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致沉睡中的人们!

李箐崡 473510114

之所以执着地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发一些文章和贴子是要让沉睡中的人们明白:
今日中国的贪官污吏横行,空气污染严重,上访事件频发,警民冲突不断,各种丧尽天良礼坏乐崩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地践踏着我们的道德底线,之所以如此,不是人心不古的结果,而是制度的恶果。而今日的欧美国家,政治更加民主,经济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和谐,之所以如此,也不是这些国家的民众多么勤劳,多么聪明,而是制度的优越性。
更要让人们知道:自由、民主、法治等等是世界上主流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的上层建筑应该赞美保护这些价值观念,而不是需要民众向政府祈求。这种价值观念要求国家向民众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人人在机会面前平等,而不是各种潜规则盛行。唯有开放媒体,让公权接受媒体的监督,各种因为拆迁上访而流血冲突的事件才不会一再重演……
民主的到来,与民众的抗争程度有关,与国际环境有关,与专制政府的残忍程度有关,与民众的素质有关,需要诸多因素最终才能促成。然而不管哪一方面的因素,都需要一大批对民主有清醒认识的人们。假如一个国家绝大部分的民众都对民主麻木不仁,甚至是排斥民主,民主又怎么会从天而降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