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南京大屠杀并非国耻

1937年,对于中国来说,南京大屠杀不应该叫作国耻,那叫国难。12月,中校参谋主任钟崇鑫在南京城破前夕牺牲于雨花台。77年之后,他的妻子终于在台湾的忠烈祠找到丈夫的牌位,在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得以与丈夫“团聚”。那些喋血沙场的烈士,竟然没有一个可以祭奠的地方,这,才叫国耻!一个为国出征的士兵,至死没有得到国家荣誉,这,才叫国耻!本文摘自互联网,作者佚名。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持续6周的大屠杀,有30万平民和战俘被杀害。
去年的12月13日,四名抗战老兵公开道歉,他们说作为军人,他们没能守住南京,对不起南京人民。他们的担当,让人钦佩。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有隆重的纪念,我们都会喊:勿忘国耻!刺耳的防空警报让人心痛。
但我们觉得,1937年,对于中国来说,这不应该叫作国耻,那叫国难。
1937年12月,中校参谋主任钟崇鑫在南京城破前夕壮烈牺牲于雨花台,时年32岁。
77年之后,他的妻子终于在台湾的忠烈祠找到了丈夫的牌位,在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得以与丈夫“团聚”。
那些喋血沙场的烈士,竟然没有一个可以祭奠的地方,这,才叫国耻!
一个为国出征的士兵,至死没有得到国家荣誉,这,才叫国耻!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四川志愿者找到这位住在油布篷里的老兵张世清,他在湖北巴东、宜昌等地参加抗战,后因病瘫痪,没有子女,一生爬行度日。
抗战老兵任国栋是陕西洋县人,当兵那一年是民国30年,部队番号529团,军长赵寿山,任国栋都记得清清楚楚。
任国栋回忆当年激烈的虎牢关战役,当时驻守长官部的中央军校的官兵全军覆没。之后,任国栋随军西撤,日军紧跟其后,任国栋率领一队人,负责阻击打掩护。在挖战壕修工事时,任国栋左胳膊中枪,在战地医院初步治疗后,转到后方的部队医院。
伤好后,任国栋转业回家,在陕西洋县,一生为农。
陕西老兵营的志愿者翟正理在探访任国栋时告诉他:您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我们的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您。我们来晚了,向您说一声对不起!
听了这句话,已经94岁的任国栋掩面痛哭,边哭边说:”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是快入土的人了,我什么都不要,我只想要一个名分。我是中国军人,我为国家去打仗,我这一生人不人鬼不鬼,算什么!”
抗战老兵孙赞高是广西南宁人,19岁从军,成为31军188师391团1营的一名士兵。70多年过去了,孙赞高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的长官的姓名,但是,当有人问起他在1945年之后的经历,他就一句话:记不得了。
孙赞高是一位孤寡老人,终生未婚,和众多老兵一样,历史的原因,是一切苦命的开始。虽然已92岁的高龄,但还不得不一个人照顾自己。
孙赞高曾在桂林、廉江、绥西、雷州、许闻等地和日本人打过仗,那时穿的是草鞋,他的脚裸曾被日军的子弹穿透,左眼上方也被日军的刺刀划伤。
志愿者说,去年曾给孙老送来过鞋子,给他换鞋子时,发现他满是伤疤的脚上,穿着的是一双破烂不堪的女性丝袜。
志愿者去看他时,发现他还穿着印有“抗战老兵,民族英雄”的风衣,那是援助广西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送给他的,黄色的风衣很单薄,外表已经很脏,能看出来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换洗了。
志愿者说,爷爷,您把衣服脱下来我给您洗洗吧。孙赞高却有些不舍地说,这件衣服是国家发给我的,因为我打过日本人。
志愿者听了,全都没有作声。
躺在病床上的抗战老兵龚家松,拿着志愿者制作的纪念章,放在嘴边不停地亲吻,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画面。
退居台湾的老兵王呈松,在打仗时给女儿带回去两块银元,之后父女失散。60多年之后,女儿凭着这两块贴身装了一生的银元,与父亲相认。
70多年前,他们少小离家,洒泪离别年迈的父母、新婚的妻子、襁褓中的幼儿,关山万里,勇赴国难。
70多年过去,当他们中的无数英豪早已埋骨他乡的时候,却仍有一些人堙没在历史与时代的沧桑之中。
我们在缅怀烈士的同时,应该想到还有很多活着的英雄需要我们铭记、关怀。请加入寻找、关怀抗战老兵的队伍,与时间赛跑,让英雄老有所依。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一个保卫了国家的人,却老无所依,这,才叫国耻。
来源于: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