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中共何時去蘇俄化?

中方官員指示:香港特區必須「依法去殖民地化」,並停止「去中國化」。
中共何時去蘇俄化?
北京那些小不點的芝麻官們,在皇城根下彎腰駝背、謹言慎行,一談到香港議題,卻立刻變成頤指氣使、八面威風的欽差大臣,彷彿七百萬香港市民都得仰其鼻息,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公然破壞《基本法》在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亦批評香港未有「依法實施『去殖民化』」。中共教訓香港要去殖民化,也就是要「去英國化」,但中共自己迄今沒有完成「去蘇俄化」,即便蘇聯覆亡二十多年了,中共的政治體制仍是史太林主義模式。
俄國歷史學家潘佐夫利用蘇聯解密檔案寫成《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一書,書中揭露毛澤東得天下,有賴莫斯科出錢、出力、提供武器,國共戰爭就是蘇聯赤化全世界的外交政策的延伸。作者指出:「把中國共產黨改造成俄國式、以領袖為中心的黨(史太林化),才能確保未來與國民黨的內戰獲得勝利。中國共產黨的史太林化,需要強化其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以及完全壓制黨內反對派。在這些方面,史太林經驗豐富,幫了毛澤東大忙。」換言之,毛澤東的領袖地位,不是毛自己打拼出來的,而是史太林幫助其樹立起來的。在延安整風之前,史太林可以隨時下令讓毛下台,甚至將其召到莫斯科囚禁和殺害。史太林沒有這樣做,是因為毛的存在符合蘇聯的利益。
史太林生前,毛澤東對其畢恭畢敬、不敢有一點異議。檔案文件顯示,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毛澤東受邀到莫斯科參加史達太林慶生宴,緊張到出發前必須服鎮靜劑。有一次,在史太林別墅兩人談話後,毛澤東魂飛魄散到必須躺下的地步,史太林親自拿枕頭給他休息。毛在對外關係上對蘇聯一邊倒,而史太林從未放棄「社會主義接管全球」的念頭,鼓動北韓金日成發動戰爭,毛聽其號令,擺平黨內的反對意見,出兵抗美援朝,三年內死傷九十多萬兵力,甚至毛的長子毛岸英也陣亡。在史太林死後,毛在大躍進時實施城鄉隔離的戶口制、大三線軍工建設、一波波黨內高層清洗等,全都是學習史太林的做法。雖然此後中國與蘇聯翻臉,但中共的權力結構,從政治局、書記處、中央委員會到各級黨委的結構,全都從蘇聯複製而來,至今不變。
在毛時代長大的習近平,對俄國的新沙皇普京佩服得五體投地,當面卑躬屈膝地向其表示,「我跟你很相似」,又重演了毛澤東在史太林面前如同小學生的情形。近代以來,蘇俄侵佔中國上百萬平方公里土地,屠戮數十萬中國人民,毛澤東和習近平卻甘當「兒皇帝」,那麽,中共這個「兒子黨」有甚麽資格教育香港人去殖民化呢?
余杰
旅美中國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