常以巡逻队、谍报队、电台侦听、破译密码、电台定位、收集报纸杂志、询问出入抗日根据地的行人等手段,观察、判断八路军及抗日根据地的动态。但由于八路军的严格保密措施和长时间养成的保密习惯,使华北日军在遭到这次大攻击前,一无所知。
中方参战兵力,计晋察冀军区39个团,第120师(含山西抗敌青年决死队第2、第4纵队等)20个团,第129师(含山西青年决死队第1、第3纵队等)46个团,共105个团,约20余万人。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支援参战。
这次大破袭战,正处于农作物的旺盛生长时期,因而对大部队的集结、开进、接敌、防空等方面,均带来了有利条件。对重点的正太铁路沿线作战,规定不得少于22个团,同时对平汉铁路北段、同蒲铁路北段、白圭至长治的铁路亦进行破袭。关于各部队的具体任务及兵力部署,当时第2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于作战开始后的8月22日,在给重庆蒋介石的电报中,作了如下报告:
 委员长蒋 钧鉴
  (一)奉委座迭次电称,敌在太原集中两个师团之兵力,渐增强晋南,准备进攻潼、洛。又据职部各兵团迭次报称,关外之敌向关内增加,津浦及冀中、冀南敌陆续南移,向陇海东段集中,似有进攻潼、洛犯我西北,断我西北国际交通线企图。
  (二)为打击敌人企图,配合晋南及华中各友军作战、保卫西北,打破敌消灭华北抗日根据地这一政策的毒计,职部决以组织百团兵力,对正太路进行大规模的进攻战,限期截断该线,彻底毁灭铁路交通及主要公路线,进行大规模的破坏,截断其交通,以彻底粉碎敌寇进攻西北之企图,争取整个战局之好转。百团大战已经历1月余之准备,但恐电报机密不密,恐有泄漏故未早报,特此申明。
  (三)百团大战除职部之115师主力、山东部队未编入战斗序列外,120师、129师、晋察冀军区各部主力,及决死队之请求参战部队,计105个团,这是华北抗战以来空前未有之集结主力,向敌进攻。谨将大战兵力部署报告如下:
  甲、正太线20个团
  乙、平汉线由卢沟桥至邯郸段15个团
  丙、同蒲线大同至洪洞段12个团
  丁、津浦线由天津至德州段4个团
  戊、汾、军公路6个团[由山西省汾阳县至以西黄河岸边的军渡]
  己、白晋线6个团
  庚、北宁线两个团
  辛、平绥线两个团
  壬、沧石线4个团
  癸、德石线4个团
  子、邯济线3个团
  丑、代县至蔚县4个团
  寅、平太线至大同6个团
  卯、辽干线辽县、平顺3个团,宁武、岢岚、静乐4个团
  共105个团并已分为3个集团。分由聂荣臻,贺龙、关向应,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之。大战已于8月20日20时开始战斗,序战胜利已全部取得正太全线交通截断,大战正在发展中。
  战况请见详报,请分电各战区、各友军部队,抑制当前之敌,以利大战之进展。谨电奉闻。
职: 朱德 彭德怀 养(日)

百团大战经过

第一阶段(1940年8月20日-9月10日)

战役最早由8月20日晚8点开始的华北交通要道破袭战为序幕,当时正太铁路横越太行山,是连接平汉同蒲两条铁路的纽带,也是日军获得山西煤炭资源的重要通道,也是对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的据点的主要分布区,同时井陉煤矿也在这条铁路上。因而正太铁路成为战役第一阶段的主要战场,集中了30个团的兵力。八路军的进攻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因此战役开始时被称为“正太路战役”。
作战初期八路军兵力部署异常隐蔽,日军直至战斗打响才发觉中国军队的动向,日本方面将9个独立混编师投入战场。至9月下旬为止,正太铁路全线瘫痪,并破坏北宁铁路平绥铁路平汉铁路津浦铁路井陉煤矿亦遭破坏。并占领娘子关的部分地区。

第二阶段(1940年9月20日-10月5日)

在第二阶段时期,除暂留约10个团兵力继续阻挠道路和桥梁的修筑,主力则把战斗对象转移到铁路交通线两侧的日本守军与被抗日根据地包围的日军据点,目的是巩固并扩大战果,其中以榆辽战役涞灵战役最为激烈。延安地区、山东地区、安徽地区的八路军也投入作战。日军也投入使用了战争公约所禁止的毒气生物武器展开反扑,战争也进入相持阶段。

第三阶段(1940年10月6日-1941年1月24日)

1940年10月初,百团大战第二阶段作战暂告一段落。随后,八路军参战各部按照总部的要求进行休整,以利进行下一阶段的作战[11]。为回应八路军的百团大战,日本军队开始将各地的机动兵力集结于华北地区,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报复性“扫荡”,借以迫使八路军退出华北交通要道,先后对太行山地区、太岳地区晋察冀边区、晋西北等地进行扫荡。此后由于日军大兵压境,各根据地的反“扫荡”战斗仍在继续;另一方面,由于此时的国共关系特别紧张,毛泽东和中央军委要求“百团大战对外不要宣告结束”,继续对日作战。八路军随即展开百团大战第三阶段,一方面以运动战和游击战、麻雀战(骚扰游击战术)反击日军“扫荡”,另一方面抓住机会继续打破袭战和伏击战。到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击退日军扫荡,百团大战正式宣告结束[12][13][14][15]
百团大战从1940年8月15日起至1941年1月24日止,历时4个多月,中国共产党宣称:整个战役作战地区囊括冀察全境、晋绥大部及热南大部,配合作战的地区,战线延及至鲁、皖东、豫东、苏北。中方投入兵力有100多个团和配合作战的根据地军民,共数十万人。日军参战的有110师团和25师团全部,26、36、41师团各两个联队,35、37师团各一个联队,第1、第2、第3、第4、第5、第7、第9混成旅团全部,第6、第15独立混成旅团各一部,还有大量伪军,约二、三十万人。[16][17]

日方记载

  • 华北地区日军数量:日军在华北兵力为25万人,正在扶植的新国民政府武装力量,有正规军队约15万和数量大致相等的警察部队。[18]蒙疆一线(察哈尔—热河)驻有关东军蒙疆兵团4万人和蒙疆联合自治政府九个骑兵师。占领区的治安现状,按优劣顺序为:蒙疆、三角地带、武汉地区、华北,而以华北治安状况最差。
  • 共军乘其势力的显著增强,突然发动的‚百团大战‛,给了华北方面军以极大打击。因而促使方面军,特别是情报工作负责人作了深刻的反省。从此以后,对共情报机构进行了空前的改革和加强,并使治安肃正工作得到彻底改善。华北方面军作战记录有如下记载:[19]
  • 盘踞华北一带的共军。按照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部署的所谓“百团大战”,于1940年8月20日夜,一齐向我交通线及生产地区(主要为矿山)进行奇袭。特别是在山西其势更猛,在袭击石太路及同蒲路北段警备队的同时,并炸毁和破坏铁路、桥梁及通信设施,使井陉煤矿等的设备,遭到彻底破坏。此次袭击,完全出乎我军(日军)意料之外,损失甚大,需要长时期和巨款方能恢复。
  • 我军(日军)受此袭击之后,为了不再发生同样过失和保持军的威信,乃企图进行晋中作战以使共军彻底溃灭。共军采取与过去游击战完全不同的战术,乘日军不备,突然以大部队的运动战进行攻击情况。这是初期情况,以后共军再次发动攻势,日军对其反击,一直继续到12月上旬。
  • 此次作战可分为共军方面的第一次攻势(8月20日夜—9月上旬)和第二次攻势(9月22日—10月上旬);日军方面的第一次反击(9月1日—9月18日的第一期晋中作战)和第二次反击(9月23日—10月11日的察南南部边界反击作战,10月11日—12月4日的第二期晋中作战及10月13日—11月26日的晋察冀边区肃正作战)。由于共军大规模的奇袭攻击,导致华北方面军更大规模的反击战,进而发展到消灭共军根据地的作战。[20]
  • 1940年9月1日-12月4日百团大战期间,山西日军针对八路进的攻势进行了两次反击战和一次肃清作战,关于这次作战情况,独立混成第四旅团长片山中将回忆:八路军的工作已深入到居民当中,村民正如“空室清野”的标语那样,几乎逃避一空不见踪影,并且好象曾经积极协助八路军。因而在作战期间,日军的动向被详细地泄露给八路军,但在日本方面则对八路军的情报完全不明。八路军的行动变化无常,在一地仅住数日即行转移。在险峻的山岳地带,其游击行动非常灵便。与此相反,日军的行动由于用马驮运行李辎重,部队及个人的装备过重,比起轻如猿猴的八路军来显得十分笨拙。因此,任凭如何拚命追击也难以取得大的成果。朝枝第一军参谋回忆:八路军的抗战士气甚为旺盛,共产地区的居民,一齐动手支援八路军,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帮助运送手榴弹。我方有的部队,往往冷不防被手执大刀的敌人包围袭击而陷入苦战。[21]
  • 根据日军战史,第四旅团在上社镇撤退时战死44人、阳泉与盂县战死66人、榆社与辽宁战死80人、晋中地区战死71人负伤66名失踪2名。第二旅团察南南境反击(第二次反击战)作战期间独立步兵第四大队涞源地区战死133人、插箭岭战死1人负伤1人、察南南境失踪31名,皇协军(“伪军”)伤亡失踪1202人,日军其他部队伤亡不详。

战役结果

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于12月10日公布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22]
一九四0年十二月十日) 〔新华社晋东南十一日电〕
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野战政治部公布百团大战总结战绩:兹将几次主要战果总计大概如下(配合作战兵团之战果概不在内)。
(一)消灭敌伪之有生力量,计毙伤日军二0、六四五人(内有大队长以上之军官十八人),毙伤伪军五、一五五人,毙伤敌伪骡马一、九二二匹。(二)俘虏日军二八一人(内有副大队长山西绥清,中队长田本石野,和小队长木岛等八人)俘虏伪军一八、四0七人,俘日寇武装移民五六人,俘骡马一、五一0匹,军狗二九只,军用鸽五七只。(三)消灭了敌伪据点共二、九九三个其中最大最险要者计有正太路上之娘子关,磨河滩,莒家庄,冯首,狼峪,乏驴岭,北峪乱柳;晋东南之榆社,箭头,石岭,平西北之龙门所;冀东之蓟县,官屯,晋察冀边区之上社,拘兴,西烟,东团堡,三甲村,冀中之子乐镇,白洋桥,东西安;晋西北之阳方口,塑口镇,轩岗,康家会;冀南之隆平,大城村等。这些据点虽有若干据点得而复失,但最多数仍在我控制之中,并缩小了敌占区扩大了我占区。(四)缴获了大批武器计:步马枪五四三七支,手枪二八一支,轻机枪一七九挺,重机枪四五挺,重炮(八八式野炮)三门(其中两门被捣毁),大炮一六门,平射炮八门,迫击炮二六门,信号枪四一支,军刀一九一把,瓦斯筒二三四个,各种炮弹八一六枚,机枪弹三六七、00五粒,手榴弹四、九三四颗,掷弹筒三、0七三发,焚毁飞机六架,毁装甲汽车一三辆,毁坦克车五辆。(五)缴获与破坏交通器材计有:汽车九八辆,大车一一四八辆,自行车五九一辆,救火车三四列,火车头三四个,车箱四四九辆,获无线电台三0架,袖珍无线电台七架,无线电话八架,有线电话机二四六架,收音机二八架,探照灯一架,降落伞二九个,木船六一只,汽艇二五只。(六)破坏交通的成绩计:破坏铁路九四八里(其中以正太路被我毁灭最为厉害,直到现在己三月有余,仍未修复),公路三、00四里(内中以冀中冀南区最为厉害),桥梁二一三座,火车站三七个,燧道一一个,铁轨二一七、0四0根,枕木一、五四九、一七七根,电线杆一0九、00二根,收电话线八四九、九二三斤。(七)缴获大批军用品计,防毒面具一、0五一个,工作器具一一、九四四件,地雷九九二个,军毯一五、九00床,大衣五七00件,皮鞋九、八三一双,皮靴△二九双,军帽五八0一顶,钢盔二一五七顶,军用地图五三幅,日伪军旗二五0面,文件百余箱,军用粮秣及其他食晶无算。(八)破坏煤矿石所,其中以井陉新矿为最厉害,据最后调查,该矿损失在一万万日元,破坏仓库一一所。(九)伪军反正者计一四次,共一八四五人,日军自动携械来投诚者回七人。(十)解放煤矿工友一0、一二0人,铁路工友二、0五五人,被迫修路同胞六七三人........
一九四0年十二月十日
一九四0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新中华报》刊印
以上战果(合计46380人);加上晋察冀军区统计,自1940年12月4日至1941年1月4日的反“扫荡”作战中,其所属部队共作战150次,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俘日伪军97人,争取伪军反正2人。据第120师统计,其所属部队在1940年12月14日至1941年1月24日的反“扫荡”作战中,共作战约217次,歼日伪军约2500人。将百团大战前3个半月的作战次数和歼敌人数与晋察冀军区和第120师自1940年12月5日以后的作战次数及其歼敌人数相加,得出结果:百团大战中八路军共作战2100余次,歼日伪军5万余人。消灭据点2993座,破坏铁路900多里、公路三千里;破坏桥梁、车站260多处;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八路军伤亡17,000余人,共产党所控制的华北抗日根据地也随之大幅度扩大为华北437个县中的10个县[23][24][25]
尽管《百团大战总结战绩》中说八路军(包括当地民兵在内)共进行战斗1,824次,毙伤日军20645人、伪军5155人;俘虏日军281人、伪军18407人,日军投诚47人,伪军反正1845人,攻夺敌人据点2993座。据《百团大战各阶段作战概述》中却说:毙伤日军12645人、伪军5153人,俘虏日军281人、伪军1407人,日军投诚7人,伪军反正1845人;攻夺敌人据点293座。王人广的文章清楚地说明了以毙伤12645日军和20645日军为核心的这两套数字是同一套数字因不明原因变成了两套,也就是都是统计的12月5日前战果[26]
彭德怀在自传中记载“此役共消灭日伪军三万余人,自动瓦解、溃散的伪军、伪组织比此数要大得多”[27]

战后

有观点认为这场战役的指挥官彭德怀在向延安中共中央通告后,没有等候批准就决定发动[28],违背了中共中央所主张最低限度的游击战打法,擅自打百团大战[29]。对这一指责,中国共产党官方和彭德怀本人均予以否认,彭德怀本人曾作过专门的申述。他说:“总部决定后,7月22日发出电报给各区,也报军委。估计到破袭战开始时,日伪军会有相当部分,必从我根据地内向外撤退,故部署我各军区和军分区应预有准备,乘敌退出碉堡工事时,尽量消灭敌人,平毁碉堡及封锁沟、墙。各区接到此部署后,积极行动,提早准备和进入预定地域。……为防止敌人发觉,保障各地同时突然袭击,以便给敌伪更大震动,大概比预定时间提早了10天,即在7月下旬开始的。故未等到军委批准(这是不对的),就提早发起了战斗。”实际上,百团大战发起日期是8月20日,比原定日期8月10日左右(《战役预备命令》中规定的)推迟了10天,而并非是提前了10天,这当是彭德怀记忆之误。此点说明百团大战不是彭德怀背着中共中央军委擅自发动的。
事实也的确如彭德怀所说的那样。八路军总部在1940年7月22日发出《战役预备命令》的同时,向中共中央军委作了报告。延安方面收到该电文后,当日即抄呈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王稼祥及张闻天、王明、康生、陈云、邓子恢、任弼时、谭启龙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人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了,延安收文原件在案。另外,彭德怀和左权于1940年8月22日午后发出的那份为百团大战定名的电报也上报了中共中央军委。延安方面在收到这份文电后,即送呈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张闻天、王明、康生、陈云、任弼时等人收阅。当年的收文送阅单仍完好无缺。这再次说明彭德怀背着中共中央军委擅自发动百团大战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对此,聂荣臻也曾指出:“百团大战,并非偶然。它不是出于个别人的主观愿望,而是我党我军根据当时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而发动的。(聂荣臻原话)”[30]
在战役打响后仍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嘉奖与支援。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说:“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组织一两次?(彭德怀自传载)[31]”事后国民政府也发来贺电、覆电[32]
百团期间虽然减少国民政府的压力,但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却遭到打击,这场战役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即日统区)的部队暴露在日军的视线内。日军原本只在华北平原只留下少数兵力,此战促使日本调回约二十万的部队进行“扫荡”(伪政府协同治安肃正作战),于1941年1943年进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日军扫荡对八路军苦心经营的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打击,面对日军扫荡,八路军化整为零,退入山区和乡村利用游击战和地道同日军周旋。[33]华北日军由于找不到八路军主力,于1941年将目标转向在太行山区(晋南)的国军,以国民革命军第一战区卫立煌部与第三战区顾祝同部为主要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发动了中条山战役

评价

  • 彭德怀在自传中写到:“这次战役大大提高了华北人民群众敌后抗日的胜利信心,对日寇当时的诱降政策以及东方慕尼黑阴谋以很大打击,给蒋管区人民以很大兴奋。此役也给了投降派又一次打击,提高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的声威,打击了国民党制造所谓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谣言。[34]
  • 中国共产党对外一直对百团大战完全肯定,但在内部对于百团大战的评价出现过变化。百团大战刚胜利时,中共中央对此十分肯定,毛泽东还要求彭德怀有机会再多组织几次。但在1941年、1942日军大扫荡导致八路军极端困难后,彭德怀一度受到毛泽东等人的批评,被指责没有完全执行毛泽东的抗战相持时期的军事战略(即“山地游击战为主,可能条件下进行阵地战,避免决战”),打成了大规模的“消耗战”,过早的暴露和不必要的牺牲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些抗日力量。1959年庐山会议后,共产党将彭德怀定位为:“王明右倾机会主义的产物”。
  • 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攻击百团大战,说皖南事变是因为百团大战暴露了力量,引起蒋介石的进攻。消灭新四军八九千人,这个罪责应该彭德怀负。1967年2月24日清华红卫兵组织井冈山兵团出版的大字报《兵团战报》第六期《打倒大阴谋家、大野心家、大军阀彭德怀》一文声称:“彭德怀公然提出要保卫大后方、保卫重庆、保卫西安,实际上是要保卫坐镇于重庆的蒋介石。彭德怀急于保蒋,拒不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在战略相持阶段,我军“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背着毛主席,和朱德、杨尚昆、彭真、邓小平等商量,大搞冒险主义、拚命主义,先后调动了一百零五个团,共四十万兵力,全线出击,打攻坚战、消耗战。彭贼保蒋卖力,得到了蒋介石的欢心。” [35]红卫兵声称:"百团大战是朱德、彭德怀违反党的组织纪律,不请示毛泽东,擅自搞百团大战,完全违背了毛泽东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并把日军的兵力吸引过来,导致重大损失。"
  • 1981年中国共产党为彭德怀完全平反后,对百团大战持完全肯定的态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